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欢迎关注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二维码

2013年03月27日 星期三
中青在线

拆迁不立案:别用“中国特色”掩饰人治

杨涛 《 中国青年报 》( 2013年03月27日   02 版)

    因自己经营的公司被要求强制拆迁,拆迁补偿协商未果,河南郑州中牟县企业主史国旗多次起诉,但根本不被立案受理,而且当地法院不出具任何书面文字。去找法官说理,郑州市中级法院立案庭副庭长李小青说,是市委领导不让立案,“现在拆迁案子都归市里面管”,“这种事就是立了案,法院也管不了”,“这种情况,是咱们中国特色”。(《南方都市报》3月26日)

    区区一句“中国特色”,法院将责任推得一干二净。然而,2011年国务院颁布实施的《国有土地上房屋征收与补偿条例》第十四条明确规定,“被征收人对市、县级人民政府作出的房屋征收决定不服的,可以依法申请行政复议,也可以依法提起行政诉讼。”最高人民法院2012年颁布《关于办理申请人民法院强制执行国有土地上房屋征收补偿决定案件若干问题的规定》,也明确规定“当事人对房屋征收决定不服的,可以依法提起诉讼”。这些规定都表明,法律和司法解释都承认公民不服拆迁有诉讼的权利,而法院必须对拆迁案件立案,“拆迁不立案”不是所谓“中国特色”,至少是为法律所否定的。

    但是,拆迁不立案不仅在郑州,在全国许多地方也是“潜规则”。土地财政是许多地方政府的特色,他们对于土地收入的渴求无以复加,有的甚至一半或一半以上的财政收入依赖于土地。一些地方政府依靠强拆来增加土地财政收入,当然不愿与当事人对簿公堂。于是,搞“上有政策、下有对策”,地方法院就不对征地拆迁案件进行受理,让当事人求告无门,最终屈服于政府提出的条件。总之,“拆迁不立案”不是“中国特色”,而是一些地方违反法律的特色。

    当然,“拆迁不立案”也是一些地方法院不得不屈从于地方党政领导而立下的规则。一些地方党政领导为了自身政绩和财政收入,指令地方法院不得对征地拆迁立案,而地方法院的人财物都在地方党政的控制之下,“人在屋檐下,不得不低头”,于是,一些地方法院就不得不违背法律规定和最高法院的司法解释,对拆迁案件不予立案。

    这是一种典型的“以权代法”做法,与我国的治国方略与宪法的规定格格不入,也不是“中国特色”。党的十五大把“依法治国,建设社会主义法治国家”确立为治国的基本方略,“依法治国”就是排斥以权干涉法律、权大于法。而我国宪法也明确规定“法律面前人人平等”、“一切国家机关和武装力量、各政党和各社会团体、各企业事业组织都必须遵守宪法和法律”,这表明,地方党政领导无权对法院审理案件指手画脚,更无权命令法院不得受理征地拆迁案件。

    李克强总理在“两会”的中外记者见面会上说,“如果说政府也是民生政府的话,就要重点保障基本民生,来编织一张覆盖全民的保障基本民生的安全网……还要坚守网底不破……这些人如果陷入生存的窘境,很容易冲击社会的道德和心理底线”。对于司法机关,同样要编织一张法治的安全网,让所有法律规定的案件都能获得司法救济,不让一个案件漏于网下,否则,就可能对社会、对法治的堤坝造成难以想象的冲击。

分享到:
拆迁不立案:别用“中国特色”掩饰人治
拒绝民工如厕的“红字”让城市蒙羞
遏止三公消费“不差钱”
周其凤退场后,我将如何记忆
大部制不是部门越大越好
湖广熟,天下不足?
有种行贿叫“购房优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