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欢迎关注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二维码

2013年03月28日 星期四
中青在线

记者手记

“中国梦”离不开公益心

本报记者 丁先明 《 中国青年报 》( 2013年03月28日   01 版)

    采访青岛公益团队的过程,是收获感动、净化心灵的过程。来青岛工作近半年,这种感动时时闪现。

    当下,有人抱怨世风日下、人心冷漠,缺乏做好事的环境。事实上,环境正是由我们每个人所构成的。正如“蒲公英”创始人宿来正的“一缸水”理论:“社会是一缸水,每个人都是生活在其中的鱼。这缸水变浑了,哪条鱼都不舒服。要用实际行动多净化水,少污染水,才能得到健康的生活环境。”

    空谈误国,实干兴邦。我们不能只是抱怨,只当围观者、评论者,而要做行动者。从自己做起,从身边做起,从小事做起,诚信、友善、敬业、爱国,大家都释放正能量,社会就会充满阳光。

    公益没有门槛,更没有高低之分。只要有一颗公益的心,有钱出钱,有力出力,哪怕只是帮忙出把汗。

    公益也不只是付出,还会有收获。就像“蒲公英”成员李娜所说的,做公益不仅是一种奉献,更是一种修身的方式。当在追求物欲中难以自拔,遭遇永远跑不到头的痛苦时,如果把注意力从专注于物质调整到精神家园,让心找到落脚点,这就是一种巨大的收获。内心安宁,才能夜夜好梦,进而去追梦。

    每一代青年,都有属于自己的困惑,工作、生活压力缠身,现在尤甚。所以,很多年轻人重竞争、轻谦让,充满焦虑。“事实上,让了以后,得到的会更多。不求回报,反而收获更大。”宿来正的这番话,不做公益,很难体会。

    值得欣喜的是,在青岛公益团队中,有很多年轻人的身影。他们在追求幸福生活、实践个人梦想的过程中,并非只追求物质享受,而是愈加重视精神富有。在获评2012年度“感动青岛”的10佳人物中,80后、90后占了7个。青岛的年轻人,渐渐挑起了守望社会精神家园的大梁。

    “中国梦”既是国家富强、民族振兴的梦,也是人民幸福的梦。幸福离不开物质基础,这需要每个人去创造。幸福同样离不开精神富足,同样需要每个人的努力。

    “中国梦”的实现,离不开每个人的公益心。

    相关文章:

    爱心托起幸福青岛梦

分享到:
习近平出席金砖国家领导人同非洲国家领导人对话会
金砖国家领导人第五次会晤在德班举行
携手合作 共同发展
倡议政府工商界加强合作 共同推动金砖国家经济发展
团中央机关第四十二次年轻干部学习交流会举行
爱心托起幸福青岛梦
“中国梦”离不开公益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