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欢迎关注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二维码

2013年04月23日 星期二
中青在线

砖场里的手术台

《 中国青年报 》( 2013年04月23日   01 版)

    军医在手术车上为白其昌做手术。本报记者田文生 通讯员覃刚摄

    本报四川芦山4月22日电(记者田文生)今天,在四川省芦山县龙门乡五星村的恒生砖场空地,军医们在野战手术车上为75岁的白其昌顺利施行了手术。

    白其昌此前患有类风湿关节炎,膝部肿大、经常疼痛,行动不便。地震发生时,他“拼了老命”想跑出房屋,但一用劲,膝部的疼痛就让他一个趔趄,摔倒在地。从墙体里飞出的砖头正好砸在他病痛的腿上。“我活几十年了,就没有这么痛过。”老人回忆说,在巨大的恐惧中,他一瘸一拐走出了满是裂缝的房屋。

    老人有7个孩子,5个女儿都嫁到了外地,和他一起生活的大儿子白虎成在西昌打工,小儿子也住得远。等他的小儿子和乡邻赶来为他搭好简易帐篷后,老人从此便只能躺在床上,不能行走。一波又一波的余震袭来,惊魂未定的老人吓得“觉都不敢睡”。

    昨天,第三军医大学大坪医院国家级医疗救援队到龙门乡巡诊,在五星村天坼庙组发现了白其昌与另外一位老人,得知他们的伤情后,医疗救援队决定将野战手术车开往山村,为老人就近做手术。

    今天,野战手术车一直开到离老人家约3公里的恒生砖场。一辆救护车则继续开到距离老人家最近的地点,军医们沿着1公里多蜿蜒的路,踏着遍地的瓦砾,用担架将老人抬上了救护车,再转送砖场。

    到达时,军医已将野战手术车展开。这台手术车上,可同时摆放两张手术床,达到一般医院手术室的无菌水平,足以完成窒息、气胸、腹下出血等手术。

    就在医生们准备开始手术时,有人抱着已经昏迷过去的丁严丽,向着手术车气喘吁吁地跑过来。原来,26岁的她被一辆飞驰而过的摩托车撞倒,当即昏迷。家人注意到停在附近砖场的野战手术车,赶紧抱着伤者赶过来。

    面对突如其来的变故,军医立即先对丁严丽进行紧急处置,随后第一时间用救护车将恢复知觉的丁严丽送出去进行医治。

    随后,由杜全印教授主刀,完成消毒、抽积血积水等环节后,军医将白其昌老人已经骨折的髌骨进行固定。

    30多分钟后,手术完成。在被抬下手术车时,白其昌见到一直焦急守候的老伴,他微笑着向军医伸出大拇指。

    老人需要静养,军医们又用担架将他抬回住地。

    我国共有13支国际级医疗救援队,包括大坪医院在内的多支救援队都深入灾区第一线,在田间地头、废墟旁为灾民提供医疗服务。当灾民在充满油菜苗清新香味的家乡,在这种具有超强越野性能(6驱)的野战手术车上接受安全可靠的手术时,他们能想起前辈们讲述的1935年红四方面军30军在该乡建立军部时的军民鱼水情。

    巧合的是,红军离开此地继续长征那一年,白其昌的老伴李万香出生。

分享到:
中国人民一定能战胜灾害重建家园
子弟兵:打通道路 挺进“孤岛”
砖场里的手术台
时间就是生命
煽情退场,回归专业有序的救援
全国少工委部署开展“红领巾相约中国梦”活动
图片新闻
中国青年报2013报考指南黄金版位火热预定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