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欢迎关注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二维码

2013年04月01日 星期一
中青在线

塞浦路斯银行储户惨遭“剃头”

10万欧元以上银行账户全部冻结,强行减记额将高达60%

本报驻欧盟记者 张兴慧 《 中国青年报 》( 2013年04月01日   04 版)

    3月28日和29日,塞浦路斯所有银行重新开业了两天。各银行网点秩序不错,营业基本正常,没有出现挤兑现象。于是,塞浦路斯的政府高官心境有所平缓。

    总统:破产威胁已得到遏制

    在3月29日召开的政府工作会议上,阿纳斯塔夏季斯总统谈到,与国际救助机构达成的协议使塞浦路斯免于“经济崩溃”,塞浦路斯面临的破产威胁已得到“遏制”。    

    这位总统同时呼吁民众共同承担救助方案给国家造成的负担。他说:“经过充满戏剧色彩的一周,我们最终达成的协议无疑是痛苦的。但在当前财政状况下,每个人都将作出牺牲。”    

    他所说的“协议”,是指3月25日塞浦路斯与欧盟、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欧洲央行达成的100亿欧元的救助协议。根据这份协议,塞浦路斯银行中所有10万欧元以下的存款都将依据欧盟相关法律得到“完全保护”,而10万欧元以上的存款则面临减记。

    大储户:存款冻结 损失六成

    对于在塞拥有10万欧元以上存款的大储户来说,这些天来一直忐忑不安,不知道自己的损失究竟会有多大。

    此间多数分析人士原以为减记的幅度会在存款总额的40%以内。但政府3月30日公布的减记比例高达60%,大大超过了原先的估计。    

    塞浦路斯政府30日发表公报称,银行内超过10万欧元账户的存款中,37.5%将被转为该银行的股权,另外22.5%将被冻结90天,视情况将被部分转为该银行股权。储户其余40%的存款待银行重新注资完成后即可动用。

    按照不少塞浦路斯银行工作人员的说法,银行这次是对大储户存款“剃头”,把超过10万欧元账户中37.5%的存款用作银行债务清偿和重组,另外冻结22.5%的存款以确保满足救助方案中的筹款要求。

    塞浦路斯银行高层管理人员马里奥斯·斯坎扎利斯说,一旦救助方案所要求的58亿欧元“无法筹足,将调整‘剃头’比例”。

    就大储户最终损失是否会达到六成,斯坎扎利斯说:“有可能,但可能性不大。”

    执政党议员马里奥斯·马夫里代斯30日说:“那些账户中22.5%的存款将被冻结两到三个月。但如果‘剃头’数额增加,这一比例可能降低。”

    他说,大储户账户中剩余的四成存款“将转存为6个月定期存款,以防止人们把银行中所有的钱都取出来”。他承认,这种做法会使一些商人面临资金周转难题。“这些钱没有丢,只是商人会遇到困难。”

    塞浦路斯中央银行当天也发布命令,将第二大银行大众银行正式移交给塞浦路斯银行。大众银行10万欧元以下储户的存款和10万欧元以上的债务(包括欠央银的92亿欧元债务)将全部转移至塞浦路斯银行。大众银行10万欧元以上的存款,将被冻结在一个“坏银行”里,大约7年之后再加以清算。    

    至此,塞浦路斯政府被迫兑现了救助协议中提出的苛刻条件。

    示威者:“民众不再相信欧盟”

    由于塞浦路斯政府选择在周末公布减记计划,因此还不清楚受损储户对此将作出何种反应。

    此间媒体认为,即使受损储户不做任何过激反应,众多塞浦路斯民众也会对本国经济前景和就业状况大感不安。

    欧盟委员会已把对2013年塞浦路斯的经济预测从-1.7%降至-3.5%。

    塞浦路斯目前的失业率为15%,观察人士普遍认为将来肯定会进一步升高,只是还没有权威机构发布具体预测数据而已。别的不说,光是解散大众银行就会使2500人失业。

    不少塞浦路斯民众不满政府给储户“剃头”,连续多天聚集在议会外示威。

    示威者帕纳约蒂斯·维奥莱蒂说:“欧洲国家抢走(塞浦路斯)民众存款的行为无耻。这是错误的决定,将波及其他国家的经济和银行体系……民众不再相信本应作为我们保护者的欧盟。”

    对于一些媒体称塞浦路斯银行免除多名政府官员的贷款,总统阿纳斯塔夏季斯已下令为此设立一个调查委员会。

    德国财长:“是一次性特例……”

    西班牙银行业去年年底也曾发生过类似的金融危机,但欧盟却采取了另一套救助方法:同意直接向西班牙银行发放高达395亿欧元的救助贷款。    

    这次处理塞浦路斯银行危机,欧盟没有采取向银行直接注资的方法,而是采取银行重组的方式,并由银行股东、债权人和大储户承担损失。

    这种“塞浦路斯式”的银行重组是特例?还是可能成为欧元区银行业应对危机的新方式?欧盟高级官员给出了彼此矛盾的说法。    

    德国财长朔伊布勒3月28日在接受德国《图片报》采访时说:“塞浦路斯是一次性特例,不会推广到其他国家。欧洲的储户是安全的。” 

    他认定,塞浦路斯危机与去年希腊危机不同,没有严重影响其他南欧国家。塞浦路斯问题的实质是国内两大银行丧失实际偿付能力,而政府没有足够的钱保证储户存款免受损失。“这就是欧元区国家不得不伸出援手的原因……在欧元集团中,我们决定让债权人和银行,也就是造成危机的人,承担一部分救助成本。塞浦路斯现阶段将经历长时间痛苦的适应期,但随后将在经济基础稳固后还清贷款。”   

    但奥地利《信使报》3月29日报道说,欧盟负责内部市场和金融监管的委员巴尼尔表示,未来应将塞浦路斯模式适用于欧盟所有国家。巴尼尔将起草法律草案,建议在无其他出路的情况下,应让优先级别的银行债权人和不受储蓄保障的大储户共同参与银行的有序破产,承担破产整顿的成本。受法律保障的投资人是指储蓄金额在10万欧元以下的小储户。

    在欧债危机仍有可能继续扩大、深化的背景下,塞浦路斯模式是否会被推广到其他可能爆发危机的国家,目前仍是个值得观察的谜。

    本报布鲁塞尔3月31日电

分享到:
塞浦路斯银行储户惨遭“剃头”
朝鲜宣布朝韩关系进入战时状态
美指俄“政治迫害” 俄批美“干涉内政”
中日企业家呼吁携手做大亚洲经济
图片新闻
河南许昌:大学生村官破解农民工务工难题
“村官科技员”服务河南邓州乡村
浙江义乌扶持大学生村官创业
安徽面向大学生村官公选村第一书记或书记
湖南郴州跟踪管理培养已离任大学生村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