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欢迎关注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二维码

2013年04月22日 星期一
中青在线

录制节目时出现溺亡事故,跳水娱乐节目再度被推向风口浪尖——

过分娱乐反令公众误解跳水运动

本报记者 慈鑫 《 中国青年报 》( 2013年04月22日   06 版)

    4月19日晚,国家体育总局训练局中国跳水队训练馆发生一起意外:浙江卫视《中国星跳跃》在馆内录制节目时,节目嘉宾、影星释小龙的一名18岁助理,因溺水经医院抢救无效后身亡。这起人员伤亡事故把近来饱受争议的跳水娱乐节目更推向了风口浪尖。

    从3月下旬开始,随着浙江卫视《中国星跳跃》和江苏卫视《星跳水立方》两档跳水娱乐节目的录制播出,绝大多数中国人十分熟悉却又相距遥远的跳水运动,以另一种形象走进人们的视野,按照中国跳水队领队周继红所说,跳水娱乐节目的播出有助于跳水运动的推广、普及。

    从电视台的收视率来看,两家卫视都因推出跳水娱乐节目赚足了眼球,4月6日和7日,两档跳水娱乐节目均排进所在电视台收视率的前三位。

    然而,有的嘉宾不会游泳也走上了跳板,嘉宾牛群和韩庚在尝试跳水时被拍晕了10几秒,关于跳水运动安全性的议论随着两档节目的热播也成为舆论关注的焦点。4月19日发生的释小龙助理溺水身亡事件更是一次惨痛的教训,人们对跳水运动安全性的担忧有了更充分的理由。

    依照江苏卫视《星跳水立方》相关负责人所说,跳水池水深约四五米,节目录制现场有着严格的安全规定,除去教练、明星、摄像、编导和救护人员外,其他人等严禁入水。但为什么释小龙的助理能进入水中,而且在溺水后才被人发现?《中国星跳跃》宣传总监王征宇的电话,记者今天拨了一整天都没拨通,节目组除了在官方微博上确认发生人员溺亡的事实外,也没有披露事件发生的原因。目前,警方已经介入调查,而据业内人士称,《中国星跳跃》节目组对溺水事件的发生肯定负有管理疏漏的责任。

    一方面是明星跳水的危险画面让观众胆战心惊。另一方面,因安全意识不足为意外事件发生留下隐患。在中国跳水队原副总教练、清华大学跳水队总教练于芬看来,跳水娱乐节目如果出现上述两方面倾向,不仅不利于跳水运动的普及推广,反而使普通人对跳水更加“敬而远之”。

    “我教普通大学生跳水,还从来没出现过人被拍晕的情况。”于芬表示,“如果节目是出于吸引眼球的需要,而在观众面前展现嘉宾被拍晕的残忍画面的话,这是在扭曲跳水运动,观众看到这样的情形,谁还敢学跳水?”

    近几年,清华大学在普通大学生中开展跳水运动,收到了良好效果,“青年人参与跳水运动,能够在鼓舞勇气和增强自信心方面得到锻炼,也有助于塑造他们不畏困难的性格,这也是跳水运动在很多欧美国家流行的主要原因。”于芬说,“我一直认为,跳水运动对中国的价值不应当只是拥有一支‘金牌之师’,还应该体现在帮助年轻人成长的教育意义上。”

    无论《中国星跳跃》还是《星跳水立方》,均强调节目的励志作用。嘉宾在跳水时被拍晕或拍伤,虽内心恐惧却坚持走上跳板或跳台的画面,被节目组解读为勇于挑战自我。

    不畏困难,勇于挑战,这是值得推崇的人类精神,但这种精神不能建立在忽视安全的基础之上。

    据于芬介绍,每个人的身体素质和胆量不同,挑战3米板和10米台所需时间也不同。对于毫无跳水经验的普通人而言,学习跳水要循序渐进。在清华大学,选修跳水课的学生有时基础训练就需要半个学期。于芬认为,如果普通人在学习跳水时仓促上阵,很容易因受到过度惊吓而勇气全失,而另一个极端,则是冒进的性格得到助长而对危险视而不见。

    两档跳水娱乐节目对嘉宾的培训均为速成:只经过两三天时间的训练,有的嘉宾直接就上了10米台,甚至还去尝试完成有一定难度的动作。这实际上就给了观众一种误导:初学跳水不难,很容易上手。安全意识在无形中被严重淡化。

    《中国星跳跃》发生的人员溺亡事件,从某种程度上说,正是源于节目组的安全意识不足。

    “从推广和普及跳水运动的角度出发,我支持电视台推出跳水娱乐节目。”于芬说,“但既然要办这个跳水节目,就要在吸引观众眼球之外,充分考虑到科学性、安全性和教育性,既不能过分渲染普通人在跳水时可能受到的伤害,也不能缺乏参与风险性体育运动需要具备的安全意识。否则,便不利于更多的人去认识和尝试跳水。”

    本报北京4月21日电

分享到:
国际社会关注芦山强震 多国有意提供援助
吉尔吉斯斯坦为独联体经济一体化“捧场”
地球人需要新地球
过分娱乐反令公众误解跳水运动
“萨马兰奇遗产”在中国安家
老帅卡尔率掘金蜕变
张亚东称孙杨不换教练是底线
图片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