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欢迎关注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二维码

2013年04月02日 星期二
中青在线

武汉召开政协共青团和青联界别协商会议

关爱服刑在教人员未成年子女

实习生 燕鹏 本报记者 甘丽华 《 中国青年报 》( 2013年04月02日   03 版)

    “其实他们内心渴望爱和温暖,渴望被关怀。与物质上的帮扶相比,精神上的自强自立,健全人格的形成也尤为突出,专业长效的心理辅导不可或缺。”这是武汉市政协委员、武汉市青联常委董明在武汉市召开的政协共青团和青联界别协商会议的发言。

    为了响应党的十八大关于加强政协界别协商工作精神,发挥人民政协界别的纽带作用,反映界别群众的困难和诉求,武汉市政协共青团和青联界别就“预防未成年人犯罪,关爱服刑在教人员未成年子女”的问题和市政府有关职能部门开展了协商活动。此次的协商会议也是该市首次以界别的形式协商问题。

    会上,针对董明提出的“能否有一个专业机构、固定成员能一对一地帮助孩子们走出心理阴霾,以积极阳光的心态来面对生活?”团武汉市委副书记李先勇认为,对未成年孩子进行心理上的帮扶很重要,特别是服刑在教人员未成年子女这个特殊群体显得尤其迫切。他指出目前武汉市已有社区青少年服务站提供团队辅导和个人咨询,今后的工作将走进家庭,做好服刑在教人员未成年子女监护人的思想工作,找专业人做,用专业方法做,他特别强调了对这种特殊人群进行教育时的介入方式问题,以防方式不当引起反感。

    据武汉市共青团和青联界别召集人、团武汉市委副书记魏静介绍,自今年2月起,该市共青团和青联界别与市政协社法委等单位人员一起对武汉市三个区,六个社区的6户家庭进行了实地走访,与社区干部、未成年人及其监护人进行了交流,并对12个典型案例进行了分析。根据武汉市司法局和团武汉市委提供的统计数据,目前武汉市服刑在教人员未成年子女共有398人,他们在不同程度上都有心理健康、学业辅导、家庭生活、就业培训等方面的问题,并存在监护人责任落实不到位、相关政策关爱缺位等状况。  

    来自武汉市青少年宫副主任的张婷在调研中发现了这样的一户家庭,父亲假释出狱在家,患心肌梗塞不能工作,母亲户口在外地不能申请低保,而且患有脑血栓,父母长期服药,孩子又得了败血症,一家三口仅靠孩子的一份低保维持生活。

    张婷提出,针对此类特殊家庭、特殊人群相关部门是否应该有低保、临时求助方面的政策?

    武汉市民政局副局长徐元明解释说,户口不在武汉的结婚三年以上视其为武汉市户口,给予其申请低保资格,社区矫正人员到相关单位填写申请表也可申请低保,针对特殊人群要灵活处理,讲求方法。武汉市政协常务副主席、武汉市预防青少年违法犯罪领导小组组长李传德认为,服刑在教人员未成年子女虽然是一个小群体,却是一个大问题,工作中只有注重方法才能保障效果,只有健全体制机制,构建相应的解决问题的框架,才能把这项工作纳入常态化,体现实效性。

分享到:
让网络祭祀成为一座城的文明
关爱服刑在教人员未成年子女
图片新闻
团情微讯
地方版“国五条”被指“无干货”
网民叹政策总成婚姻指挥棒
河北霸州曝“官商勾结卖地” 两级纪委介入调查
“苹果”与奶粉:媒体的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