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欢迎关注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二维码

2013年04月06日 星期六
中青在线

迟到的敬意

刘平清 《 中国青年报 》( 2013年04月06日   02 版)

    在我一大堆留存的报纸中,有一张1990年3月7日的《中国青年报》,刊登有我写的一则人物小特写,一个基层类似张海迪的人物。那时我还在湖北老家一所学校任教,看到报道后我有些惊讶,那篇文章起码是大半年前甚至更早寄出的,一直没登,我还以为早进废纸篓里了。没想到编辑竟然会一直放在稿库里,适时拿出刊登。

    对我们这些60后来说,在上世纪80年代,中青报无疑是心目中的第一大报,是那个时代高中大学阶段每个班级订阅的首选。从高中开始,到做班主任,再到自己也成为职业报人,30多年过去了,中青报究竟在我的精神生活中扮演了哪种角色呢?真像一部二十四史——不知道从哪里说起。

    打捞一些回忆吧。现在还记得上世纪80年代大兴安岭大火后,中青报刊登的3篇述评性的长篇通讯:《红色的警告》、《黑色的咏叹》、《绿色的悲哀》——开创了新时期以来深度报道的先河。那时驻山西记者站的麦天枢有关山西的调查,也让我印象深刻。从整版刊登的反映中国第一批MBA学员命运的长篇报告文学,我知道了这个学位。

    这之后因为走进书斋,我有6年时间离开了中青报。当我博士毕业后放弃到高校任教而选择新闻行业,不知道有多少是受年轻时读中青报的影响?在广州日报报业集团,我做过编辑、记者、专职评论员,偶尔会从中青报“吸氧”来提高自己的业务水平。到了太原,到了河源,当我成为一份报纸的总编辑,中青报再次成为我每日必读的报纸,虽然我早已不再年轻。

    让我感慨不已的是,这么多年过去了,经历了多少任社长、总编辑,中青报仍然保持着上世纪80年代的品质和报人的品格。

    我一直在琢磨这种品质与品格到底是什么呢?概括起来,新闻人绝对不能满足于仅仅反映生活,应该作为生活的记录者,更是影响读者、改善社会的参与者,有些像普利策所说的“船头瞭望者”。我觉得在中国青年报社内部,是否存在类似波兰尼的“默会认识”——无法明言却又分明存在的共识。体现在版面意识、择稿倾向、评价导向,考核导向甚至民间口碑上等等,都自觉不自觉地偏重读者的认可。仍以山西为例,对那里官场生态种种乱象的揭示,在众多驻站“国”字号媒体中,《中国青年报》继承了上世纪80年代以来的优良传统。作为地方党报的总编辑,我深知这样做有多么难。

    在一个信息泛滥的时代,在更多的新闻从业者把“吸引眼球”作为第一追求的时代,多亏有这样一群中青报的新闻人,保持一种青春活力,关注一切与青春有关的话题,发现、挖掘和传递生活中不可或缺的温暖与温馨。作为职业新闻人,我想表达在《中国青年报》创刊60周年时就想表达的迟到的敬意。

    (作者系广东省河源日报社总编辑)

    --------------------------------------------------------

    “寻找《中国青年报》金牌读者(第二届)暨邀请报道对象回家”活动已接近尾声,参选材料请发送邮件至cydreader@163.com或邮寄至:北京市东直门海运仓2号中国青年报社发行部收,邮编:100702,4月10日截稿。详情请登录中青在线(www.cyol.net)活动专区或关注“中国青年报读者俱乐部”官方微博和微信(cyd-reader)。

分享到:
郭婷婷:当一个做好“小事”的辅导员
去世八年,白方礼墓前仍人流如织
上海暂停活禽交易
江苏新增两例人感染H7N9禽流感病例
送别陈招娣
迟到的敬意
清华大学自主招生复试考生须测体质
全国“扫黄打非”办公布一批违法违规网站
不为风雨所动不为外力所扰
坚定不移推进中缅友好事业
郭川完成单人不间断环球航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