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欢迎关注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二维码

2013年04月22日 星期一
中青在线

一周观察

徐嫩羽 《 中国青年报 》( 2013年04月22日   10 版)

    工信部六招化解钢铁产能过剩

    对于钢铁行业面临的问题,工信部原材料司处长张德琛表示,今年工信部将采用六项措施,化解钢铁行业的过剩产能。具体措施有深化机制体制改革、严格控制新增产能、提高市场准入标准、大力推进企业兼并重组、鼓励有能力的企业加快“走出去”等。

    钢铁行业属于典型的资金、人员密集型产业,产业关联度强,就业拉动广,税收贡献大,对地方的经济发展、财政收入、吸引就业有着大量的贡献。因此,尽管国家一直对总量实行控制,很多地方仍支持钢铁行业发展。在多数业内人士看来,钢铁需求供大于求的趋势已正式确立。中国钢铁工业协会副会长王晓齐表示,由于矿业的收益率相对较高,前几年各类资本大规模投入钢铁行业,造成铁矿石新增产能较大。这些产能将在今后几年陆续释放,使得未来铁矿石市场继续呈现供大于求的趋势。

    反垄断的深层考量是国家利益

    商务部反垄断局是全球成立时间最短的监管机构,其对嘉能可与斯特拉塔合并交易所作的裁决,则是各国监管当局当中最为细致的——商务部反垄断局为嘉能可与斯特拉塔合并案设置多项限制条件,相关限制条款长达15页,在影响力上远远超过了其他反垄断监管当局。作为条件之一,嘉能可已同意出售位于秘鲁的一处大型铜矿;合并后的公司还保证将在未来8年中,按照年度合同价格向中国供应一定数量的铜矿石。

    有业内人士表示,上述两家公司所占份额,相对于市场阈值来说极低;中国这一裁决主要是为了保证能以合理的价格获得资源,而不是反垄断。实际上,中国政府在考虑经济问题时,不仅以反垄断等具体问题作为审核标准,而且也将国家利益、产业政策等纳入考量范围之内。中国政府姿态的改变,为它就未来的并购案作出更激进裁决埋下伏笔。当然,各国经济交流中合作与竞争共存,在遵循有关规则的同时都在积极维护自己国家利益。

    禽流感引发经济连锁反应

    截至4月20日16时,全国共确诊96例人感染H7N9禽流感。受此影响,家禽业遭受冲击,全聚德、肯德基、绝味鸭脖等餐饮业需求大幅下降。据中国畜牧业协会初步测算,截至4月15日,肉鸡鸡苗直接损失超过37亿元,活鸡及鸡肉产品销售损失超过130亿元。一些旅游业人士指出,苏杭浙等华东线路照往年惯例应已进入旅游旺季,但目前显得“很冷清”,禽流感是否将对旅游业、航空业带来很大影响,这令人担忧。

    受禽流感打击最大的是禽类养殖业,全国肉鸡和鸡蛋市场需求骤减,价格大幅下降,很多养殖户和企业处于“水深火热”之中。在真正认识和了解病毒的传播方式之前,人们这种“不怕一万只怕万一”的行为是迫不得已。因此,就算从此角度出发,也应尽快找到问题的症结,发布权威的禽流感预防方案,以避免更多损失。若禽流感疫情受到控制,中国零售消费也将保持相对稳定。当然,禽流感绝不只是一个经济问题。

    上市公司薪水排行榜出炉

    截至4月18日,沪深两市已有1662家上市公司披露了2012年高管薪酬数据,相关公司在报告期内向高管支付薪酬总额达85.38亿元,较2011年同比增长11.7%。其中,万科A董事会主席王石2012年税前薪酬达到了1560万元,除去缴纳的个人所得税673万元后,税后报酬总额887万元,目前为止独占A股公司董事长薪酬榜鳌头。方大特钢董事长钟崇武以1516.7万元的年薪(税前)紧随其后。

    很多高管因为公司上市而身价倍增,在普通人看来,股市真是哄抬身价的不错工具。很多人朝九晚五地工作,拿着微薄的薪水,而眼见着上市公司高管们拿着天价薪水。这也是高管薪水常被关注的原因。事实上,一分付出一分收获,很多高管背后的艰辛并不为人所知。总之,高管的薪酬应与其为公司贡献的业绩相对应,与其劳动付出相对应,同时在程序上符合上市公司相关规定。

    欧洲企业写联名信反对制裁中国光伏

    近日,一封由欧洲平价太阳能联盟发给欧盟贸易委员卡雷尔·德古特的“公开信”引发了各界关注。这封获欧洲20多个国家700余家光伏企业、1024名企业高管认同并联合署名的公开信中写道,“欧委会对中国太阳能电池板的反倾销和反补贴调查最终决定实施惩罚性关税,可能对欧洲光伏企业产生巨大的负面作用,阻碍欧洲太阳能行业增长”。这封“公开信”或将影响6月即将公布的欧盟对华光伏电池板反倾销调查初裁结果。

    目前,世界各国光伏企业普遍陷入亏损困境,欧美国家试图通过打击我国光伏企业为其本土公司提供喘息之机。去年11月1日,作为应对,中国商务部也已采取行动,宣布对原产欧盟的多晶硅发起双反调查。双方打起了“贸易战”。实际上,对华光伏双反案将同样重创欧盟光伏业,包括减少就业岗位,降低行业附加值,影响稀有材料和光伏设备出口等。

分享到:
近半受资助社会企业短期“盈利无望”
央企施工与地方矛盾激化现象引人深思
海外华人企业家面临接班难题
机电商会称美拨款法案滥用“国家安全”措施
一周观察
图片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