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欢迎关注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二维码

2013年03月27日 星期三
中青在线

房子梦

摄影报道 本报记者 杨姣 《 中国青年报 》( 2013年03月27日   08 版)

    进入三月,从18岁就在北京做房产经纪人的小龙开始忙碌起来。小龙的公司就在东四环边上。随着相关政策出台,各地楼市的调控步伐趋紧,小龙和同事手里的房源一下子多了起来。他说,店里以前一周甚至一个月也不一定能签一个单子,这个月却是每隔几天都有成交,而热门地区的店一天能签十几单。  

    在这个春天,不少地方的房地产市场火爆起来。成交量呈井喷式上涨,房屋登记发证大厅前人头攒动,凌晨便有人开始排队等待办理相关手续,买房的、卖房的、房屋中介都在为自己的目标忙碌着。据统计数据显示,截至3月20日,北京二手住宅成交27787套,环比2月份上涨约175%。

    小龙做房产经纪人已经近四年了。他半年前辞职,转了一圈儿又回到了房产市场。他的哥哥也做这行,他们都在卖房,但同样也都在做着买房的梦。现在他和哥哥、妈妈一起在通州租房住,他的愿望是在今年和哥哥一起挣够首付款,在燕郊买套房子。  

    21岁的房产经纪人孟茹也没想到,她一入行就能赶上这么火爆的市场。她刚刚主动辞掉了在人民大会堂人大会议服务的工作,她毕业后从老家黑龙江被招到北京时,家里人都羡慕她的好运气。她想趁着年轻多学点东西,试试自己的能力,于是干上了房产经纪人。她希望在这个月里签到职业生涯的第一单,未来也有一套属于自己的房子。  

    这个月,一直想换大房子的郝弘也没闲着。33岁的郝弘正准备结婚,但现在住的房子只有50平方米,对于结婚生子的未来生活来说实在是太小了,他一直想着换个大一点的房子。“已经看了大半年的房子了,北京东北角从二环到五环看了无数套房子,喜欢的价钱不合适,价钱便宜又对房子不满意。另外就是希望现在住的房子能卖个好价钱,一直在等。”他说。

    但三月份房地产市场的波动,让他下决心赶快行动。3月14日,他跟着中介看了一套80多平方米的二手房,位于北三环边,70年代的房屋,410万元,他看完马上去取了两万元定金交给中介公司。“我不能再等了,赶在三月,我要把房子的事情定下来,未来政策会给市场带来什么变化,谁都不知道。”紧接着他便和房主见面,约定在3月底之前办理手续。

    不久,郝弘把自己的房子也在中介做了登记。3月16日是个周六,早上9点,二三十位中介公司的工作人员已经陆陆续续前来看房。他们在门口排着队穿上鞋套,而后小小的房间被挤得满满的。一位经纪人说:“大哥,放心,我马上联络手里客户,这有学区名额,好办!”一位女经纪人拎着草莓和香蕉,递到郝弘手里:“这个给你们吃,希望咱这套房尽快出手哈。”

    半小时后,客户就被带来看房了。“现在变化太快,我本来约这对客户看隔壁小区一套房,想不到一问房主说昨晚9点多给卖出去了,我就拉他们来看咱们这套了。”房产经纪人介绍着。看房的是一对夫妇,孩子只有一岁,但他们已经为孩子将来上学而着急了。夫妇俩刚刚将自住的房子卖了,急着买房。他们在屋里看了5分钟,了解了房龄、面积,又确认了上学名额。很快,这对夫妇同郝弘开始了谈判。

    下午1点钟,经过4轮的谈判,双方终于以287万元达成一致。这时,房屋经纪人端上几个驴肉火烧,然后迅速地开始帮助双方填写合同,分别解释各自的条款。下午4点,合同签成,当然,中介公司也拿到了几万元的中介费。  

    当晚,郝弘请朋友们聚会,庆祝房子成功卖出,距离自己的大房子梦又进了一步。一旁的朋友张默和妻子羡慕不已,此前他们刚刚领了结婚证,为了未来的孩子以及外地父母来京,他们也很想换一套大房子。然而,持续走高的房价让他们很犹豫,现在住的两居室虽然能卖到300万元,但还有贷款没有还清,三居室需要500万元,而最近短短一周价格又涨了近30万元……,这使他彻底放弃了换房的念头。

    临近月底,像张默这样的准备购房者,不少都逐渐转为观望者,房屋中介的生意也渐渐清淡下来。有不少中介开始转做一手房的代理销售。3月24日,同样是周末,小龙在店里坐了一下午也没等来一个客户。他说:“这两天真是冷下来了。”据北京市住建委网签数据统计, 3月17至23日这周的北京二手住宅网签总量环比前一周下跌了23.3%。有业内人士称,二手房市场网签量急速下滑,政策“末班车”效应也接近尾声,短暂的繁荣过后,市场下两个季度或将迎来新一轮行业收缩。

分享到:
房子梦
房产经纪人孟茹踮起脚尖
从受委托的房主家向外面林立的高楼望去
一位从事房屋中介的工作人员没能办完手续
急得哭了起来
郝弘在家中与几位房产经纪人讨论卖房的事宜
一位女业主迎接经纪人带来的买房者
几位工作人员和客户在午休
刚把小房子卖掉的郝弘
与女友带着朋友走入他们的新小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