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欢迎关注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二维码

2013年03月28日 星期四
中青在线

标题党生造的“发改委担忧”

贺方 《 中国青年报 》( 2013年03月28日   02 版)

    来自国家统计局的最新数字显示,1~2月,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比去年12月增速大降2个百分点。其中餐饮业收入增速仅为8.4%,限额以上企业餐饮收入甚至下降了3.3%。发改委对国内消费需求不足表示担忧。(《南京日报》3月27日)

    仅看“中央整治公款吃喝致消费低迷引发改委担忧”的新闻标题,就隐约觉得可能是“标题党”。中央整治公款吃喝,既是建设节约型社会的大势所趋,又是深得民心的一项重要举措。国家发改委作为执行中央决策部署的一个重要部委,怎会如此“不讲政治”,把消费增速降低的担忧矛头指向中央深得民心的正确决策呢?

    再细看内容:今年头两个月,全国消费增速放缓的确是不争的事实,但这是不是“突然”放缓,还值得商榷;消费增速放缓最主要的原因,是否就是餐饮业的波动,也需要进行充分论证。不管前述结论是否成立,发改委针对消费增速放缓分析出的市场需求不足问题,也无论如何没有对中央整治公款吃喝表现出担忧的意味。

    不妨计算一下餐饮消费波动对于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的影响。今年头两个月,我国餐饮收入4030亿元,限额以上企业餐饮收入1278亿元,分别占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37810亿元的10.7%和3.4%。再考虑在餐饮行业收入整体8.4%的增速中,限额以上企业餐饮收入甚至下降了3.3%的事实,不难发现,导致餐饮行业收入增速下降的主要因素是,以公款消费为主的限额以上企业餐饮收入的下降,然而,其在整个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中仅占到5%左右的水平。

    可见,中央对公款吃喝的整治虽然对今年头两个月的消费增长产生一定影响,但这种影响其实是一个非常小的“支流”。对此,对经济运行情况了如指掌的国家发改委焉能不知?在这种情况下,还说国家发改委对此表示担忧,如果不是无知,就是在“生造新闻”,有意把两个并没有实质性关联的因素牵强附会地“联系”起来。

    本月初,国家统计局发布今年头两个月的消费品市场情况的数据后,商务部就专门召开新闻发布会对相关商务数据进行解读。一方面,按照更为准确的扣除价格因素后的标准计算,国内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的增速为10.4%,同比放缓仅0.4个百分点,而且今年头两个月还比去年少1天;另一方面,赴境外旅游人次增多导致的消费外流以及一些城市实行的汽车限行限购、油价高、停车难等因素,都在一定程度上减缓了汽车及油品的消费。比如,今年头两个月,限额以上企业消费品零售中的汽车、石油及制品的零售额增速,就分别比去年同期放缓了5.8和9.2。

    另据相关研究机构的研究结果,从2001年起,每年消费增速在个别月份都会出现明显下降,这样的月份大多发生在春节当月的前一个月或后一个月。从这些因素可以看出,国家发改委做出的市场需求不足的研判结果,只是一个例行分析,与担忧中央整治公款吃喝致消费低迷没有半毛钱关系。

    另外,如果换一个角度看,对于这样的因素,发改委应该感到欣慰而不是担忧。因为,公款吃喝的下降意味着更多被节约下来的公共财政资金,有可能投入到民生领域,而民生的保障和改善,从来都是让普通民众更有消费信心和消费能力的坚实基础,忧又从何谈起?

    在这个浮躁时代,有“标题党”并不可怕,可怕的是我们缺乏理性思考的能力。

分享到:
标题党生造的“发改委担忧”
反对奢华浪费和扩大消费并不矛盾
“最美深圳女孩”:被商业戏弄的丑闻
洋品牌不是本土品牌的大敌
谁嫉妒张将军了
空置的办公楼建它作甚
没有法治就没有真正的市场经济
第三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