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欢迎关注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二维码

2013年04月14日 星期日
中青在线

北京发现首例人感染H7N9禽流感病例

暂未发现续发病例但存三大风险

《 中国青年报 》( 2013年04月14日   02 版)

    北京地坛医院工作人员在ICU病房照顾患者(4月12日摄)。

    王雪摄(新华社发)

    本报北京4月13日电(记者李新玲)北京确诊首例人感染H7N9禽流感病例,患者为一名7岁女童,经过治疗,患儿病情平稳,相关部门已经对两名密切接触者采取医学观察措施,未发现异常。今天,北京市卫生局首先在官方网站上对外发布了该消息,随后北京市政府专门召开新闻发布会,由卫生、疾控、农业等多部门向媒体通报了禽流感相关情况,并对外发布10项防控措施。

    北京市用一天半时间确诊了这例病例。患病女童居住在顺义区后沙峪镇古城村中心街,其父母从事活禽贩卖工作。患儿4月11日上午出现发热、咽痛、咳嗽、头痛等症状,11时在地坛医院急诊就诊,13时以“肺部感染”收治入院。

    根据入院后进一步检查结果和病情发展情况,医院于12日凌晨1时50分按流感监测病例上报朝阳区疾控中心,3时将标本送到朝阳区疾控中心。12日10时朝阳区疾控中心确认甲型流感通用引物核酸检测阳性,并于11时将标本送北京市疾控中心进行复核检测。12日15时30分北京市疾控中心检测发现H7N9禽流感病毒核酸阳性,按照国家卫生和计划生育委员会规定,以疑似病例将样本送中国疾控中心复核检测。

    13日凌晨,中国疾控中心反馈复核结果。北京市临床专家组根据中国疾控中心和北京市疾控中心病原学检测和复核结果,结合患者的临床表现、流行病学调查,综合判定该病例为人感染H7N9禽流感确诊病例。

    北京市卫生局副局长、新闻发言人钟东波在新闻发布会上介绍说,当患病女童被确认为人感染H7N9禽流感疑似病例后,北京市疾控中心工作人员等赶赴现场确认两名密切接触者,并对他们进行医学观察。截至目前,两名密切接触者未发现异常,北京目前暂未发现续发病例。

    对于患儿父母从事家禽经营活动,更密切地接触禽类,为何没有患病?北京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传染病(地方病)控制所所长王全意说,现在H7N9禽流感主要是禽源流感病毒,人对这个病毒的易感程度还不是特别高,密切接触与接触的程度、暴露的时间都有关,但是否会患病,可能与接触者本身的易传易感性有关。

    北京市疾控中心主任邓英表示,随着上海疫情的发生,北京市也对疫情进行了评估,当前正是候鸟由南向北迁徙的时节,北京面临三个风险:第一,输入病例可能会出现,外埠病人有可能来京;第二,既然发生了第一例H7N9确诊病例,意味着禽类可能已经存在感染状态,进而有可能出现新的病例;第三,如果周边省区出现H7N9禽流感病例,也会影响北京的疫情发展。

    钟东波表示,北京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H7N9禽流感防控工作。在确认发现H7N9禽流感疑似病例之后,北京卫生、农业、工商等部门马上召开会议,确定了下一阶段防控工作的10项措施。

    这些措施包括启动人感染H7N9禽流感防控指挥部,下设监测组、医疗组、流调组、物资保障组、宣传组、畜牧兽医组、社会防控督导组;严格取缔各类有形无形的活禽市场,停止活禽交易,停止信鸽放飞,由农业和园林等部门加强对禽类(野禽)进行监测;药监部门做好药品储备,以200万人份为单位储备达菲;建立舆情监测机制,建立人感染H7N9禽流感舆情专报,并及时向社会发布信息。

    据北京市农业局副局长刘亚清介绍,4月1日至11日,北京市共组织完成了3个批次共5609份样本的H7N9禽流感紧急监测,结果显示北京市未发现动物感染H7N9禽流感。监测覆盖了全市16个区(县),涉及鸡、猪、鸭、鹅、鸽、乌鸦、野禽等动物及动物产品,采样点包括养殖场、养殖户、公园、动物园、野禽栖息地、超市、批发市场。

    截至目前,全国确诊病例达49人,除北京确诊的首例人感染H7N9禽流感外,其余48例分布于上海(21例,死亡7例)、江苏(14例,死亡1例)、安徽(2例,死亡1例)、浙江(11例,死亡2例)4省市的23个地市级区域。

    相关文章:

    北京禽流感患儿家所售活禽购自天津

    北京:停止活禽交易

分享到:
我国收入差距近一半来自城乡差距
湖北偏远山区小学教师招聘屡遭“弃岗”
山东清查强拆农房迁建行为
北京新楼盘价格趋稳
不可替代的“思想纸”
特战连长刘珪先进事迹在各地反响强烈
青岛:消防宣传进校园
武汉:借助媒体普及消防知识
图片新闻
北京发现首例人感染H7N9禽流感病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