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欢迎关注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二维码

2013年04月18日 星期四
中青在线

穆沙拉夫成了巴基斯坦政坛的“局外人”

本报记者 陈小茹 《 中国青年报 》( 2013年04月18日   04 版)

    伊朗与巴基斯坦边界地区16日发生7.8级强烈地震,造成40余人死亡,灾害引发国际社会的高度关注。同一天,在巴基斯坦政坛发生的另一场“地震”同样不容忽视——上个月底冒死回国准备参加大选的巴基斯坦前总统穆沙拉夫,被巴选举法院取消参选资格。此举几乎断送了穆沙拉夫重回巴基斯坦政坛的所有希望。

    据巴基斯坦媒体报道,巴基斯坦选举法院16日正式宣布取消穆沙拉夫参加5月11日国民议会选举的资格,起因是其选举对手质疑穆沙拉夫不当参选。

    上个月24日,穆沙拉夫结束了为期4年多的自我流放返回巴基斯坦,为国民议会选举作准备。他先后向伊斯兰堡、卡拉奇、旁遮普省的卡苏尔和开普省的吉德拉尔地区递交了选举提名文件,但前三个地区的地方选举当局和法院很快驳回了穆沙拉夫的提名文件,只有吉德拉尔地区表示暂时接受。然而,穆沙拉夫在这一地区的选举对手很快对此提出异议,称穆沙拉夫曾废除宪法且面临多项法律诉讼,因此不适宜参加议会选举。

    16日,吉德拉尔地区一个由3人组成的选举法庭审议后决定,取消穆沙拉夫在该地区的参选资格。虽然穆沙拉夫的律师卡苏里当天就此事向最高法院提请上诉,但巴基斯坦审理保护选举权和参加选举权的特别法院17日驳回了穆沙拉夫对选举委员会决定提出的上诉。

    虽然目前还不能说穆沙拉夫已经彻底被剥夺了在巴基斯坦的竞选资格,但如果他不能在5月11日国民议会选举前在某个地区成功递交选举提名文件,那他就将与今年的选举失之交臂,沦为巴基斯坦政治的“局外人”。

    对穆沙拉夫而言,眼下比递交提名文件更为紧迫的则是保释期问题。

    由于涉嫌卷入前总理贝娜齐尔·布托2007年遇刺案、2006年发起军事行动导致俾路支省部族长老阿克巴·巴格提遇害案,以及2007年实施紧急状态后限制多名法官行动3起案件遭通辑,穆沙拉夫上个月回国前曾向巴基斯坦高等法院提出保释申请,并分别获得14天和10天的保释期,起始时间都从穆沙拉夫抵达卡拉奇的3月24日起计算。

    因穆沙拉夫回国后前往法庭应诉,巴基斯坦信德省高等法院3月29日批准将其涉嫌贝·布托遇刺案的保释期延长至21天,将非法限制多名法官行动案件以及军事行动致死部族长老案件的保释期延长至15天。

    4月12日,穆沙拉夫再赴伊斯兰堡高等法院出庭,法院当天裁定,将穆沙拉夫的保释期延长至4月18日。

    4月15日,在穆沙拉夫被取消国民议会选举资格的前一天,巴基斯坦最高法院就其涉嫌叛国罪再次召开听证会。穆沙拉夫的律师曾请求法院延长审讯期到5月20日,但是这一要求遭到了拒绝。

    不过,就在穆沙拉夫保释时间即将用完之时,巴基斯坦拉瓦尔品第一家法院17日决定,将其涉嫌贝·布托遇刺案的保释期延长一周,这意味着穆沙拉夫的保释时间将可延续到4月25日。

    尽管延长了保释期,但法官判定,保释期间穆沙拉夫不能离开巴基斯坦。这意味着,穆沙拉夫要么使自己的保释期一直延长下去,要么他就将被当局拘押。

    一边是前景无望的议会选举,一边是随时可能到期的保释期,匆匆回国的穆沙拉夫下一步将如何走?

    仅就目前涉嫌的3起主要案件来看,一旦指控全部成立的话,穆沙拉夫将面临数十年的刑罚,而本月8日巴基斯坦最高法院受理穆沙拉夫被控犯有叛国罪一案,更令其所面临的局势雪上加霜——一旦被控方要求以叛国罪论处,穆沙拉夫甚至可能会被处以死刑。

    不论穆沙拉夫最终的命运如何,有一点是几乎可以肯定的,即在5月11日举行的巴基斯坦议会大选中,这位远离巴政坛近5年的前总统已很难成为有决定性影响的人物了。

    正如政治分析家哈桑·阿斯卡里所说的,穆沙拉夫“在政治上已没有未来”,“他错估了他的地位,他的顾问在愚弄他,劝他回来……我想他更应该坐在迪拜或伦敦著书立说”。

    本报北京4月17日电

分享到:
俄借波士顿爆炸案向美表达改善关系善意
穆沙拉夫成了巴基斯坦政坛的“局外人”
“4·15”不等于“9·11”
复旦将在丹麦哥大建立研究中心
CBA助推NBA力证本土联赛终有进步
赵宏博期待成为教练
足协纪委会追加处罚“对事不对人”
图片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