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欢迎关注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二维码

2013年03月28日 星期四
中青在线

在“火车吧”里话别铁道部

本报记者 来扬 实习生 严家芬 《 中国青年报 》( 2013年03月28日   12 版)

    3月12日下午,一位家长在原铁道部北门门口给孩子拍照留念。 

    本报记者 来扬摄

    “以前经过铁道部的时候,也没想起来去留个影啊。”

    说起原铁道部换牌的事儿,河北小伙高杨希的心里还是有些遗憾。

    25岁的高杨希是一名话务员,他在业余生活中还有一个身份——百度贴吧“火车吧”的吧主。长期在“火车吧”里交流的网友有一个共同的昵称——“铁丝”。

    这些天,高杨希一直忙着整理“火车吧”里各地“铁丝”纪念原铁道部换牌、铁路机构改革的图文原创帖子。有贴出各种纪念车票的,有直播乘车经历的,有撰写温馨回忆的……高杨希把一些高质量的帖子置顶、加精、收藏,以便更多“铁丝”和网友能一起分享他们和铁路、火车的故事。

    车票是抵达也是收藏

    在参加中青在线网站“青年态”节目的录制时,高杨希准备了3本票夹。他告诉中国青年报记者,自己从2006年考上大学起开始收集使用过的火车票,“一张不落,按乘车时间顺序依次排列,目前已经收集了323张了。”

    翻看这3本车票夹,细心的人不难从中发现近年来铁路客运的一些微观变化:动车组列车何时开始实行实名制购票、普通列车何时开始实行实名制购票、网络购票何时开始推行……

    在高杨希看来,票夹中最有纪念意义的当属两张关于石家庄老火车站停运和新火车站启用的车票。与普通火车票不同的是,这两张火车票的个人身份信息上面,还各印有一行纪念文字:“省会千万市民泪别老站”和“石家庄新客站首发纪念”。

    “这是去年12月20日石家庄新老火车站‘交接’的见证。”高杨希告诉记者,他特意购买了老火车站发出的最后一趟车和新火车站发出的第一趟车的车票。“作为一名热爱铁路和火车的石家庄市民,我想用这种方式来留念。”

    在“火车吧”里,还有不少“铁丝”有着和高杨希相同的收集车票的爱好。在这些火车迷看来,有些车票是为了抵达,而另一些车票则是为了收藏。

    在“火车吧”里,晒车票是各地“铁丝”相互交流的方式之一。随着异地购票、网络订票等购票措施的实行,“铁丝”们早已无需四处奔波才能买到各地的“纪念”车票了。

    网友“小猪哥J”曾在“火车吧”发过一个“趣味火车之最”的帖子,精心整理了他购买的各种“之最”火车票:包括从中国最北的火车站漠河、最东的火车站前进镇、最西的火车站喀什和最南的火车站三亚发车的车票,还有从并列字数最长的火车站之一“扎赉诺尔西”(5个字),以及字数最短的火车站“宋”的车票。

    “名称最长的火车站是在新疆的羊塔克库都克,在南疆线上,但是没有客运业务。有客运业务的最长的是5个字,有11个,在12306的网站上只能买到扎赉诺尔西和和什托洛盖的车票。”“小猪哥J”写道。

    而收藏“宋”火车站的车票似乎已经成为“铁丝”的一个身份标签。由“宋”站出发到“羊草”站的车票已经成为“铁丝”的必备收藏之一。“大家都懂的。”网友“爱上我的小兔”说。

    “我买了兰州-兰州西,武威-武威南,昆明-昆明西,长春-长春南等几张票留作纪念,因为想着以后铁道部政企分离之后,可能会涨价,所以买了一些一元票留作纪念,有可能以后一元钱坐不了火车了。”网友“叶_leaf”说。

    合影为纪念也为期待

    在原铁道部换牌传闻的那几天,几乎每天都有超过2000人排队在现场与铁道部的牌子合影留念。不少人用鞠躬、敬礼、献花、秀车票等特别的姿势与铁道部话别。

    河南小伙焦腾飞是在牌子前秀车票的合影者之一。在女友小王眼里,焦腾飞是一个“很有瘾”的火车迷。“他从不好好坐车,去一个地方都不买直达车的车票,非要坐自己喜欢的车次,来回倒腾几趟。”小王说。

    焦腾飞觉得,这是火车迷表达对铁路、对火车热爱的一种方式。“我喜欢火车把我带到远方,看外面的世界的这种感觉。”焦腾飞告诉记者,在高考那年,家住河南开封的他特地报考了离家1700多公里、远在吉林长春的一所高校,“就是为了能多坐一会儿火车,去到更远的地方。”

    在焦腾飞的影响下,女友小王也渐渐成了一名火车迷。每逢周末,正在北京参加入职培训的他们会特地到北京西站等火车站看各种火车发车。铁路机构改革的消息传出后,两人特地带上从开封老家来北京的火车票,在原铁道部门前合影留念。

    在“火车吧”里,像焦腾飞一样专程赶去和“铁道部”牌子合影的“铁丝”还有很多。

    网友“张磊N”回忆道,他3月16日早上看见“铁道部”的牌子,第二天走的时候换牌了,“感觉站在历史交接时刻”。

    网友“特8次”和两块牌子都合了影,“3月14日下午去了铁道部大门留念,3月20日又去了中国铁路总公司大门合影。”

    而那些没能来到换牌现场合影的“铁丝”,也有自己的独特纪念方式。

    网友“616325346”告诉记者,得知铁路机构改革的消息后,他和好友专程坐4485次列车从石家庄北到井陉,从井陉徒步走10公里,到翟家庄乘降所坐6034次列车到获鹿,就是为了体验老石太线仅存的客车。“我们宿舍的哥们儿都去了,走了两个多小时,石太真是桥多洞多站点多。”他感叹道。

    网友“赛尔100J”和“fqzle”的纪念方式则是购物——前者买了一本铁道部运输局装备部编写的《铁路机车概要》,后者买了铁道部运输局出的最后一本时刻表及地图集作纪念。

    一些“铁丝”在用行动纪念铁路机构改革的同时,也在“火车吧”里发表了对改革后新机构的期待。

    “从绿皮到空调,从绿皮到红皮到蓝皮到动车,乘车环境在变,票价在变,服务质量也在逐步提高。”网友“洋溢1987”写道,“希望这次改革能使中国的铁路客运更上一个台阶,当然不仅仅是价格方面。”

    网友“我是王仲霖”在跟帖中俏皮地回复道:“12307。”

    不少“铁丝”都看懂了,他是在表达对12306订票网站能有更优质服务的期待。

分享到:
电子竞技:玩的是“游戏”,却不能“儿戏”
在“火车吧”里话别铁道部
如果对微信收费,你还会用么
数码单反的逆袭
卡巴斯基发布新一代
网络安全解决方案
JVC推2013摄像机新品
围脖一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