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欢迎关注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二维码

2013年04月24日 星期三
中青在线

“希望未来的家园不再被地震一瞬间夷为平地,未来的家园不一定要很大,只要一家人在一起和和美美,不再因为这些灾难而失去亲人。”四川省雅安市芦山县小学六年级的李岭在画上写道。在这些由塑料布搭建起来的临时住所里,孩子们和他们的家人期盼着早日回到属于自己的那个家——

心在 梦在 家园在

摄影/本报记者 赵青 刘占坤 文字/本报记者 赵飞鹏 《 中国青年报 》( 2013年04月24日   08 版)

    四川省雅安市宝兴县有灯光篮球场、宝兴中学操场等几个大型安置区,武警宝兴县中队里却有一个特殊的受灾安置帐篷,这里面的100多位群众大多是老人、孕妇和小孩。

    “在我们心里,这里是最安全的地方。”头发花白的简和芝老人指着脚下的地面说。

    81岁的简大爷“爱管闲事”,很快就成了这个帐篷区的“发言人”,他和腿有残疾的老伴住在这里,女儿在街上当志愿者,给救援部队义务煮粥。今天早上9点多,吃过了中队官兵为他们熬的粥后,几个小孩坐在床铺上玩起了象棋,一位老爷爷躺在床上听着收音机,还有人裹着被子在补觉,凌晨的一场余震让大家受惊不小。 

    这片水泥空地原本是武警宝兴县中队的篮球场,4月20日地震发生后,附近的居民涌到这里,一下聚集了二三百人。战士们把原本准备自己搭帐篷的地方让给了避险的群众,他们打地铺睡在了危险的房檐下。电停了,自来水也断了,战士们把矿泉水送给老人和小孩,自己烧山上淌下的山泉喝。为了表达谢意,一位大嫂给中队送来烧火的木柴,有人自动担负了清洁厕所的任务,还有人给中队提来几条小鲶鱼。

    4月23日凌晨5点多,一阵剧烈的余震把帐篷下的人都惊醒了,人群立时乱糟糟的,突然一声哨响,中队的干部冲出来大声喊道:“不要动!”简大爷明白他们是怕发生踩踏事故,跟着也喊了一嗓子:“大家不要乱动!”帐篷里安静下来,余震过去了。

    由于没休息好,李玲上午还躺在床铺上,她已经怀孕8个多月。地震后,一家三口都住到武警中队的院子里。

    75岁的吴云中躺在床上摆弄着手里的收音机,因为看不到电视,这台收音机成为帐篷里最重要的消息来源。虽然患有高血压、腰椎病,行动不便,可震区的情况他了如指掌。

    中午时分,下起了蒙蒙细雨,帐篷顶上积了水,雨顺着雨棚缝隙滴落下来,战士们抱来一大摞脸盆,很快帐篷里就响起了梆梆的滴水声。

    白天的帐篷里显得很安静,梦想在不断生长。简和芝希望政府来人评估一下大家的危房;16岁女孩陈倩倩的愿望是“赶快复课,回去读书”,她马上就要中考了;9岁的小男孩李思毅盼望着长大,“我将来也要当兵!”他抱着一瓶饮料脆生生地说。

    本报四川宝兴4月23日电

分享到:
心在 梦在 家园在
宝兴县最大的安置点宝兴中学体育场
孩子们在志愿者的带领下一起做游戏
医务工作者为5岁的佳佳输液
芦山县的受灾群众在雨中排队领取食物
65岁的杨明华与邻居聊天儿
宝兴中学体育场内的亲情联络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