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欢迎关注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二维码

2013年03月29日 星期五
中青在线

日本对“中俄军购框架协议”传言焦躁不安

本报驻日本记者 张建墅 《 中国青年报 》( 2013年03月29日   04 版)

    近日,有关中俄签署重大军购框架协议的消息传出,日本媒体立即绷紧神经予以高度关注,纷纷猜测中俄军购合作的品种、规模与价格,并指出中方此举意在联合俄方,对正强化在亚太地区军事影响力的美国和日本进行军事牵制。

    但是,正如《读卖新闻》3月25日报道的那样,日方清楚这一切都还没有定论。报道援引来自俄方负责对外军事技术合作部门的消息称:“习主席此次访俄过程中并未提及军事技术合作问题。”

    而日本当局仍然颇感焦躁。安倍内阁高层更是抱着“宁可信其有”的心态,四处出击,言必称中国威胁,试图从政治、经济、外交等诸方面拉盟友对中国进行牵制,同时不忘加强日本自身的军事力量。

    日本外相称中国为“威胁”

    日本外务大臣岸田文雄24日在接受媒体采访时称,中国军费不透明并积极进入外洋,已构成对整个东亚地区的威胁。尽管两天后他修正了此番发言,但有评论指出,日方此前评价中方的措辞一向只用“忧虑”,而避免使用“威胁”,岸田的一时“失语”正好说明日本政府对华警惕性正在增强。

    无独有偶,共同社3月27日披露了外务省汇总的2013年版《外交蓝皮书》草案部分内容,称该草案提及去年9月日本实施对我钓鱼岛“购买”行动之后,我方多次进入日本领海。该草案还列举了“舰船照射火控雷达”等事件,表示了对中国军力增强和海上活动频繁的关切。日方将中方的举措视为对日本构成直接的安全问题,认为是“对领土、领海和领空的威胁”。

    另据报道,美军28日宣布原定下月在亚太地区举行的大规模军事演习中止,原因是美国正削减国防开支。对此,日本有媒体表达了强烈的忧虑,认为这会严重影响美军对正在增强军备的中国以及不断发起挑衅行为的朝鲜的军事抑制力。

    劝欧盟 跑蒙古 拉印度

    3月25日晚上,在与欧盟主席范龙佩、欧委会主席巴罗佐举行电话会谈时,日本首相安倍晋三要求欧方维持1989年以来的对华武器禁运政策。双方当时讨论了日欧经济合作谈判与缔结政治协定等问题,并确认了欧洲继续对中国实施武器禁运的方针。双方还同意将因应时局变化重新签署政治合作文件,把双方在安保领域的合作列为政治协定的基本方针之一。

    日本内阁官房长官菅义伟27日上午宣布,安倍本月底出访蒙古时,将与蒙方在安保和经济领域广泛交换意见,期待达成战略性伙伴关系。有分析认为,届时安倍将再次强调对中国军力发展的忧虑。

    外务大臣岸田文雄26日晚在东京会见印度外交部长克里希纳。在3个小时的会谈中,岸田传达了日方将向印方提供2900亿日元贷款支持印度基础设施建设的决策。岸田还在表达希望谋求与中方对话的同时,向克里希纳强调:“中方进出海洋不仅是对日本,对整个地区来说都是共同的忧虑。”

    而日方还有意绕过“武器出口三原则”实施对诸如印度等我周边国家的武器援助。《读卖新闻》3月25日报道,日本政府正商讨以民间租赁方式向印度出口US2水上飞机,以强化两国在安保领域的合作。另据报道,该飞机由日本防卫省研发,技术与性能十分优越。

    日本防卫大臣小野寺五典同日会见了俄罗斯驻日大使阿法纳西耶夫,表达日方对中俄达成新型战机与潜艇军购协议的深切忧虑,并称日方将继续予以高度关注。

    小野寺称,中国国防经费10年间增长了近4倍,包括日本在内的周边国家对此都十分忧虑。对此,俄方的答复是:“俄中防卫合作由来已久,并遵循着国际规则。”

    小野寺还表示,俄罗斯对日本来说也是重要国家,日方希望与俄罗斯进行防务合作。

    增加西南诸岛防卫军力

    小野寺当天在参加完内阁会议之后表示,尽管由于地方当局的反对,日本陆上自卫队在与那国岛配备“沿海监视部队”的计划一时难以实现,但鉴于该计划的必要性,将继续谋求地方的理解。

    与那国岛面积有28.91平方公里,岛上居民1700多人,位于我台湾岛东北方向110公里处,距离我钓鱼岛只有120公里,距离日本的石垣岛也在120公里左右,但与冲绳本岛有500公里之遥,距佐世保军事基地达1000公里左右。该岛被日本视为应对中国进出海洋活动、加强离岛防卫、防范钓鱼岛冲突的前沿阵地。日方计划在该岛部署200名“沿岸监视部队”,意在填补应对中国军事威胁“警戒网”的死角。

    据《读卖新闻》等媒体3月24日报道,日本防卫省为加强对西南诸岛的防卫,还计划在海上自卫队中增加6艘新潜艇,并培训400名潜艇士官。据报道,日本防卫省还计划到2021年,将现有的16艘潜艇增加到22艘,以增强海上控制能力。

    日美海陆空军合署指挥

    3月24日,担任海外派遣任务的陆上自卫队“中央即应集团”司令部搬进了驻日美军神奈川县军营。至此,日本实现与驻日美军海陆空武装力量指挥机关的近距离对接。

    据报道,新的“中央即应集团”司令部距美驻日陆军司令部仅700米。今后双方将展开日常会晤与交流,日方希望从美军方面获得更多的情报。

    “中央即应集团”司令日高政广称:“确信陆上自卫队与驻日美军能够强化合作,并成为日美同盟不可动摇的基础。”

    本报东京3月28日电

分享到:
日本对“中俄军购框架协议”传言焦躁不安
美国民众对同性婚姻态度趋于宽容
图片新闻
中国体育项目掌门人调整难改“官本位”
电子竞技为何陷入“名正言不顺”的尴尬
女子举重争议人物无缘全运会
图片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