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欢迎关注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二维码

2013年04月09日 星期二
中青在线

经济时评

免费救治H7N9患者是公共财政应有之义

耿银平 《 中国青年报 》( 2013年04月09日   05 版)

    H7N9禽流感来势凶猛,如何救治也成了大家关注的焦点。有人呼吁,对H7N9禽流感的患者应该给予免费治疗。比如中国科学院院士、呼吸道疾病专家钟南山昨天就表示,H7N9禽流感感染属于公共卫生事件,政府应当负担病患的治疗费用。(4月8日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

    虽然目前尚未发现H7N9病毒人际传播的证据,但它可以通过活禽来传染,而活禽与公民生活联系密切,4月8日农业部新闻办发布消息称,“该病毒在活禽市场检出率最高……但不排除在更大范围内检出的可能性”。 H7N9病毒的传染性以及公共危害性,不容忽视。而这种公共危害一旦构成,往往会给社会带来巨大创伤。

    为了尽可能减少H7N9的公共危害性,我们应该对H7N9患者进行免费救治。此时,我们救治的不仅是公民,更是对公共危机防患于未然;不仅是对小范围流行病的救治,更是对其流行可能性的一种前瞻性预防;不仅是一种免费治疗,更让大众恐慌心态得到平复。公共财政付出了成本,却让公共安全、大众健康,得到了有效保障。

    在2003年对SARS病患的救治中,我们就实施了免费治疗政策,“医疗机构可先行记账,医疗费用由救治地医疗机构按属地管理原则报所在地区卫生部门汇总报财政部门,财政部门及时通过卫生部门将资金拨付各医疗机构,确保医疗救治工作正常进行”。借助这种“财政应急”和“兜底”,让公共卫生应急机制更为完善、有效,让公共精神富有温情。

    公共财政为H7N9患者埋单,也可以理解为公共卫生保障精神的延伸和拓展,是“有尊严的医疗”的一种积极落实。只不过将医疗报销的通道转换了一次,让H7N9患者看病,更加放心和简便而已。

    有人认为H7N9没有大面积流行,对个别人进行公共救治,会影响公共财政的公平性。这种说法有点以偏概全,只看到了钱,而没有看到“人”的需要。别忘了,公共财政的底线就是公共性,为可能出现的公共危机埋单,本就是应有之义。如果连存在公共卫生风险的禽流感都不紧急救助,会让公共财政的公共属性和温情,大打折扣。

    反过来说,公共财政如果不能为H7N9患者埋单,动辄10多万元的医疗费,将成为患者的经济重负,甚至会导致潜在患者难以就医,穷困病人无法就医,为公共危机增加了诸多不确定因素和传播危险性。出了问题,社会仍是最大受害者。

    “中国之声在官方微信和微博平台上进行调查,其中高达98.1%的听众支持应该对H7N9患者免费,仅有1.9%的听众认为应由个人负担”,也正体现了这种公众愿望、公众声音。

    习近平总书记说过,“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一个有尊严的时代,就更应该是“公共福利时代”,让更多公民分享公共财政的阳光。公共财政付出的成本也许不是太高,却能让广大公民,获得更多的幸福感和发展自豪感。

分享到:
卫计委:尚未发现H7N9人传人证据
世卫组织:H7N9和中国产品无关
免费救治H7N9患者是公共财政应有之义
新疆上演“疯狂的石头”
正规渠道购买的禽肉是安全的
中小企业仅有两成从政策里获益
杭州计划推地近3000亩 保障性宅地占比过半
图片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