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欢迎关注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二维码

2013年03月29日 星期五
中青在线

360诉腾讯垄断案一审败诉

驳回全部诉讼请求

《 中国青年报 》( 2013年03月29日   08 版)

    本报广州3月28日电(记者林洁 通讯员林劲标)奇虎360与腾讯QQ互诉,谁是最后赢家?今天,北京奇虎科技有限公司诉腾讯科技(深圳)公司、深圳市腾讯计算机系统有限公司滥用市场支配地位纠纷一案宣判,广东省高级人民法院驳回奇虎公司全部诉讼请求,判决腾讯公司不构成垄断,诉讼费用79万元由360方面承担。

    宣判过程用时半个小时,360代表律师表示,将咨询公司意见再决定是否上诉。据悉,这是国内首个在即时通讯领域对垄断行为作出认定的判决。

    奇虎与腾讯的纠葛由来已久,被形象称为“3Q大战”。2010年9月,奇虎公司发布了其新开发的360“隐私保护器”,专门搜集QQ软件是否侵犯用户隐私,QQ则立即指360游览器涉嫌借黄色网站推广。

    随后,双方矛盾升级,腾讯与金山、百度等公司联合发布声明抵制360。360则推出“扣扣保镖”声称将对QQ用户提供全方位保障。同年11月3日,腾讯公司发布了《致广大QQ用户的一封信》,要求终端用户在QQ软件与360软件之间只能选择其一使用,要么删除360软件,要么退出QQ软件。此事在工信部的介入下才得以平息。

    2011年10月,奇虎公司正式向广东省高级人民法院起诉腾讯滥用市场支配地位,请求法院判决两被告立即停止垄断民事侵权行为,赔偿其各项损失1.5亿多元,并在被告网站及相关平面媒体刊登道歉声明。

    2012年4月18日,该案开庭。当日庭审激辩了近7个小时,300多个旁听席坐无虚席。法庭总结了该案的四个争议焦点:相关市场如何界定;被告在相关市场是否具有支配地位;被告是否滥用市场支配地位,排除、限制竞争;被告应当承担何种民事责任。

    广东省高级人民法院经审理于今天判决,由于原告对本案相关产品市场界定错误,其所提供的证据不足以证明被告在相关产品市场上具有垄断地位,故驳回原告全部诉讼请求。

分享到:
调查显示殡仪馆平均利润率为8.6%
成都一栋在拆楼房意外倒塌 尚未发现人员伤亡
小小手电筒照亮孩子求学梦
郑州一便衣警察敲诈商户视频曝光
浙江省公安厅向张辉张高平及其家属致歉
西安中院27条举措回应群众司法需求
360诉腾讯垄断案一审败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