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欢迎关注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二维码

2013年04月01日 星期一
中青在线

山东团干部作风建设强调密切联系青年

沉下身,和青年面对面

本报记者 郑燕峰 实习生 王达 《 中国青年报 》( 2013年04月01日   08 版)

    作风建设被确定为共青团山东省委新春读书会的主题,今年已经是第四个年头了。

    “对待青年要动真感情,贴近青年要下真功夫,服务青年要办实在事”。团山东省委书记张涛在今年的新春读书会上说:“作为群团组织,密切联系青年这个‘传家宝’到什么时候都不能丢,丢了就丧失了根本”。

    恳谈日与青年同吃同住同劳动

    “走进青年——团干部恳谈日”活动是山东共青团组织密切联系青年的一套“真功夫”。

    从2008年开始至今,在积极推动团中央部署的“面对面”活动的基础上,团山东省委推出了团干部恳谈日活动,并使之常态化、制度化。

    团山东省委要求每个季度各级团干部都要开展“恳谈日”活动,每个季度主题不同,以便接触不同青年群体。

    2012年4个季度,山东的团干部分别走进青年社会组织、大中学生、基层机关青年以及企事业单位青年和弱势青少年群体。2013年“恳谈日”活动的主题则分别是走进大学生、中学中职学生、青年农民工以及新媒体从业青年。

    团山东省委提出,恳谈日活动就是提醒团干部不忘传统,要与青年同吃同住同劳动。团干部不仅是要走进青年、恳谈交流,还要帮助青年解决实际困难,了解掌握这些青年群体的状况,形成调研报告。为提升恳谈日活动的效果,团省委还将活动开展与微博、博客等新媒体的使用结合起来,发布恳谈活动信息,加强互动交流,扩大活动影响。

    在山东,专职团干部到基层调研时间有明确规定,每人每年不能少于两个月,而且至少写1篇调研报告。

    按照直接联系青年的制度规定,团省委机关干部必须在乡镇(街道)团组织、企业团组织、学校团组织中分别确定1至2个基层工作联系点,一年中至少到每个联系点调研、指导1次,工作2到3天。全省专职团干部还要每人每年固定联系不少于3名青年。团山东省委特别强调,团干部要面对面听取青年意见,听真话听实情,听思考听建议。为了听到青年的真实声音,团山东省委反复要求,各类调研一律不做预先安排,不摆展板,不弄虚作假。

    走进青年,反映青年呼声,维护青年权益。2012年,山东140个县区中有124个县区开展了面对面集中活动,共向同级两会提出建议提案153份。烟台团组织的提案还成为政府为民办实事之一。

    团烟台市委调研发现全市儿童龋齿的患病率高达56%以上,平均每名儿童有1.3颗虫牙。他们提出免费为适龄儿童进行牙齿窝沟封闭的提案,最终被确定为2012年度烟台市政府十二件为民办实事之一。2012年,烟台市首次为适龄儿童发放龋齿免费治疗券96000余张,儿童可凭券到就近口腔医疗机构接受免费的窝沟封闭技术。截至2012年底,烟台市90%以上的适龄儿童受益。

    驻点挂职让团干部基层历练

    团的工作重心在基层,这是近年来山东共青团工作的基调。

    1169个乡镇(街道)团组织开展组织格局创新工作,有1.14万名编制外团干部充实到委员会班子;新建乡镇实体化大团委直属团组织2.8万个;有2.83万家非公企业、5266家新社会组织建立团组织,组建县级以上驻外团工委127家……。

    基层团组织覆盖青年越来越多,团干部素质能力也受到挑战。为了支持基层,山东开展了大规模驻点挂职工作。据统计,组织团干部到县级团委驻点209人次,选派了303名高校团干部到县级团委挂职。

    2012年8月,团山东省委联合中国人民银行济南分行选派了130名金融机构年轻干部到县级团委挂职工作。来自全省人民银行系统和涉农金融机构的年轻干部在推进基层团组织建设、服务农村青年就业创业、加强金融知识宣传、提高县域金融服务水平等方面做了大量工作。

    为期半年的挂职工作找准了银行职能和团的基层工作结合点,充分发挥所在银行业金融机构的业务经营特色及自身专业特长,推动全团重点工作在基层的落实。

    郑洪涛是中国人民银行德州市中心支行办公室干部,去年被选派到德城区挂职团区委副书记。挂职期间,他了解到德城区耿李杨社区建设农民养羊专业合作社资金困难、急需贷款。经过分析研究,郑洪涛提出协调德城区农联社解决贷款的方案,即采用由社区委员会提供统一担保基金的方式,协助耿李杨社区准确、全面提供拟贷款农户资料和手续。

    在他的积极争取下,2012年11月22日,34个养羊户680万元的贷款全部办结,户均20万元。耿李杨社区还被确定为“德州市农村青年信用示范户创建基地”。

    在此次挂职活动中,山东省各级团组织与金融机构共推动建立乡镇派驻金融机构团组织901个,实施农村青年创业贷款项目7726个,协调金融机构对农村青年创业就业出台优惠措施118项。

    以青年为本开展活动

    青年是共青团工作的主体。山东共青团树立以青年为本的价值取向,创造性地打造了一些品牌工作,准确把握了青年诉求,得到青年认同,产生了良好的社会效果。

    近年来,团山东省委积极推动枢纽型组织建设,团的活动越来越实,一些有形化服务阵地陆续建成,也促使团干部的作风越来越务实。

    团山东省委推动各级团干部走进1363家青年社会组织,经过走访、座谈、交流、酝酿,一个山青社工服务发展联盟诞生了。这成为团组织积极参与青年社会组织管理,与青年社会组织建立“伙伴关系”的尝试,也推动了共青团公共服务水平的提升。

    与青年同行,研究青年所需。团山东省委围绕青年就业,创造性地开展了联通未来青春创业社的建设。创业社模式探索开辟了全国扶持大学生就业创业的新路径、新平台。

    山东青春创业社建设现已覆盖112所高校,各个高校依托青春创业社成立的大学生创业团队710支,核心骨干成员8100余人,已经有15万余名大学生参与活动,通过创业社接受创业指导的大学生数量超过了两万人。

    走进济南市“星期八小镇”,孩子们可以根据自己的爱好,选择体验不同的社会角色。他们有的穿着绿色制服,背上挎包,体验邮递员的工作;有的穿上红色消防制服,登上消防车,赶到火灾现场扛起水枪救火……在商店、医院、银行、警察局等各个场所,孩子们努力工作,体验的同时还能赚取“小镇”专用的 E 币,亲身体验劳动的收获和快乐。

    “星期八小镇”是团山东省委开展“花YOUNG年华欢乐送”青少年公益文化活动的一个体验基地。除了体验,孩子们还会得到团组织免费赠送的青少年文学读本、电影票、文艺演出票等。

    “花YOUNG年华欢乐送”活动是山东共青团改进工作作风、密切联系青年的品牌活动,旨在为广大青少年特别是弱势青少年提供公益文化服务,加深青少年对不同文化艺术形式的理解,提升文化素养。活动开展半年来,已在全省17市广泛开展,累计为5.3万余名弱势青少年免费提供各类文化服务,取得了良好的社会反响。此外,团山东省委还组织开展了“心愿直通车”、“山青流动少年宫”等公益服务品牌活动。

    除此以外,团山东省委还积极构建全媒体工作格局,利用新媒体,延伸联系青年的手臂。开通了全团首家网络电视频道,构建了“团”字号微博体系。如今,山东共青团新浪官方微博的“粉丝”数量突破170万,各级团组织官方微博和团干部实名微博达11167个,丰富了与青年交流、引领青年的方式。

    今年,团山东省委要求各级团组织进一步转变工作作风,“打开解放思想的‘总阀门’,树立创新、开放、全面的发展理念,研究破解制约发展的瓶颈”。

分享到:
沉下身,和青年面对面
吴江:分门别类引导青年“爱读书”
团情微讯
图片新闻
中华老字号 乐仁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