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欢迎关注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二维码

2013年03月16日 星期六
中青在线

环卫女工当代表 城市美容放心上

本报记者 庄庆鸿 《 中国青年报 》( 2013年03月16日   03 版)

    走进陈腊英的房间,地上铺满了30多个白花花的方块,它们都是各省代表团的讨论简报。

    这位瘦瘦的环卫女工穿着人生中第一件黑西装,站在纸海中分派着:“这是浙江的,这是陕西的……”

    “全国人大的材料太多了,我才读了几年书,文化水平不高,还来不及学习。”这位第一次当选的人大代表腼腆地笑着。

    陈腊英来自安徽农村,是杭州西溪湿地有名的“城市美容师”。来杭州13年,她在饭店打过零工,也在塑料厂做过两年,最后选择了保洁员这一行,一干就是8年。而8年保洁工作下来,她都已闻不出垃圾桶的臭味。

    “每天凌晨3点多,我就起来了。”她疲倦地搓了搓脸,“4点多到公司上班,骑电瓶车。穿上橙马甲,一直扫到晚上。”

    这些年,她搬了4次家。每次都是因为拆迁,又得往更偏僻的地方搬。现在一家四口住在20多平方米的小屋里,每月700元房租。

    今年的除夕夜,她是一个人在杭州度过的。丈夫没有下班,小儿子工作的饭店也正灯火辉煌。她下班晚,买不到菜,就在家简单扒了几口饭。“别人过年放假回家,我们正好工作最忙。每年大年初一,那些鞭炮都够我们扫的。”陈腊英说。

    伴随着环卫工人的不仅是辛苦,还有不可预知的危险。

    有一天凌晨两点,陈腊英被公司的来电惊醒:“公路上有车撞了,油箱破了!紧急出发!”她不得不跳出被窝,赶赴现场。汽油在公路上横流,她就到路边找水沟或别人家的水龙头打水。瘦削身板的小女子,没有顾虑汽油的危险,提着一桶桶水到公路上冲,直到早上。“那天就没有休息,接着上班。”

    和她天天一起上街工作的人里,已经被车祸带走了两个。

    “有一对中年夫妻跟我们一起扫地。正好那几天,老婆回老家盖房子去了,老头在绿化带边上,被疲劳驾驶的司机撞死了,丢下两个大学生儿子。虽然司机全责赔了几十万元,一条人命还是没了。我们环卫工人真是需要保护。”她皱紧了眉头。

    陈腊英被评为杭州市、浙江省劳动模范,也得过金灿灿的全国五一劳动奖章。她没把奖金存在银行,而是“都拿来还老家盖楼的债了”。

    成为全国人大代表后,人大代表要干什么、怎么写议案,一开始她全都不会。但她知道,“环卫工人就该关心垃圾问题”。

    家里没有电脑、没有照相机,她就手写。说不清楚意思,单位的同事就帮她一点一点抠,“熬了好几个晚上”。

    最后,他们熬出了6页纸。呼吁的问题触目惊心:“中国垃圾年增长率达10%以上,全国600多座大中城市中,有2/3陷入垃圾的包围之中,且有1/4的城市已没有合适场所堆放垃圾。”

    他们提出了两条重要建议:第一,建议住建部把“生活垃圾减量率”的量化指标建起来,纳入各省市县区的政府绩效考核;第二条,要在生活垃圾处置场所建立环境教育基地。

    在代表团会议上作完这个发言,陈腊英松了口气。

    虽然好几次进人民大会堂开会,而且都看到了天安门,但她还是没有空去拍照。

    她在舒适的酒店,却睡不好觉,“这床太舒服,太软了,我睡不着。”

    她想着依然在打扫杭州街头的姐妹们。“肯定得买点东西给她们带回去,我也不知道北京有什么,总归是些好吃的。”

    临走前,记者握了握“城市美容师”的双手。瘦瘦的,干干的。

    本报北京3月15日电

分享到:
破解农民贷款难 银行不能偷懒
顺德区政府与清华大学
签订全面合作框架协议
追逐梦想 永不止步
环卫女工当代表 城市美容放心上
深圳海砂抽检近一成不合格
铁路实际资产情况正在清查
理想主义 催我上路
谁去基层当医生
我国维和工兵再赴黎巴嫩
图片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