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欢迎关注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二维码

2013年03月25日 星期一
中青在线

给青年实惠 助青年成长

山东基层团组织:新格局激发新活力

本报记者 陈凤莉 郑燕峰 《 中国青年报 》( 2013年03月25日   01 版)

    自从当了一个编外团委副书记的官儿,李少清明显比以前忙了。作为济南和实生态农业有限公司的总经理,她不仅要为自己厂子里饲养的那些猪娃操心,还要设法做好自己所在的街道——济南章丘市双山街道团的工作。

    组织青年创业培训、帮助创业青年申请小额贷款、组织员工参与街道团委的志愿服务活动……这些曾经相当陌生的事情如今成了李少清再熟悉不过的工作。

    如今,山东1169个乡镇(街道)团组织进行了组织格局创新,有1.14万名像李少清这样的编制外团干部充实到委员会班子。

    基层组织建设和基层工作是共青团的“生命力工程”。这几年,山东共青团推动2.83万家非公企业、5266家新社会组织建立了团组织,新建了2.8万家乡镇直属团组织,使基层团组织的数量有了显著提升。

    组织建设的最终目标不在于“建”,而在于“活”。在山东,不管是街道、乡镇,还是企业,团组织的存在都不再是有名无实的虚牌子,很多基层团组织都用实在的服务和多样的活动彰显着自己的活力。

    做些让青年得实惠的事

    如果没有团组织,山东东营广饶市稻庄镇青年徐保华可能还在小打小闹地经营着自己的几个草莓大棚,“收益一般,种植技术落后”。

    2012年,稻庄镇团委在几个草莓专业合作社中间实行联合建团,成立了稻庄镇生态农业产业园区团委,变化也由此发生。

    在园区团委书记朱峰的记忆里,稻庄镇种草莓的都是单打独斗,“自己买肥料,自己买种苗种植,甚至收获以后,也是自己骑着车天不亮就到市里的批发市场去销售”。这种状况让农户们在市场上形不成合力,也难以获得最大收益。

    “我们以团组织的名义集中采购种苗,对青年农户进行技术培训,统一开拓市场”。朱峰说,原来农户们自己去租赁蜂箱,价格很高。如今有园区团委出马,跟邻镇的蜜蜂专业合作社合作,常年大批量租赁蜂箱,价格是之前的一半。

    原来农户们都是用最原始的大棚、最普通的技术,园区团委牵头请来了专家,引进了“高科技”,草莓的产量和质量让农户们惊叹。此外,园区团委还联系市场,统一定价,到收获的季节,农户们在家里坐等上门收购,收益也比原来提高了至少20%。

    在山东,很多基层团组织都是如此,围绕青年的实际利益“做文章”,让他们真正感觉到实惠。聊城茌平县菜屯镇团委积极帮助青年协调小额贷款,一年就帮青年贷款4000多万元。东营垦利县市胜通集团则跟所在村进行联合建团,建立青年就业培训基地和青年就业实习基地,为农村青年解决就业问题。

    组织青年做些有意义的事

    在基层,一些活动也是让团组织“活力四射”的法宝。

    在淄博市体育场街道的兴乔社区,小小的活动室总是下班时间最热闹的角落。这里是一个没有挂牌的“四点钟学校”,社区的孩子放了学没地方去,总爱来这里看看书、上上网。这个活动室是兴乔社区团组织特意“设计”的。社区党总支书记刘丽丽把团建工作融入到社区党建工作当中,带着团委书记和一帮年轻人开展起各种活动。

    志愿服务是社区年轻人喜欢的活动。社区里老人多,生活多有不便,年轻人便成立了青年志愿服务队,跟老人结起了帮扶对子。

    “帮老人交交费,节假日陪他们吃顿饭,有时候甚至只是帮老人们扔扔垃圾”。刘丽丽说,但这些细微的小事让社区青年觉得有意义,只要是有空,这些青年都愿意参与。

    在菜屯镇,每月一次的“青年领军,创富菜屯”农村青年创业座谈会是很受创业青年欢迎的一个活动。在这里,很多创业青年走上了发言台,讲述他们的创业故事,而台下的创业青年或准备创业的青年也颇受启发。

    80后的张云刚一年前还只是个给别的企业送木材下脚料的小青年,在座谈会上,他听到很多比自己更年轻的人的创业故事,深受激励,就和生物电厂合作,走上了自己的创业道路。如今,这个曾经懵懂的青年从台下走到了台上,也开始用自己的故事去影响其他创业青年。

    在济南章丘市,绣惠大葱产销合作社团支部组织各种技能比武,田间管理、销售技巧、包装技术……这些青年农户生产当中的环节都被当做比武项目,彼此交流切磋,让青年在比试中提高。

    在德州,基层团组织用“星级评比”来调动乡镇编外团干部的积极性,刺激基层团的组织活力,乡镇团的活动从原来的每年几次达到了每月一次,影响力逐渐扩大。

    为青年的成长做些有用的事

    在山东新星集团,青年员工郭春晓的成长道路上留下了团组织的痕迹。

    曾经的郭春晓只是个初中毕业生,刚进企业时是保卫部的普通职工。在企业团委组织的“优秀人才培养协会”中,郭春晓找到了自己的位置。在协会中,她开始学习接待、服务等方面的技巧,不断充实自己,而各种各样的活动也让她有了机会展示自己的另一面。“我策划活动的能力比较强,心比较细”。在这样的平台上,郭春晓迅速成长起来,如今已成为独当一面的行政办公室主任了。

    实际上,“优秀人才培养协会”只是新星集团团委帮助青年成长的一个平台。在集团团委下属的团组织中,结对帮扶、素质拓展、业务培训等活动都在青年员工的成长道路上出了一把力。

    在这样的环境中,有的青年员工竞聘进入团委、团支部班子,有的青年员工成长为推销能手、服务明星,甚至还有的青年成长为分公司董事长。

    在乡镇等基层单位,团组织也有着同样的功能。德州市夏津县香赵庄镇团委带动镇上青年创业,建立西瓜种植基地,开展了返乡青年农民工和大学生就业创业指导,与农村青年进行结对帮扶,还开展了青年创业培训、电脑技术培训等一系列受青年欢迎的培训班。

    在聊城,茌平县菜屯镇团委依托菜屯镇青年木业创业就业协会,开展“青年班”学历教育,为一大批青年企业主充了电,提高了他们企业经营及木业方面的专业知识。

    一个没有内在活力的组织必然走向萎缩和衰亡,更谈不上在一个庞大的组织体系中发挥核心作用。如今,山东基层团建“一池活水”,主要原因是保持了持续抓基层组织建设和工作的力度,并在基层平台上实现了工作横向联动、信息横向流动、资源横向共享。

分享到:
中坦发展互利共赢的全面合作伙伴关系
习近平抵达达累斯萨拉姆
面向未来,培养青年一代的友谊
山东基层团组织:新格局激发新活力
曲阜:全民体检 政府埋单
社会组织莫成公权力套现的“儿皇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