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欢迎关注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二维码

2013年04月01日 星期一
中青在线

李楠:国赛让我学会自由调和人生百味

本报记者 王晨 实习生 乌晓雷 《 中国青年报 》( 2013年04月01日   11 版)

    李楠

    在2009年的全国职业院校技能大赛中,沈阳市外事服务学校烹饪专业的李楠,战胜了100多位来自全国各地的高手获得烹饪中餐热菜 (个人)一等奖。毕业后,就被学校留校任教了。

    如今的李楠已经从当年的青涩少年成长为学生眼中的“大师傅”了。走进沈阳外事服务学校的大楼,各种专业的烹饪用具一应俱全,中式的厨具,西式的烤箱,让人眼花缭乱。到处都可以看到学生们热火朝天练习着各种烹饪技能。

    在学生中间,身穿白色厨师服的“李老师”正用力地颠着大勺,尽管满头大汗,脸上仍带着和蔼的微笑向学生讲解着烹饪佳肴的方法和技巧。他现在在教书育人中寻觅生活的乐趣,在平凡生活中体会人生的真谛。说到当时参赛的经历,虽时隔多年,李楠仍感慨万千:“参加国赛以及赛后的经历让我学会了享受自由,调和人生百味。”

    当年的比赛是在盛夏的天津,地表温度可达40摄氏度,加之比赛极度紧张和高压,汗水湿透了衣服。他不敢出错,不敢让站在他背后的很多人失望。最后,李楠完美展现的“菊入桃园”,将金牌收入囊中。

    李楠在学习的过程中是无法坐着的,常常一站就是4个小时,从刀工到煎、炒、烹、炸,再到冷拼,一样也不能懈怠。李楠最擅长的就是谭家菜,著名的宫廷菜肴。

    李楠从小就喜欢烹饪。“小时候几个好朋友一起玩,大家都不会做饭,我就开始大展厨艺了。”一个烹饪的好苗子就这样从童年的游戏中成长起来了。中考结束后,李楠的成绩并不是特别理想,于是就和父母商量起今后的出路。李楠至今仍记得当时父亲说的一句话,“你选择的专业,得是你喜欢的,将来能从事的”。经过多方权衡,李楠选择了沈阳外事服务学校烹饪专业。

    在校时,学校提供了很多让他自豪的实践机会,2008年北京奥运会,他曾在奥运村为运动员们做饭。“我还给姚明打过饭呢!”

    国赛获奖后,李楠获得了留校任教的机会。在学校,他可以向更多优秀的老师学习烹饪技艺,丰富自己的技能,同时也可以将掌握的手艺代代传递下去。当他看到学生们成为酒店大厨,戴着白色高帽子向他问好时,心中涌现一种无比的满足感。

    李楠当老师的经验是,无论成绩好坏,都不会让学生有被忽视的感觉,因为他自己当年就因成绩一般曾得不到老师的重视。他要求学生无论厨艺是不是精湛,最重要的是要先学会做人,学校在教会学生纯熟的手艺之外,不能忘记学生德行、品格方面的培养。

    “如果你知道如何做人,即使技艺尚需提高,你也会站住脚跟”。同时李楠也针对学生的特点因材施教,讲课时尽量富有故事性,让学生喜爱,不硬性地要求学生什么。

    当班主任的李楠每天早上7点10分就到学校,和学生们一起上早自习,晚上也要将所有学生安顿好才能回家。他放弃了下班之后去饭店兼职的机会。这一切都源于他对教育事业和学生的喜爱,每一个假期回来,看到学生们有着不同的变化,成熟、长大,他都会非常的开心。

    作为一名从职业高中、职业院校大赛走出去的青年,李楠建议,学生当然要以学为主,但也要量体裁衣,如果真的觉得自己不适合中考、高考、上大学,那么就去选择一个自己感兴趣的工作,将其作为一项技能,三百六十行,行行出状元,“厨师这个行业竞争也很激烈,一定要做得精、做得好。”

    虽然有多家饭店以高薪聘请他,但是他仍然坚定:“除非有特殊情况,否则我不会离开学校。舍不得对母校的感情以及可爱的学生。”

分享到:
谁来担负城镇化建设重任?
4%了,高职亟盼什么
劝退“近百名”学生不等于“宽进严出”
李楠:国赛让我学会自由调和人生百味
青春榜样 青春坐标
联姻百县千企推进集团化办学
建素质拓展中心提高学生职业潜能
开网店学生自主招生可加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