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3年03月18日 星期一
中青在线

爸妈成功学

“放纵式”教育和“自学习惯”成就天才少年

本报记者 王烨捷 《 中国青年报 》( 2013年03月18日   12 版)

    人人都把胡铃心称作“天才”,年少时叫他“天才少年”,步入青年唤他作“航天天才”。

    在中学阶段他就有3项发明获得了国家专利;大学期间,他研制出我国第一架微小型可控扑翼飞行器、“奇奇”新概念无人直升机、“多面手”太空线缆系统等,6次荣获国家级、国际级竞赛最高奖;他组建的创业团队将“微波快速修复技术”推向市场,得到海外风投青睐。他是南京航空航天大学“十佳青年”、江苏省“十佳青年”,他是“中国教育年度新闻人物”、“中国大学生十大年度人物”。

    然而,在母亲林燕玉、福州八中的老校长郭福濂眼中,胡铃心不过是一个普通孩子。与其他孩子最重要也是最大的区别是——其所接受的教育方式完全不同。难得一见的“放纵式”家庭教育创造了“天才少年”。

    难得一见“放得开”的家长

    在80后孩子的家长中,林燕玉也算是一朵奇葩。与胡铃心有过接触的老师,无一不对他的母亲留有深刻的印象。

    “她不是花心思想办法管着孩子,而是满足他成长各个阶段的需求。”福州八中现任校长、胡铃心的中学老师陈伟说。

    当其他学生家长每天开车接送孩子往返于各个补习班之间时,林燕玉却在为“如何给孩子减压”费神。

    从小到大,林燕玉和丈夫就由着孩子自由发展,发现他有发明创造的爱好后适当引导,从没给孩子报名参加过任何形式的兴趣班。“时间比较自由。”胡铃心回忆,自己初中阶段比其他同学“空闲些”,一周能光顾福州市图书馆两三次,一本名叫《发明创造就在我们身边》的书,让他有了动手做些小玩意儿的冲动。

    第一件作品是“盲人电话机”,他用电脑键盘的排列方式重组电话按键;第二件作品是改进“自动晾晒收衣机”,一是改进机械构造让收衣机能和防盗窗共存,二是把家里没用的篷布装到收衣机上使其下雨自动开启。

    “把家里糟蹋得乱七八糟,妈妈一句话没批评,还帮忙想办法。”很多高中阶段的物理知识,胡铃心在初中阶段就懂得了,在解决实际生活困难、创造发明的同时,他不得不提前自学更高一级的知识。

    林燕玉清楚地记得,那一年,胡铃心以并列48名的成绩幸运考上福州八中。3年后,戏又重演了一次,胡铃心从年级200多名冲刺到38名,又刚好挤进了保送高中的行列里。

    “放纵式”教育和“自学习惯”养成互为前提

    老校长郭福濂常说林燕玉对孩子的教育是“放纵式”的,但“放纵”的前提是孩子已经养成了良好的自学习惯。这种自学习惯的培养,郭福濂认为,是摆在所有家长面前的一道难题。

    “先要给孩子发展兴趣的空间,有兴趣了,孩子才会自学。”现实中,大多数情况是,矛盾的家长们既希望孩子养成自学的好习惯,又不敢给孩子更多课本之外自由发挥的空间。造成的结果是,家长牵着孩子的鼻子念书,孩子越来越反感,越反感就越没有学习的兴趣。

    如今,郭福濂也在自己的小孙子身上尝试培养这种自学的习惯,“从不送去上补习班,有什么不懂的自己图书馆找找、电脑上搜搜。”他对孙子学习成绩的要求是——只要跟得上就行。

    对于培养孩子的自学习惯,“放得开”的母亲林燕玉有一个颇为大胆的原则——从不刻意盯着孩子学习。

    就拿一道简单的数学加法题来说,林燕玉明明可以教孩子使用更科学的方法准确算出答案,但如果孩子喜欢“硬算”,她绝不逼孩子用更好的方法算。即便因此,孩子的数学成绩会在某一阶段始终提高不上去,她也坚持这种做法。

    “尊重孩子自己的方法。”林燕玉的做法曾经被指是“孤注一掷”,如果胡铃心不能被南航破格录取,那么高考总分不到一本分数线最常见的结果就应该是“复读”或者“上二本”。

    回想高考成绩刚刚公布后的那几天,林燕玉低头笑了,“不管什么结果,我们都作好心理准备去承受。”

    当时的胡铃心,头顶着福建省小科学家、省三好学生等诸多光环,被树为全省素质教育的典型,上电视、接受媒体采访是家常便饭,却在众目睽睽之下高考失利,“整整两天,全家人都躲在家里,不接电话、不与外界联系。”

    林燕玉心里知道,儿子可能是因为考前发烧、流鼻血而状态不佳,但考分摆在那里,在外人看来无疑是对自己“放纵式”教育的最大讽刺。

    母子俩商量好,准备复读,“但我绝不会中止对他创造发明的支持。”正是这样一分坚持,才塑造了今天的“航天天才”。

    严谨的应试教育和“放纵式”的素质教育之间很难找到平衡点,培养孩子自学习惯的过程也会有“痛苦的坚持”,但如果父母希望孩子成才的心始终坚定,未来的“胡铃心”或许就在您的身边。

直击西安交大“少年班”选拔
三件法宝助我考入北大
“放纵式”教育和“自学习惯”成就天才少年
“小黄鸡”发明者王大鹏:宅得快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