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欢迎关注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二维码

2013年04月09日 星期二
中青在线

卫计委:尚未发现H7N9人传人证据

不考虑给人群注射疫苗

《 中国青年报 》( 2013年04月09日   05 版)

    本报北京4月8日电(记者董伟)今天,卫计委“人感染H7N9禽流感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主任梁万年称,引起此次疫情的H7N9禽流感病毒是一个重配的新病毒,属禽源性。目前病例处于散发状态,未发现人传人的证据。由于现在的病例尚处于散发状态,卫计委认定仍不需要考虑给人群进行疫苗的注射。

    不过,疫苗的基础性研究正在进行中,以备不时之需。

    截至4月7日24时,卫计委共收到21例人感染H7N9禽流感确诊病例报告,其中,上海10例(4例死亡)、江苏6例、安徽2例、浙江3例(2例死亡)。

    卫计委有关专家表示,H7N9是禽流感的一种亚型。流感病毒颗粒外膜由两型表面糖蛋白覆盖,一型为血细胞凝集素(即H),一型为神经氨酸酶(即N),H又分15个亚型,N分9个亚型。H7N9既往仅在禽间发现,未发现过人的感染情况。这个病毒的生物学特点、致病力、传播力,还没有依据进行分析判断。

    目前,卫计委制定下发了病例诊疗、医院感染控制等方案派出专家组指导地方工作,开展医务人员培训,指导临床一线做好病例诊断和治疗。“我们将切实加强对重症病例的临床救治,尽最大可能减少死亡,并坚决杜绝出现因为费用问题得不到及时救治的现象。”梁万年说。

    卫计委已经组织专家加强病原学和流行病学的研究,严密跟踪病毒变异情况。协调农业部门加强动物疫情监测。据农业部通报,该部已从鸽子、鸡和环境标本中检测到H7N9禽流感病毒。

    “从已知信息来看,该病毒已经实现了从禽类到人的跳跃,那么,它是否会继续进行适应性变异,以至于能人际传播,将是非常关键和危险的。我们会对此格外关注。全国500家医院、400多个实验室都严阵以待。”梁万年说。

    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应急办主任冯子健则称,疫情暴发期间,民众应尽可能减少与禽类不必要的接触,尤其是与病、死禽的接触。勤洗手,远离家禽的分泌物,接触过禽鸟或禽鸟粪便,要注意用消毒液和清水彻底清洁双手。放弃追求活鸡现吃现宰的饮食习惯。

    如果出现发热、头痛、鼻塞、全身不适等呼吸道症状,患者要戴上口罩,及时到医院就诊,并务必告诉医生自己发病前是否到过禽流感疫区,是否与病禽类接触等情况,并在医生指导下治疗和用药。

    随着病例的增加和对疫情的了解,国家中医药管理局在组织专家会商后为治疗H7N9开出参考处方:桑叶、金银花、黄芩。该局人感染H7N9禽流感中医药防控专家组成员姜良铎表示,针对人感染H7N9禽流感除了要用防止外感的中药外,还要用补气的中药。

分享到:
卫计委:尚未发现H7N9人传人证据
世卫组织:H7N9和中国产品无关
免费救治H7N9患者是公共财政应有之义
新疆上演“疯狂的石头”
正规渠道购买的禽肉是安全的
中小企业仅有两成从政策里获益
杭州计划推地近3000亩 保障性宅地占比过半
图片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