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欢迎关注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二维码

2013年04月13日 星期六
中青在线

最美基层干部

他带领村民过上了城里人的生活

——记江苏省张家港市南丰镇永联村党委书记吴栋材(下)

本报记者 李润文 《 中国青年报 》( 2013年04月13日   02 版)

    高层住宅小区、公园、戏楼、图书馆、医院、商业街,行走在永联村,你不得不承认,这个“小镇水乡、花园工厂、现代农庄、文明风尚”的农村一点不比城里差。

    “城里有的我们都有,城里没有的我们也有。我们有二次分配,有蓝天碧水和新鲜的空气。”永联村的村民自豪地说。

    对于农民来说,过上城里人的生活是他们的梦想,老书记吴栋材带领永联村实现了这个梦想。在新农村建设、城乡一体化发展实践中,吴栋材创造了一个样板工程。

    15亿元打造集中住宿区

    东华村的虞忠妹做梦都想有一套大房子,30年来他们一家5口蜗居在70平方米的两间平房内,女儿假期都不愿回家,这让她很难过。

    东华村并入永联村后,2009年,她们分到了一套140平方米的大房子,公婆也住进了80平方米的老年公寓楼,到了适婚年龄的女儿也分到了153平方米的大房子。

    这一切都得益于吴栋材集中住宿的决策。吴栋材在村里走访时发现,村民们有钱了,但居住环境还是太差,能不能实行集中住宿呢?既可以改善条件又能节约土地。吴栋材的提议得到了大家的认可。

    要建就要建最好的,吴栋材专门到深圳、广州和国外一些发达国家考察,按照城镇化、现代化的标准,图纸经过8次修改,方案最终确定下来。

    自2006年开始,永联村投资15亿元建了一个现代化小镇,创造了村级建设的多个全国第一,水幕电影、地下通道、LDE大屏、自动扶梯……

    3000多户村民全部搬进了小镇,永联村拿出245万元帮3100多名村民办了“城保”,并实施了多项福利措施,老人每人每月可拿到700元养老金,其他人每月有200元的生活补助金,困难户有救济金,学生有奖学金。

    永联村按每亩1300元标准流转村民土地,建设了4000亩苗木园艺、3000亩粮食、400亩花卉基地,还有100亩特种水产养殖基地,农业实现了集约化、机械化、信息化,全村8000亩土地只需要215名农工。

    2009年3月,永联村成立了社会事务管理协调小组,公安、消防、交通、城管、卫生、工商等职能部门都在永联村设立了办事机构,派驻执法人员。

    2012年6月,投资300万元的“爱心互助街”正式营业,设置了学习互助区、生活互助区、娱乐互助区和健康互助区四大功能区,包括红领巾驿站、爱心超市、助理餐厅、亲情浴室等16个公共服务项目,永联村和永钢集团1600名志愿者利用休息日参加志愿服务活动。

    吴栋材认为:“农村城镇化就是要让农民在公共管理、公共服务方面与城市实现均等化。”

    目前,永联村96%的村民实现集中居住,96%的耕地实现规模化经营,96%的劳动力实现就地就业,96%的村民享受到比城里人更优越的福利保障。

    要富口袋还要富脑袋

    住进了楼房,有了钱,不用务农了,农民该干什么?一些人开始赌博。吴栋材说,新农村建设既要富农民的口袋还要富他们的脑袋。为此,他采取了一系列的措施,提高农民的素质。

    为整治乱扔垃圾、污染环境、随地吐痰等不文明行为,吴栋材和村委会结合家庭美德、社会公德制定了“文明家庭奖”考核实施办法,按每年每人1000元的标准进行奖励,对违反规定的酌情扣除奖金。

    村民讲文明的积极性一下被调动起来,许多人多年养成的不文明习惯很快就改了过来。

    每天下午,77岁的王忠德都要来剧场看戏,锡剧、评弹、黄梅戏、京剧,他样样都看。事实上,他看戏也是被老书记吴栋材逼出来的。

    吴栋材喜欢看戏。他认为戏剧是民族文化的精华,通过看戏能提升人们的精神境界和艺术鉴赏水平。

    在建文化活动中心时,他主张装自动感应水龙头和沙发座椅。他说:“文化活动中心好比考场,我们把沙发和水龙头当做考卷,来考验村民的文明素质。”

    刚开始看戏,有些村民听不懂,看一会儿就跑了。吴栋材要求保安把住门,不散场不准出去,拿了票不来看,扣“文明家庭奖”,为了让村民了解剧情,他请剧组在演出前先给村民讲解戏剧内容。

    “软硬兼施”下,村民们开始专心看戏,喜欢戏剧的人也越来越多,现在剧场天天爆满。每次演出散场后地上几乎看不到垃圾。

    去年8月,永联村推进信息化工作,投资2000万元,以考核验收和发放补贴的形式,确保3240户村民“家家有电脑,户户能上网,人人一卡通,全村一网通”,为了鼓励村民学习上网,村里规定,拿到电脑培训合格证的村民可以获得1000元奖励。

    4月7日中午,66岁的村民朱砚生坐在图书馆里,用“蓝天下的白云”微博名发了一段话,当天正是永联村美食节开幕。

    为了让村民长见识,吴栋材每年都亲自带村民旅游参观。世博会期间,村里出资400多万元,让全村人都去看世博会。图书馆每个月都举办读书比赛,对借阅次数最多的前10名读者进行奖励。

    村里还建起了占地500亩的“江南农耕文化园”,展示了数千年的农耕历史,现在这里已经成了一个旅游景区。

    多年来,吴栋材每天坚持读书看报学习,看到好文章他会印发给班子其他成员一起学习。

    积极推进民主决策

    说了算,定了干,但一贯作风强硬的吴栋材同时也是个思想民主的人,他注意倾听群众的意见,极力推进公开、透明、民主的公共决策机制。

    几次并村后,村民人数增多了,每次村委开大会,都是听取汇报式的,台上领导在讲话,台下群众在鼓掌。吴栋材觉得这样开会听不到群众真实的声音,怎么才能解决这个问题呢?

    2010年8月,从德国考察回来之后,吴栋材决定要建一个村民议事厅。

    吴栋材建议,建圆形会议厅,全体村民代表及干部都平等地坐在一起,都有权发表意见,议事厅还要设立三四百个旁听席,村民可以旁听或者提意见。

    “要把村管理得让绝大多数村民满意,就必须聚集全体村民的智慧,为我们这个大家庭出谋划策。”吴栋材解释说。

    他还提议,在议事厅外面安装一个大屏幕,开会时现场直播。

    吴栋材说:“每个村民都有权知道会议的每项议程,每个细节,我们要让村民都知道,自己的意愿有没有得到体现,只有这样,永联村的各项管理事务才能更加公开、透明。”

    近年来,他推进制定了永联村的党委议事规则、村民议事规则、经济合作社议事规则等,倡导推行集体研究、表决通过的民主决策机制。

    目前,永联村已经实现管理权和经营权分离,村委会实行村民自治,公共服务、公共管理由镇政府提供,村经济合作社按企业运作,村集体资产外包实行社会化管理。

    “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是一项大事业,不比你当个将军的成就差。”2005年,吴栋材几次劝说,终于把二儿子吴惠芳从部队副师职岗位上拉了回来,帮他干这个大事业。

    本报南京4月12日电

    相关文章:

    拔掉穷根的“永久牌”书记

分享到:
第四届全国道德模范评选表彰活动启动
《关于开展第四届全国道德模范
评选表彰活动的通知》
他带领村民过上了城里人的生活
希望工程激励行动支持大学生开展公益服务
中国报协第四届四次理事大会
暨成立25周年纪念大会召开
甘肃团员青年植树造林美化家乡
目前H7N9病毒尚未具备大范围人与人传播可能性
国际顶尖医学期刊刊登我国发现
新型人感染H7N9禽流感病毒相关论文
“生命守望者”陈思:守住桥守住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