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欢迎关注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二维码

2013年04月02日 星期二
中青在线

“执政为民”乃看法之源,“以民为本”乃说法之要

——读《看法与说法》

贺耀敏 张宗芳 《 中国青年报 》( 2013年04月02日   10 版)

    李瑞环同志《看法与说法》一书近日由中国人民大学出版社出版。作者常说,“凡事都要有一个看法”,“看法是头脑改造过的认识、观点、主张”,“看法的形成有一个过程,即由浅入深、由片面到更多方面”,“说法是看法的表达”,“在坚持准确性的前提下,力求通俗、简洁、鲜明、生动和富有个性”,等等。 全书103万字,分为1400多条,以摘要的形式集录了李瑞环同志长期以来对经济、政治、文化、社会、生活等各方面问题的看法和说法。可以看到,他看待问题的方法站在了“执政为民”的高度,而他对这些问题的说法体现了“以民为本”的态度。

    首先,中国共产党“立党为公、执政为民”的本质特征是李瑞环同志“凡事都要有一个看法”的根源和前提,也是他不论在基层领导工作岗位还是在党和国家领导工作岗位上发挥重要作用、作出重要贡献的经验智慧。

    《看法与说法》成书过程中,李瑞环同志创新地提出了别具一格的图书框架设想,那就是以“看法”和“说法”为主。该书分为108题,即108个看法,都源于中国共产党“立党为公、执政为民”的本质特征。如,“如果我们又要掌权,又不为人民办实事,那还不如让人民另请高明”;“共产党没有任何理由惧怕和排斥监督”;“马克思主义认为,革命党靠自我批评治病,靠自我批评强大,靠自我批评前进,靠自我批评胜利”等,都是李瑞环同志总结的中国共产党作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领导核心,坚持“立党为公、执政为民”,保持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的重要经验。

    其次,在党的十八大之后,李瑞环同志这些基于“立党为公、执政为民”的看法与说法仍有旺盛的生命力,有助于我们在新时期推进党的执政能力建设和先进性建设,永葆党的生机活力。

    李瑞环同志在实践中检验,找问题、想办法、谋措施、定政策、求结果,然后形成他独到的认识、观点和主张,这是李瑞环同志工作的最大特点,也是他在任何工作岗位上都能大胆创新、开拓进取,取得显著成绩的重要原因。他对国家在经济、政治、文化、社会和生活各个方面发展的看法,都是多年从事领导工作的思想观点、工作方法。这些深思熟虑、与时俱进的看法对于当今我国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永葆国家发展动力很有参考价值。

    第三,《看法与说法》具有很高的理论价值和很强的可读性,不论对领导干部还是普通读者,都具有十分重要的学习和指导价值。

    党的十八大报告指出,“我国仍处于并将长期处于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基本国情没有变,人民日益增长的物质文化需要同落后的社会生产之间这一社会主要矛盾没有变,我国是世界最大发展中国家的国际地位没有变”。《看法与说法》一书涉及我们国家经济、政治、文化、社会和生活的许多方面,较全面地反映了李瑞环同志在地方和中央工作期间许多重要的思想、重要的观点。如,他指出广大党员干部和普通读者,“在推进任何方面的改革发展都要牢牢立足社会主义初级阶段这个最大实际”。学习李瑞环同志睿智的思想和看法,“不断地追求反映事物本质的看法,对于训练思维能力、提高理论水平、搞好工作有着极其重要的意义”。

分享到:
“执政为民”乃看法之源,“以民为本”乃说法之要
“党政图书馆”搬上网络
一个知识人眼中的社会问题
都梁:抗战神剧遮蔽了历史
《清网行动》:正义战胜邪恶的生死较量
图片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