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欢迎关注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二维码

2013年03月31日 星期日
中青在线

江西新余:“全城吃粉”救助三胞胎患病婴儿

本报记者 李菁莹 通讯员 谌江平 《 中国青年报 》( 2013年03月31日   01 版)

    3月29日,江西新余暨阳学校的近千名小朋友将自己的图书、文具和玩具等物品,拿到操场上义卖。不到半天,义卖所得达到7543.8元,这笔钱将直接捐给近日新余“全城吃粉”爱心救助的三胞胎兄弟。

    2月26日,新余市一家小餐馆的店主张火保迎来了三胞胎儿子的降生,然而3个男婴出生时却患上了不同程度的新生儿呼吸窘迫综合征,被紧急送往市人民医院新生儿科重症监护室。

    张火保和妻子经营的小餐馆主营早点和夜宵,每月收入2000元左右。为给3个孩子看病,1个月来张火保夫妇已花去10多万元,其中大部分都是向亲戚朋友借的,孩子高额的治疗费让张家陷入了困境。

    新余市委宣传部得知此事后,3月25日7时在其官方微博“新余发布”上发出“全城吃粉救患儿”的倡议,呼吁大家到张火保的小张餐馆吃一碗粉、献一份爱心。此微博一发出,立刻引起新余市民的广泛关注。

    连日来,不少新余市民专程赶来吃一碗炒粉,道一声祝福。几倍于以往的客流让张火保一家忙得不可开交,一些客人见店家人手不足,撸起袖子就去帮忙洗碗、端菜。

    “我们坚持一碗粉就只要4元,多余的钱一定要找回,但常有客人把几百元留在桌上就匆匆走了,我们有时候都追不上。”张火保的妻子告诉记者。

    “这样的事每天都在发生,好心人的每笔捐助我都记下来了,每张图片、每条短信我都会保留。”张火保说,“等宝宝身体好了,多余的捐款我一定会转给慈善机构或更需要帮助的人。孩子长大后,我一定告诉他们,是社会上奉献的爱心给了他们第二次生命。”

    “一碗粉,几块钱,这样的买卖,平凡得像每天走路一样。然而,当生命需要救助的时候,其意义远远不是一笔买卖,而是一种爱的接力,爱的奉献,爱的温暖。”有网友这样评价。

    “让张火保有尊严地接受捐赠。”新余市网络宣传中心主任敖卫兵对中国青年报记者说,这次全民“微爱之举”从一开始,就让爱心告别了单纯的施舍,捐受双方都因尊重和尊严而更彰显正能量。3月30日一上午,仅因“吃粉”,张火保就收到爱心捐款11084元。

    据了解,三胞胎由于脑发育还不够完善,须进行较长时间的康复治疗。目前,新余市委宣传部正准备开通一个公益爱心账户,在网上公开征询意见,希望用制度化、科学规范的管理,扩大捐助范围,接受社会各界捐款,来确保张火保的三胞胎儿子能够得到长期治疗。同时,计划将这个公益爱心账户长期做下去,以争取帮助更多的“张火保”。

    “1碗粉4元,是普通市民的一份绵薄之力;一本旧图书的义卖,也是小朋友的一份绵薄之力;一条医保、低保的绿色救助通道,同样是政府部门的一份绵薄之力。”一位小学教师对记者说,正是有了这样一份份有尊严的绵薄之力,我们这个社会今后才能编织出更多张爱的大网,帮助更多的“张火保”。

分享到:
习近平在刚果共和国议会发表演讲
共同谱写中非人民友谊新篇章
习近平为中刚友好医院竣工剪彩
以扩大开放释放改革红利
以农业现代化支撑新型城镇化
青年学生艾滋病感染人数呈上升趋势
江西新余:“全城吃粉”救助三胞胎患病婴儿
银川:智能立体公共自行车亭将启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