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欢迎关注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二维码

2013年03月16日 星期六
中青在线

环境保护部副部长吴晓青:

灰霾治理须出“重拳”用“猛药”

《 中国青年报 》( 2013年03月16日   01 版)

    本报北京3月15日电(记者刘世昕)“作为一名环境保护工作者、作为一名北京市民,看到频繁发生的灰霾污染,我和大家一样心急如焚。”在十二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新闻中心今天举行的发布会上,环境保护部副部长吴晓青坦言,灰霾污染袭击我国1/6的国土面积,实际上是我国为过去粗放式经济发展方式付出的代价。

    发布会一开场,未等记者提问,吴晓青就主动讲起灰霾的成因,以及环保部门准备采取的对策。

    吴晓青说,一月以来,灰霾污染屡屡在华北地区发生,表面上看是不利气象条件引起的,但深层次原因是,快速城镇化和工业化进程中累积的环境问题集中爆发。机动车保有量快速增长、建筑工地“遍地开花”、高耗能高污染的产业过剩,布局不合理、以煤为主的能源消耗增长过快。最终的结果是,大气污染物的排放量远远超过了环境容量。

    以京津冀、珠三角、长三角为例,吴晓青分析说,这3个地区,虽然总面积只占我国国土面积的8%左右,但消耗了全国42%的煤炭、52%的汽柴油,生产55%的钢铁,生产40%的水泥,二氧化硫、氮氧化物和烟尘的排放量均占全国的30%。

    这些地区经济成绩单背后的现实是,单位平方公里的污染物排放量是其他地区的5倍以上,这些地区每年出现霾的天数在100天以上,个别城市甚至超过200天。

    吴晓青说,这些数据证明,传统的GDP增长是以牺牲环境为代价实现的,如果不尽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不尽快调整产业结构,不尽快改变落后的生产和生活方式,要想减少灰霾、改善空气质量将非常困难。

    环保部已经推出治理灰霾的方案。吴晓青说,今年1月1日起,我国开始对74个城市进行PM2.5的监测。今年要在全国116个城市建成440余个空气质量监测点位。今年底,全国将有近200个城市进行PM2.5的监测,这将构建起覆盖全国的空气质量监测网。在实时发布空气质量数据的同时,也为治理大气污染提供科学依据,为地方各级政府下决心治理大气污染提供有效的监督手段。

    “今后必须对重污染地区出重拳、用猛药、打组合拳。”吴晓青强调,对PM2.5进行监测,只是迈出了治理大气污染的一小步。环保部将在空气污染重的地区,实施大气污染物的特别排放限值政策,对这些地区的火电、钢铁、石化、水泥、有色、化工六大行业实施大气污染物特别排放限值,提高排放标准。

    “这是迄今为止,我国污染治理史上最严厉的一项措施。”吴晓青说。

    吴晓青还透露,PM2.5将要纳入京津冀、珠三角、长三角的减排考核指标中,要求到“十二五”这些地区的PM2.5浓度降6%。

分享到:
李克强为国务院总理
抓住机遇 努力开创中法关系新局面
十二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主席团举行第七次会议
给科研松绑 盼科学春天
灰霾治理须出“重拳”用“猛药”
图片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