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欢迎关注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二维码

2013年04月18日 星期四
中青在线

让青春在西部闪光 让梦想在基层绽放

——广西西部计划优秀志愿者分享成长经历

本报记者 谢洋 通讯员 蒙亚格 《 中国青年报 》( 2013年04月18日   06 版)

    在大学生志愿服务西部计划实施10周年之际,为诠释志愿服务精神、加深青年学生对西部计划的了解,团广西壮族自治区区委、西部计划广西项目办近日启动了以“让青春在西部闪光,让梦想在基层绽放”为主题的巡讲活动。

    10年来,有5702名热血青年积极响应国家的号召,来到广西从事支教、支医、支农、文化建设、基层青年工作等专项志愿服务。目前,已有830名西部计划志愿者服务期满后选择留在广西,继续扎根基层。16日,扎根广西的优秀西部计划志愿者代表,在首场巡讲上的发言深深感动了在场的学子。

    2003年,西部计划志愿者黄秀明来到南宁市隆安县的屏山乡,加入到志愿服务的行列。第一次下村走访,黄秀明走进孤儿许淑婷的家时,被眼前的情景惊呆了:低矮的房子用泥土裹着树枝垒起来,已破烂不堪,无法遮风挡雨,瘦小的许淑婷蜷缩在阴暗的屋角。从同行的村干部口中,她了解到这个年仅10岁的小女孩与奶奶相依为命,靠低保金维持生活,还没念完小学二年级就被迫缀学了。黄秀明掏出身上所有的钱,一共146元,塞到小姑娘手上,让她跟奶奶立即去学校交学费。

    以后的走访中,黄秀明发现在总人口不到两万人的屏山乡,像许淑婷这样因贫困而失学、急需帮助的贫困孩子还有不少,依靠个人的力量来解决上学难问题只能是杯水车薪。

    黄秀明首先想到了自己的母校——桂林旅游高等专科学校,她在母校的校报上发表了一篇文章,介绍屏山乡适龄贫困儿童失学情况,寻求母校师生的援助。同时,她还将收集到的乡里失学儿童的相关材料上传到《心守家园》助学网上,号召社会各界爱心人士筹措学费帮助这些孩子。

    当时乡里还没有网吧,为了将做好的资料上传发布,小黄每个星期往返近120公里去县城上网,路费、胶卷费、网费、电话费等开销让她半年就花完了母亲汇过来的两千多元生活费、学校的奖金及每月600元的生活补贴。

    那段时间,有的人说她傻、爱逞能,一些学生家长也不相信她能找到爱心人士出钱送他们的子女读书,甚至还有人把她当成骗子。这些困惑、委屈并没有阻止黄秀明的追求。当她的账户里第一次打入了4000元爱心助学款,让乡里的8个贫困孩子都得到“一帮一”助学时,她喜极而泣。

    2005年6月,为期两年的志愿服务即将结束,黄秀明的父母和姐姐都劝她回阳朔,说已经为她安排好了工作。小黄有些动摇时,跟她一起从事志愿服务的男友说:“你走了,孩子们可能因此而被停止资助。你当初的梦想呢?”

    经过一番思想斗争,黄秀明回家说服了父母,并迅速与男朋友登记结婚。以这样的实际行动,把自己的心彻底地“拴”在了隆安——这片让她深深眷恋的土地。

    2010年10月,黄秀明来到都结乡人民政府工作工作。短短几个月时间,在她的努力下,都结乡“爱心超市”重新恢复运转,108名贫困学生找到了“一帮一”资助人,助学款累计达到8万余元。

    现在,在团南宁市委组织部挂职锻炼的黄秀明回想起10年来自己走过的路,感慨地说:“我很庆幸因为那一丝丝的感动,一片片的真诚,让我坚持了下来!”

    本报南宁4月17日电

分享到:
让青春在西部闪光 让梦想在基层绽放
“最美基层干部”菊美多吉先进事迹报告会在西宁举行
四川省追授菊美多吉“民族团结进步模范个人”称号
重庆巴南区建立不合格党员退出机制
为美丽中国添绿
“中国三大男高音”五月唱响“铁色记忆”
198家网站登载淫秽色情信息被查处
第五届当代徐霞客评选启动网络投票
浙江团组织助中高考考生轻松备战
广东开展人感染H7N9禽流感病毒实验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