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欢迎关注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二维码

2013年04月09日 星期二
中青在线

正规渠道购买的禽肉是安全的

新华社记者 林晖 董峻 《 中国青年报 》( 2013年04月09日   05 版)

    近期,国内连续出现多例人感染H7N9禽流感病例,4月4日、4月5日,农业部在上海活禽市场检出H7N9禽流感病毒。国家首席兽医师于康震介绍说,近期我国上海、安徽、江苏、浙江等地确诊的人感染H7N9禽流感病毒病例,为世界首发,农业部也是第一次在国内动物体内检测到该亚型病毒。

    目前,该病毒的来源、传播机理以及在动物内的感染情况都不明确,存在诸多不确定性,至于该病毒与人感染的H7N9禽流感病毒的关系,还需要做进一步研究。

    日前,中国动物疫病预防控制中心、中国动物卫生与流行病学中心、国家禽流感参考实验室组成的联合工作组,会同上海市畜牧兽医部门在全市开展了集中监测,特别是在人感染病例的周边地区,重点对患者所在地活禽市场、周边养殖场进行采样监测。4月4日、4月5日,国家禽流感参考实验室从上海市送检的3个活禽市场738份样品中检出20株H7N9禽流感病毒。其中10株来自鸡,3株来自鸽子,7株来自环境样品。基因序列分析结果表明,所有分离株与H7N9禽流感病毒人分离株高度同源。据初步分析,该病毒为低致病力禽流感病毒,未在家禽中引发H7N9禽流感疫情。

    于康震介绍说,目前不能排除在其他地方或其他动物中监测到H7N9禽流感病毒的可能性。根据农业部要求,各地正在开展动物H7N9禽流感疫情排查和病毒监测工作。

    至于现在还能不能购买、食用鸡肉、鸽子肉?于康震说,虽然到目前为止尚不知道H7N9禽流感病毒的传播机理,但有一点很明确,禽流感病毒的抵抗力非常弱,高温可以杀死病毒,所有正规渠道购买并且烹调熟透的禽肉是安全的。同时,要注意几点:建议从正规的市场、超市购买禽类产品,加工、保存时要注意生熟分开,接触禽类或禽类产品后立即洗手,不吃病死的家禽。此外,于康震还建议,消费者尽量购买正规禽类屠宰加工企业生产的冰鲜产品。 

    据新华社北京4月8日电

分享到:
卫计委:尚未发现H7N9人传人证据
世卫组织:H7N9和中国产品无关
免费救治H7N9患者是公共财政应有之义
新疆上演“疯狂的石头”
正规渠道购买的禽肉是安全的
中小企业仅有两成从政策里获益
杭州计划推地近3000亩 保障性宅地占比过半
图片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