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欢迎关注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二维码

2013年04月22日 星期一
中青在线

不靠超级巨星,打出团队篮球——

老帅卡尔率掘金蜕变

本报记者 杨屾 《 中国青年报 》( 2013年04月22日   06 版)

    凭借老米勒终场前1.3秒的准绝杀,掘金取得了季后赛的开门红。虽然和勇士的系列赛最终谁胜谁负还难以预料,但掘金本赛季的蜕变却是公认的事实,对此,老帅乔治·卡尔功不可没。

    本赛季,掘金取得了57胜25负的骄人战绩,排名西部第三。很难想象,两个赛季之前,主帅乔治·卡尔还在为队中头号球星安东尼头疼——和很多主帅的感受一样,如何驾驭这样的超级球星,是一个巨大的难题。2010~2011赛季,掘金将安东尼送到了尼克斯,开始了重建工作,卡尔这才得以施展拳脚。

    在卡尔的打造下,现在的掘金队,是联盟中观赏性最强的球队之一,他们以天赋、速度和激情,创造了球队历史上最成功的一次常规赛季。“掘金打的是快速篮球,他们通过不断冲击对手来掌控场面。需要指出的是,他们甚至没有一名NBA超级巨星,这在许多球队管理层可以作为成绩不好的理由,但掘金却对这个现实欣然接受。”美国媒体评论说。

    这恰恰反应了卡尔的执教理念——没有超级球星,依靠团队的力量。但当每晚比赛时,却总会有人临时成为超级巨星。也正因为如此,当加里纳利在季后赛开始前严重受伤,“半兽人”法里埃德也因伤不能出战同勇士的第一场系列赛时,米勒又站了出来——这位37岁的老将,在第四节独得18分。

    掘金之所以能够如此,和卡尔的人格魅力有很大关系。在NBA,教练不仅仅向队员灌输战术思想,更重要的是爱护球员的自尊心,把不同心理状态的球员凝聚在一起。卡尔允许队员犯错误,队员也允许教练偶尔出昏招,但队员和教练相互之间的尊重和信任却从未因此受损。

    卡尔经常说的一句话是:“没有人能指挥出或是打出完美的比赛。”所以,当掘金在新奥尔良被黄蜂翻盘时,没有队员去责怪卡尔,为什么在瓦兹奎斯根本没有出场的情况下,将赛前针对他制定的防守策略,一成不变地用在布莱恩·罗伯茨身上。队员仍旧信任他们的教练,正如伊格达拉说的那样,“我发现他在看了一支球队的录像一两次后,就知道该如何击败他们,我就看不出来。他会告诉我们:‘要赢得比赛,我们要做以下3件事。’然后,我们就有95%的把握。”

    虽然癌症让卡尔不能像年轻时那样忘我工作,但也恰恰因为病痛,让卡尔变得更加智慧且富有远见。美国媒体评价说:“卡尔以他的冷静而自豪,以他的执教经验而骄傲。他曾经习惯于咆哮、责骂和无休止地工作,但现在这些已经越来越少。掘金取得了超乎想象的成就,这很大一部分归功于卡尔的精心筹划。3个赛季以前,有人能想到,卡尔会把没有安东尼的掘金带到现在的高度吗?”

分享到:
国际社会关注芦山强震 多国有意提供援助
吉尔吉斯斯坦为独联体经济一体化“捧场”
地球人需要新地球
过分娱乐反令公众误解跳水运动
“萨马兰奇遗产”在中国安家
老帅卡尔率掘金蜕变
张亚东称孙杨不换教练是底线
图片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