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欢迎关注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二维码

2013年04月06日 星期六
中青在线

保障军贸利益 预防恐怖和毒品犯罪

俄罗斯准备重返阿富汗

本报记者 陈小茹 《 中国青年报 》( 2013年04月06日   03 版)

    就在国际社会密切关注北约2014年从阿富汗撤军之际,俄罗斯却跃跃欲试,准备重返阿富汗战场。俄国防部多位官员日前证实,俄正考虑在阿富汗建立多个俄制武器的“维护保养基地”,为阿富汗国民军提供技术支持。

    在苏军撤出阿富汗近25年后,俄罗斯卷土重来,是为何故?

    谋划建立多个俄制武器基地

    俄罗斯和美国多家媒体4月2日披露,俄罗斯国防部国际合作司司长谢尔盖·科什列夫当天在记者会上透露,北约驻阿联军2014年从阿富汗撤离后,俄罗斯势力将重返阿富汗。

    科什列夫说:“维持阿富汗国民军中那些俄式武器装备的正常运转与性能,对阿富汗安全局势至关重要。因而,俄罗斯有必要在阿富汗建立多个武器维护与保养基地。”

    多名俄罗斯专家也证实,俄军事装备专家和“相关人员”,应该会在北约联军撤离阿富汗后前往该国。俄罗斯阿富汗战争伤残老兵协会副会长奥列加·蒂科诺夫坦言:“总得有人帮助阿富汗建设和平生活,毕竟许多阿富汗人除了武器外什么也不知道。我个人认为,俄罗斯军事装备人员重返阿富汗,任务只会限于军事装备的维护与保养,并且会在北约完全撤出阿富汗前与美欧政府密切合作。”蒂科诺夫特别强调:“俄罗斯不会重演苏联政府的失误,不会再度卷入阿富汗的战争,俄罗斯人民也不会答应俄军重新投入阿富汗战争。”

    俄罗斯国防部公共顾问委员会成员安纳托利·塔诺克也透露:“根据我们所掌握的情况,不等美国人离开,俄罗斯已经开始重返阿富汗了。”他称,阿富汗政府已邀请俄罗斯参加阿富汗的地质勘探、油田与水资源的开发利用,以及援建喀布尔地铁工程。塔诺克说:“莫斯科正在考虑的问题是:中国近年来在阿富汗十分活跃,甚至在塔利班控制地区也已经开建公路等基础设施,因而,我们必须向前看,必须面对现实。”

    1979年至1989年,苏联入侵阿富汗,十年战争造成大约15000名苏军官兵和100余万名阿富汗人丧生。1989年2月15日,苏军全部撤离阿富汗。虽然俄罗斯总统普京多次表示俄军不会重返阿富汗,但俄国防部的最新表态却说明,俄罗斯的政策正在发生变化。

    重返阿富汗有三大目的

    对于包括军事人员在内的俄罗斯势力重返阿富汗的目的,国际分析人士认为,俄军此举主要有三大目的。

    其一,是现实的军贸利益。2001年阿富汗战争爆发以来,阿国民军所使用的武器大多是俄制装备,美国也为阿富汗国民军添置了价值数亿美元的俄制武器,包括直升机,因而,维护与保养这些俄制装备,是一个巨大且现实的市场。阿富汗政府也多次恳请俄罗斯派出军事装备专家赴阿维护其军队装备。

    其二,抢夺北约撤军后的“安全真空”。北约盟军定于2014年撤离阿富汗,并将阿富汗的安全防务全部移交给阿安全部队。对于阿安全力量能否承担如此重任,俄罗斯深表怀疑。俄罗斯政府担心,在北约联军撤离后,阿富汗国内的极端恐怖势力可能迅速崛起,这将直接影响前苏联中亚加盟共和国的稳定,重演上世纪90年代末乌兹别克斯坦和塔吉克斯坦那样的恐怖暴力事件。

    其三,切断通往俄罗斯的毒品供应线。过去10余年间,即便是在北约联军的严密控制下,阿富汗的毒品产量仍屡创新高,且这些毒品大多通过中亚和俄罗斯输往全球,导致中亚与俄罗斯毒品泛滥,黑社会横行,民众深受其害。

    正是基于这些考虑,俄罗斯意识到,如果不能迅速在阿富汗建立起前哨基地,那么到2014年之后,俄罗斯很可能将单独面对这些恶果。

    事实上,最近几年来,俄罗斯已经悄悄扩大与北约在阿富汗事务上的合作,甚至让俄罗斯中部一处重要军事基地充当北约驻阿军队的补给中转站。俄罗斯高层也反复呼吁北约不要在2014年后全部撤离阿富汗。俄罗斯多数专家认为,美欧很可能会彻底放弃阿富汗。俄罗斯著名智库俄罗斯政策研究中心(PIR)专家弗拉迪姆·科林分析说:“根据美国人从越南到伊拉克的一贯做法,美国人只要对一个地方失去兴趣,就会抽身而走,根本不在乎那个国家是否重陷内战。类似的事情也会在阿富汗发生。一旦如此,阿富汗安全局势必将迅速恶化。因而,俄罗斯应该设计一个战略,担负起我们的责任。既然我们已经在中亚地区扮演了应有的政治和军事角色,那么在阿富汗也一样。”

    美国担心俄罗斯“摘桃子”

    俄罗斯明年可能重返阿富汗的消息刚一传出,便在美欧各国引发众多争议。

    美国国内政客为此争执不休。美国已经为阿富汗国民军采购了70架俄制米-17直升机,总价值1700万美元,而且还打算增购30架。如果继续采购下去,似乎在为俄军重返提供更充分的理由;如果不采购,阿安全力量却难担重任。

    对此,俄罗斯《全球事务》杂志编辑鲁卡洛夫分析说:“北约之所以采购俄制武器装备,是因为阿富汗国民军熟悉俄制装备。更重要的是,美欧都不想让西方的先进武器装备落入塔利班之手。这其实是美国华盛顿的普遍观点。”

    此外,美国白宫和五角大楼也担心,自己辛辛苦苦打了十余年的战争,可能会让俄罗斯人摘了桃子。根据普京总统目前推行的新“欧亚联盟”构想,俄罗斯正通过经济手段将前苏联的领土重新联合起来。只要这一政策稍稍发展一下,资源丰富的中亚和阿富汗必然被纳入普京的战略目标。况且,阿富汗的稳定对于俄罗斯的整体稳定至关重要。

    对此,俄罗斯军事科学院院长格拉耶夫将军指出:“眼下的阿富汗重建需要我们,在历史上我们也曾跟阿富汗政府有过传统友谊。现在机会又来了,我们必须去试。”不过他也表示,俄罗斯在采取重返阿富汗的步骤时,须持谨慎态度。

    本报北京4月5日电

分享到:
俄罗斯准备重返阿富汗
美企“回流”难撼中国“世界工厂”地位
欧元区经济从一个危机踉跄走到另一个危机
“中日现代书画名人展”在东京举办
“劳动英雄”回归俄罗斯
国际关系学院成立美国研究所
春日雪中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