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欢迎关注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二维码

2013年04月04日 星期四
中青在线

一位英雄,感动一座城市

——追记武警广东总队广州支队四大队副教导员郑益龙

齐明宇 祝俊业 徐海洪 《 中国青年报 》( 2013年04月04日   01 版)

    网络上流传的一段视频,记录了武警广东总队广州支队四大队副教导员郑益龙勇救落水群众的壮举。

    落水青年获救了,郑益龙却英勇牺牲。在他救人的珠江边,市民们自发为他设置灵堂。追悼会上,近万名素不相识的群众手持菊花赶来为他送行。

    今年3月1日下午,广州市珠江西堤码头亲水平台突然传来一阵急促的呼喊声:“救命啊!”江水中,一个人正在拼命挣扎。

    事后得知,来这里游玩的男青年陈永标在后退取景时不慎被江边防护链绊倒,仰面跌入4米多深的江中,危在旦夕。

    此时,因腰椎间盘突出请假到中山大学第二附属医院看病的郑益龙正好路过这里,他迅速冲向事发地点,一边跑一边脱掉上身军装。

    他一把拉住准备下水救人的陈永标的朋友吴志平说:“你别动,我来救!”说完,他纵身跳入江中。13秒钟的监控录像记录了这一幕。

    从小在海边长大、水性较好的郑益龙很快游到陈永标身边。但亲水平台堤岸高出水面近两米,湿滑且无攀附物,郑益龙只好抓住陈永标逆流向附近的浮排游去。

    江面水流湍急,水下暗流涌动,惊慌失措的陈永标死死拽住郑益龙不停扑打,陈永标身高1.74米,体重80多公斤,郑益龙只有1.64米的个头,四五分钟后,郑益龙体力明显不支,但他仍牢牢地抓住陈永标。

    突然,一个急浪打来将两人冲开。就在这时,岸上有人扔下一只救生圈,郑益龙用尽最后一丝力气把陈永标推向救生圈,自己却被反作用力推向湍急的江心。

    陈永标被岸上群众救上岸,送到医院抢救3个小时后脱离生命危险。而救人英雄郑益龙却消失在滚滚江水之中。

    “英雄,您在哪里?!”目睹了救人全过程的林云峰老大爷悲伤地呼喊着。

    经过79个小时不间断搜救,3月4日晚,郑益龙的遗体被打捞上岸,他34岁年轻的生命永远定格在奋不顾身跃入江中的那一刻。

    纵身一跃,决不是一时冲动,回顾郑益龙16年军旅人生,人们从中找到了答案。

    郑益龙有一本磨破了角的献血证,上面记录着他10多次献血的时间,而他的妻子庞洪雨对此毫不知情。

    2009年8月的一天晚上,一个多月没有轮休的郑益龙回到家打开电视,屏幕上播出的一则新闻让他迅速站了起来。原来,京珠高速广州段发生一起特大车祸,十多名乘客失血过多,收治伤员的医院血库告急。

    “单位有事,我要回去一下。”郑益龙怕妻子担心,故意撒了个谎,转身跑出去,乘出租车赶到医院,献了400毫升血。

    当时,不少伤员家属情绪失控,急诊室外乱成一团。郑益龙一个接一个地做着伤员家属的思想工作。一直忙到第二天下午,归队时间到了,他才拖着疲惫的身子直接回了中队。

    “他天生有一副热心肠。”中队的官兵说。战士徐龙飞想报考函授大专,一时没凑够报名费,郑益龙二话没说从抽屉里拿出1000元帮他垫上,还给他买回一大堆学习资料。徐龙飞激动地给郑益龙敬了一个军礼,红着眼圈说:“你不光是一个育人成才的指导员,还是一个重情重义的好大哥。”

    “我还欠郑副教导员一句‘谢谢’没有说呢……”听到郑益龙牺牲的噩耗,海珠区中队浙江临海籍战士朱恩泽哭成了泪人。

    2009年12月,朱恩泽的父亲被查出肝癌,他整日忧心忡忡。郑益龙及时找他谈心并发动官兵为他捐款,自己带头捐了800元。朱恩泽父亲去世后,郑益龙特地为他请假回家奔丧。由于老兵退伍,人员在位少,郑益龙还主动替他站岗。

    “勤勉敬业,奋发有为。”这8个字,是支队政委邱裕对郑益龙的评价。

    2007年2月,郑益龙被任命为海珠区中队指导员,这是一个长期后进的中队。为改变中队落后面貌,他采取一系列措施鼓士气、正风气、蓄底气,官兵心齐劲足,当年中队建设就有了很大起色。但郑益龙却因为过度劳累,患上了严重的腰椎间盘突出,官兵经常能闻到他身上的中药味。

    上任不久,上级就开始对中队进行达标考核,当时郑益龙腰椎病复发,痛得连床都下不来。5公里考核时,他让战士搀扶着自己走上了考场。中队长梁阳实在看不下去了,就劝他请假不要再考了,郑益龙却坚定地说:“中队建设正在爬坡阶段,不能因为我拖了后腿。”

    郑益龙找来一条一尺多宽的绷带缠在腰上,咬着牙参加完全部课目考核。

    “他真是一个铁打的汉子呀!”梁阳说。

    当年年底,海珠区中队综合考核成绩在支队27个中队中的排名,从原来的倒数第一跃升到第八,中队被总队评为“基层建设先进中队”。

    海珠区中队对面是一所小学,这个学校的学生大部分是农民工子女,得知学校里有一对姐弟因家境贫困面临辍学,郑益龙主动找到学校领导,愿意每月资助300元,直到两个孩子初中毕业。

    为了不让姐弟俩有心理负担,郑益龙让班主任以“希望工程”捐款的名义转交给他们。直到现在,姐弟俩还不知道资助了他们4年多的恩人是谁。  

    2002年以来,郑益龙先后给爱心基金、失学儿童、地震灾区累计捐款5万多元。

    郑益龙英勇救人牺牲后,有人专门为他创作了一首歌曲,这首名叫《永生》的歌里唱到:“光辉榜样爱民英雄,新的时代活的雷锋……”

    日前,武警部队追授郑益龙“为民献身的忠诚卫士”荣誉称号。

分享到:
中国将始终不渝走和平发展道路
始终不渝奉行互利共赢开放战略
团中央召开专题会议研究推进
“我的中国梦”主题教育实践活动
一位英雄,感动一座城市
盗窃“救命钱”将被严惩
人类认识暗物质迈出重要一步
四川遂宁持续大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