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欢迎关注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二维码

2013年04月08日 星期一
中青在线

李林林:上普通高中并不是唯一出路

本报记者 王晨 实习生 丁梦玲 《 中国青年报 》( 2013年04月08日   11 版)

    李林林

    他叫李林林,2009年全国职业院校技能大赛(以下简称“国赛”)“中职组钳工竞赛”一等奖获得者,一个选择职业教育并通过“国赛”来改变人生轨迹的职校毕业生。提起当年的“国赛”,他如今回想起来仍然感觉风光和自豪。

    李林林出生在辽宁省本溪市一个普通的农民家庭,小学时学习成绩十分优秀,在班里一直是前三名,只是到了初中,由于英语严重偏科,没有考上高中。身为家中独子,父母一直期盼他能摆脱面朝黄土背朝天地的日子,希望他能读书出人头地。

    “和城里不一样,农村苦啊,我10岁就开始跟着父母下地干活儿,种玉米……小学走路去上学,每天要走1个多小时的山路,初中骑自行车也要花上40分钟,后来我算了算,那些日子,我差不多走完了红军长征的路程……”李林林说。

    李林林感慨:“没有考上高中,父母怕我变成社会闲散人员,就决定让我去职业学校学一门手艺,将来找个工作。而且种一辈子地,从来就不是我的梦想。”

    就这样,他选择了辽宁冶金职业技术学院。在学校,他发现自己对钳工十分“来电”,他乐于看到各种各样的零件在自己的手上奇迹般地诞生。

    2009年,李林林被学校选中去参加本溪市的技能大赛,接着又参加了辽宁省的技能大赛,均获得第一名的好成绩。就这样,他一路过五关斩六将,最终作为辽宁省代表站到在天津举办的国赛赛场上。

    最辛苦的是那段训练的日子——因为国赛的考试时间是7个半小时,为了拥有足够的体力来应付如此强大的压力,他的指导老师郭景生要求他每天站在操作台边工作7个小时。考虑到比赛时间是6月底——天津最热的时候,指导老师担心从小生长在东北的李林林耐不住炎热,影响比赛,因此,整个训练,都是在模拟场景中进行,即关闭所有门窗以创造一个闷热的环境。

    这是一个既考验技术又考验体力的工作。李林林告诉记者:“比赛是在一块菜板那么大的平台上进行的,考试时能看见自己的汗水滴上去,然后慢慢变成了锈,等他比赛结束出来的时候,脸都变黑了。”

    李林林兴奋地回忆,当时他是考场里第一个完成任务的,足足提前了1个小时,监考老师都说他有得奖的希望。最终,确实如愿以偿,李林林获得第一名。

    有电视台采访他,父母在电视里看到他时,特别激动,不久,全村的人都知道了,他总算给父母长了脸。不过他那段时间都不大出门,因为出去就有人问,有不少人还主动上门提亲。

    现在的李林林在他的母校任职,和自己原来的老师成了同事,学校有专门负责理论和操作的老师,他开始在实训中心工作,现在又调到技术部。

    谈及参加国赛的感受,李林林说,如果没有参加这次比赛,他也不会走到今天。他对一位领导在大赛上说的一句话记忆深刻——普通教育有高考,职业教育有国赛,这是对他最大的鼓励,说明国家重视职业教育的发展,通过比赛的方式来促进其发展,同时,也为职业教育作出很大投入,通过比赛,很多没有考上高中而选择职业院校的同学,也取得了自己的成就。大赛是一个平台,给更多的人发展的机会。

    在李林林看来,现在国家越来越重视通过技能大赛来选拔优秀技能人才,光是本溪市就有4年一次的大赛,本钢两年一次的大赛,国家级比赛就更不用说了,通过比赛选拔出来的人才都是拥有过硬本领,基本能够独当一面。

    “社会确实需要人才,全国高技能人才,缺口非常大。”李林林表示,他始终坚持自己的选择是对的,上高中并不是唯一出路,并且三百六十行行行出状元,他自己的切身经历就说明,职业教育也能改变命运。

    在职期间,李林林已经在辽宁科技学院取得大专文凭,不过他还是想继续深造下去,打算今年9月能够读上本科,他想去学习机械设计专业。他觉得既然选择这个行业,就得干一行,爱一行,精一行。

分享到:
职教“中国梦”:技术技能强国
“挺过三五年”不应成高职校长懈怠的借口
学生不满意 教师下讲台
皮革上的“舞蹈”
李林林:上普通高中并不是唯一出路
没有目标,大学生活只会带来悔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