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欢迎关注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二维码

2013年03月28日 星期四
中青在线

博客观察

数码单反的逆袭

亚欧 《 中国青年报 》( 2013年03月28日   12 版)

    友人要送女儿一个礼物——数码相机。笔者推荐的首先是近一两年来的时尚明星微单:身量轻巧,拍摄品质也不错。至于本来似乎更适合女孩子的卡片机就不在考虑之列了。一来卡片机近一两年来没有什么技术上的新亮点,乏善可陈;二来如今智能手机大行其道,像素越来越高,屏幕越来越大,一般的拍照功能手机就能胜任。这样的大块头手机,关键时刻砸出手,保不齐还能充当女孩子的防身利器。

    在智能手机的冲击下,卡片机的市场竞争已是一片红海。数码相机的前途,还是要看更高端一些的数码单反相机的发展。从上周末的佳能2013年春季新品发布会上,我们也能看出些端倪。

    佳能发布的数码单反新品EOS 700D上,搭载了触摸屏设计。把智能手机和平板电脑的触摸屏技术应用到专用的数码相机上,可以说是数码单反的一场逆袭。而更令人出乎意料的,是另一款叫做EOS 100D的新品。主打轻量化的牌,100D算得上是目前最小规格的数码单反相机。但让人觉得有点“看不懂”的地方在于:700D所延续的,本就是非全幅小型数码单反相机的产品系列,现在多出个更小型化的100D,岂非横生枝节,自乱阵脚?

    佳能在产品研发上让人“看不懂”的地方还不止这点。去年,佳能与尼康在数码相机的研发竞争上就上演过一出“乾坤大挪移”:本来在像素方面压对方一头的佳能在推出5D3时居然中止了提升像素,转而改进其受到用户诟病的对焦系统等技术环节;尼康反而在其与5D3的竞争产品D800中将画面的有效像素一跃提升至3600万。

    在笔者看来,100D的出现,与其说是对非全幅小型数码单反相机产品市场的进一步细分,不如说是数码单反相机对近两年来风生水起的微单相机发起的逆袭。特别是对佳能来说,近年来发展微单落了后手。不久前,千呼万唤始出来的微单产品EOS M市场反响不尽如人意,似乎佳能自己在这方面的研发也有点信心不足,何况在这个特定市场中索尼等公司的产品已占了先机。另一方面,发展微单对佳能本身来说也是一柄双刃剑,搞不好就会伤及自身的单反系列。所以,100D其实是试水之作,后续动作如何,得看看消费者的反应和市场的情况再说。

分享到:
电子竞技:玩的是“游戏”,却不能“儿戏”
在“火车吧”里话别铁道部
如果对微信收费,你还会用么
数码单反的逆袭
卡巴斯基发布新一代
网络安全解决方案
JVC推2013摄像机新品
围脖一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