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欢迎关注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二维码

2013年04月03日 星期三
中青在线

要求政府规范行使权力 鼓励群众理性表达诉求

绵阳书记市长信箱引入第三方评价

《 中国青年报 》( 2013年04月03日   06 版)

    本报成都4月2日电(李伟 吴璟 记者王鑫昕)市民向书记市长信箱反映问题,有关部门负责回复,但若出现围绕回复的争议怎么办?为解决这一问题,近日,四川绵阳市出台规定,对群众不满意的回复引入第三方评价机制,由律师、干部、群众等代表组成的第三方评价小组对相关部门的办理情况进行综合评定。

    据介绍,绵阳市此举旨在要求政府部门严谨规范地行使行政权力,鼓励民众理性表达利益诉求。

    去年7月,绵阳市委市政府在门户网站上开通网络理政平台。通过这个平台,群众可以直接给包括市委书记、市长在内的各级各部门负责人写信反映问题。相关领导收信后要在规定时间内处理,并向来信群众作出回复。

    为促进网络理政工作落到实处,绵阳市还开设群众来信打分测评,由写信群众对信件办理情况作出评判。对评价为不满意的信件计算不满意率,并纳入相关部门的年终考核。截至目前,上述平台共收到有效来信10495件,办结来信10175件。

    在一次网络理政运行制度化调研活动中,绵阳市委书记罗强说:“书记、市长信箱建立了群众利益表达机制,是党委政府了解民情、汇聚民智、科学决策、民主决策的重要途径,既要架天线,也要接地气,评价方式应该更加科学化、客观化。”

    建立不满意信件第三方评价机制随之应运而生。刚刚发布的《关于建立绵阳市书记市长信箱不满意信件第三方评价机制的通知》指出,对不满意信件,绵阳市将组成不满意信件评价小组,进行综合评判。按照规定,涉及不满意信件的单位(部门)需进行第三方评价的,要向市网管办提交书面申请,网管办先对信件进行初步综合研判,如研判为群众评价合理,维持不满意评价。

    在3月27日举行的第三方评价会上,第三方评价小组就一起争议作出评定。绵阳市民张先生连续两次向书记市长信箱反映问题,在未得到满意答复后,给负责答复的绵阳市商务局作出“不满意”的评价。

    但商务局感到“冤屈”,认为张先生反映的问题已进入司法程序,作为行政部门的商务局无法越权干预司法。第三方评价会上,评价小组全票支持商务局的回复。

    对这项规定,不少部门表示欢迎。绵阳市交通局局长段扬说:“有些事情可能合理不合法,或者由于信息不对称,造成群众的误解,第三方评价给了我们一个陈诉的机会。”

    群众也表达了欢迎态度。绵阳市江油市德胜社区居民冯文华说:“对我们反映的问题,有关部门到底有没有用心尽责,通过第三方评价就可以弄明白。”

分享到:
记住菊美 学习菊美
八旬农民为无名烈士守墓65载
不愿飞出山乡的“金凤凰”
天津:“中国梦”成为校园最强音
昆山“法治微电影”展示普法青春范儿
团山东省第十三次代表大会闭幕
大型纪录片《百年巨匠》推出同名系列丛书
3起网络传播淫秽色情信息案被查处
绵阳书记市长信箱引入第三方评价
面对4G的民意,政府能达到几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