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欢迎关注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二维码

2013年04月12日 星期五
中青在线

为党凝聚青年力量

浙江全面推进“青春党建”

本报记者 董碧水 《 中国青年报 》( 2013年04月12日   01 版)

    据浙江省嘉兴市南湖区组织部门统计,目前该区80后、90后年轻党员已占到了全区党员总人数的18%。其中,在非公有制经济组织与新社会组织中,35周岁以下青年党员占到一半以上。南湖区委书记孙建华说,青年党员正成为不可忽视的一个群体。

    4月9日,浙江省党建带团建暨“青春党建”工作现场推进会在嘉兴举行。记者了解到,未来几年,浙江将全面推行“青春党建”。浙江省委组织部部长蔡奇提出,要把“青春党建”打造成浙江基层党、团组织建设的新品牌。

    浙江“青春党建”将率先在青年高度集聚的“两新”组织中开展,通过探索建立“青春支部(小组)”、“网络e支部”,依托党群活动中心拓展“青春阵地”等,建设区域性、综合性、开放性的党群活动中心,实现对青年党员的有效联系、教育与服务。

    同时,实施“青年菁英计划”,通过建立青年菁英培养激励机制,建立青年关爱基金、创业基金等,为青年党员成长成才创造条件。

    据了解,首次提出“青春党建”概念并率先开展的南湖区,迄今为止,已组建起以青年党员为对象的“青春支部”和跨支部的“青春党小组” 160多个,通过举办“青年学习日”、开设“周末微课堂”、 “党员之家”微博等,把青年喜欢的现代元素引入党建工作,凝聚起大批35岁以下的青年党员,加强了青年党员之间、青年党员与党组织之间的联系,也增强了党组织在年轻群体中的吸引力。

    据嘉兴市委组织部相关负责人介绍,“青春党建”在嘉兴全市开展以后,全市有700多名身在“两新”组织的“隐性”青年党员主动亮明身份,新增入党积极分子1900多名。

    团浙江省委书记周艳告诉记者,今年,浙江团组织将以实施“青春党建”为契机,加强基层组织特别是“两新”组织团的基层组织建设,努力扩大团的组织覆盖,巩固党在“两新”领域的青年群众基础。

    团浙江省委要求,到今年年底,全省28周岁以下固定职工在30人以上、符合建团条件的“两新”组织都要求建立团的组织,规模以上非公企业团组织组建率达到100%。

    同时,浙江团组织还将深化“双网互动(“网络+网格”、“网上+网下”)”团建工作,通过科学设置团的基层组织,借助党政及社会资源,努力让团的基层组织覆盖到每一位青年,实现网上、网下资源配置的最优化、组织效能发挥最大化和教育管理效果最佳化。到今年6月底,全省基层团的组织要基本完成“网格”划分和服务团队的组建,通过服务青年需求,开展“青春在岗位闪光”、“我与企业同发展”、“青年职工技能大比武”、“争当青年岗位能手”等,助力青年进步、成长、成才,把青年凝聚、团结在党的组织周围。

    蔡奇要求,浙江各级党的组织要有效整合、充分运用基层组织各类资源,为团组织开展服务提供支持。农村和社区所有党组织的活动场所,都要让团组织使用,向团员青年开放。农村和社区党群服务中心要充实共青团工作和活动内容,统一配置相关设施设备。农村党员干部现代远程教育网、党群服务中心和党员活动室要为团组织开展活动做好服务、提供支持。

    本报杭州4月11日电

分享到:
牢记强军目标 献身强军实践
浙江全面推进“青春党建”
拔掉穷根的“永久牌”书记
一心为公才能成功
积累梦想 不畏挫折
申遗,正在逐利的路上狂奔
合肥:免费搭个“红头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