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欢迎关注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二维码

2013年03月21日 星期四
中青在线

施泰德:奥迪要做中国市场的倾听者

本报记者 王超 《 中国青年报 》( 2013年03月21日   10 版)

    如果没有中国,奥迪是否会像今天这样成功?

    在德国英格斯塔特的奥迪总部,一年一度的奥迪新闻年会聚集了全球的媒体记者。奥迪公司管理董事会主席施泰德意气风发地发表演说,中国成了他演讲中提及最多的国家,其次才是美国和德国。2012年全球145.5万辆汽车销量,证实了这位财务出身的豪华车企掌门人运筹帷幄的本领,也证明了其中国战略的绝对正确。

    在2012年奥迪145.5万辆的全球销量中,中国贡献近三分之一,销量超过40万辆。这也让中国媒体成为奥迪年会上最受重视的媒体,不仅在答记者问环节拥有优先提问的机会,还“独享”了一场针对施泰德的专访会,以及一个只向中国媒体开放的“神秘”新车展示会。

    施泰德说,2012年,奥迪成为中国第一家年销量突破40万辆大关的高档车供应商,而这相当于奥迪1995年在全球范围内的销量。

    “2010年年底,我们在中国交付了第100万辆奥迪车,这花了我们20年时间。后来,我们计划用3年时间实现第二个100万辆,但在2013年年中,我们就能提前达成这个目标。”施泰德自信地说。

    不只是销量数字格外漂亮,奥迪的利润也在欧洲整体经济疲软的背景下水涨船高。财务出身的施泰德,曾一度担忧奥迪的利润水平,并在接受欧洲媒体采访时,表现出过于悲观的情绪。但新出炉的年报显示,奥迪2012年营业额增加10.6%,达到了488亿欧元,创造了新的纪录,并再度刷新前一年的利润率纪录,创造了54亿欧元的利润。

    中国、美国和中东地区是奥迪全球利润的重要来源,欧洲的确不令人省心,但奥迪在亚洲和北美的成绩却弥补了欧洲的窟窿,并让奥迪成为德国最赚钱的企业之一。施泰德表示,奥迪实行了利润分享政策。今年,奥迪公司的员工将获得平均为8030欧元分红。为了进一步增加公司的退休金,奥迪还将从分红中为员工额外补交高达1000欧元的退休金。

    德国媒体普遍对奥迪的利润分红感兴趣,对他们来说,已经很久没有遇到这么振奋人心的时刻了。平均8030欧元的分红并不是小数目,尽管德国在欧盟国家属于“最上进”的,但整体经济水平仍然较前几年弱势,奥迪在以中国为首的海外市场的利润收获,对整个德国来说,都是一个好信号。

    “还没有说出愿望,就已经心想事成。”这是施泰德目前最大的心情写照。尽管他没有像丰田社长丰田章男那样高声喊出“中国最重要”,但中国的重要性已经从奥迪年会全程“中国风”中展现出来了。比如说,奥迪年报手册原来只有德文和英文两种语言,两年前特别增加了中文版,并一直延续至今。尽管亚洲地区还有日本、韩国、印度等国家的媒体前来参会,但基本是属于“打酱油”的。

    施泰德说:“中国汽车工业现在是同时处于播种阶段和收获阶段,市场需求是动态地在发展,这就要求我们必须不断地进行投资。”他表示,未来三年,中国工厂的产能将增加35万辆,到2015年产量将提高到70万辆;而到2020年,奥迪要完成全球200万辆的销售目标,中国的地位将越来越重要。

    施泰德表示,奥迪将继续加速开展车型攻势。随着Q3在中国的生产,以及A3的引入,奥迪在华一年国产一款车型的愿望即将达成。

    值得一提的是,奥迪A6L作为行政级轿车的王者,在中国完成了其品牌的全面复兴。随着私人和私营企业用户迅速侵入奥迪的目标用户群,帮助奥迪完成了蜕变,现在是时候抛弃陈旧的“官车”标签,纠正人们视奥迪为奢侈品牌的错觉了。

    施泰德表示:“奥迪从来都不是一个显阔的品牌,我们拥有务实的品牌发展思路。比如说,中国政府对勤俭节约的重视,就与奥迪的品牌理念相得益彰。2011年,我们已和合作伙伴一汽集团达成一致意见,到2015年,奥迪车型将减少15%的二氧化碳排放。同时,在北京的奥迪亚洲研发中心也在进行电动车和混合动力车的研发。”

    “奥迪要做中国市场的倾听者,在决策上充分聆听市场和客户的声音。”施泰德如是说。

分享到:
98亿欧元抛向中国 大众继续推行激进策略
自主品牌伤不起 谨防“江淮门”过度解读
施泰德:奥迪要做中国市场的倾听者
荣威的实力与红旗的势力
凯美瑞用81个月实现销售百万辆
复制奥迪在华事业 杜卡迪的国产化夙愿
翼搏瞄准昂科拉 长安福特营销“变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