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欢迎关注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二维码

2013年04月25日 星期四
中青在线

两届换届选举得票第一候选人却不能参选村支书,前任村支书党员身份遭质疑

辽宁营口韩家村换届选举迷雾重重

本报记者 王晨 《 中国青年报 》( 2013年04月25日   03 版)

    韩家村村委会换届选举现场出现多辆警车。

    近期,在辽宁省营口市老边区路南镇韩家村的村党组织换届选举中,部分党员和群众向中国青年报记者举报称,有人在干扰该村正在进行的村党组织换届工作,选举人和被选举人的民主权利受到了干涉,不但无法按照正常程序选举出村支书,以前任命的村支书党员身份还可能作假。

    是否有人在操控换届选举?村支书的党员身份又是否作假?4月24日,中国青年报记者来到辽宁营口韩家村调查。 

    两届换届选举得票第一候选人却不能参选村支书

    路南镇的村两委换届工作自今年2月中旬开始。按照工作安排,先进行村党组织换届选举,再选举产生村民委员会。群众反映的韩家村党组织换届选举,在2月25日拉开帷幕。

    据群众反映,25日上午9点,路南镇党委在韩家村开会,组织推荐村党支部候选人。推荐选举由党员和村民代表共同参加,韩家村党支部共计党员49人、村民代表39人(其中含党员17人,村民22人),应出席人数为71人,当天实际参加人数计64人。经投票选举,村支部书记候选人前两名的得票分别为:韩延斌33票,王东31票。

    对于此次候选人推选,几名党员在接受中国青年报记者采访时表示,这次推选工作程序公开透明、结果能充分体现选举人意志。

    然而,当天晚上9点多钟,韩家村部分党员和村民代表接到了现任村干部的电话通知,称第二天早9点,镇党委召开全体党员和村民代表会议。

    26日会议上,路南镇党委干部宣布了决定:“路南镇老爷庙村、前塘村、韩家村推荐的书记候选人韩延斌年龄超过了45岁,因此,需要重新推选候选人。”

    原来,根据路南镇下发的《2013年村党组织和村委会换届选举工作实施意见》规定:“新提名的村党组织书记候选人,年龄一般应在45岁以下,并具有高中以上文化程度;上届村党组织书记作为候选人的,年龄应在60岁以下,并具有初中以上文化程度。”

    对于这一规定,辽宁省组织系统一名工作人员称,辽宁省换届选举文件提倡村干部年轻化、知识化,这只是个原则性规定。但把年龄限定太死并写入文件,显然有些不太合适。因为,换届的总基调是发扬民主并充分尊重选举人的意愿。

    韩延斌认为,这是镇上在刻意操控选举,其民主权利受到限制,被选举权遭剥夺。首先,《中国共产党章程》和《中国共产党基层组织选举工作暂行条例》中并没有对村支书候选人年龄作出硬性规定,路南镇下发的规定不合理。此外,路南镇规定“年龄一般应在45岁以下”,而并非强制要求“一定要在45岁”以下。同时,路南镇的城子村在本次换届中,新任的村支书并非上届村支书,且已经超过了45岁。按照镇里文件规定,不符合条件,却成功当选,这就是自己被打压的例证。

    中国青年报记者了解到,在韩家村的村支书换届选举中,韩延斌的遭遇并非个案。3年前的韩家村党组织换届选举过程中,也有人自称被强行剥夺候选人资格。

    现任村妇女主任张晓东告诉中国青年报记者:“2010年换届时,在确定候选人阶段,她本人得票第一,前任书记王东第二。结果出来后,有镇党委工作人员找她谈话,要求她向全体党员宣布,说自己干不了书记,不参加正式选举了。 

    “如果我非要正式参选支部书记的话,他们说不可能让我当,连村两委委员的职务都会被撤掉。我虽然最初不同意,但在重压之下,我不得不按照镇里的意见办,主动退出了选举。”张晓东说。

    增补候选人被质疑“陪选”

    韩延斌介绍说,2月26日路南镇党委宣布取消韩延斌候选人资格时,没有告知其本人。

    据当天参加镇党委会议的党员介绍,2月26日宣布取消韩延斌候选人资格后,便立即进行了重新推荐候选人的工作。当天到会的党员和村民代表共计40人,村民齐德龙被增补为村支书候选人,其得票为37票支持、3票弃权。

    对于齐德龙高票当选候选人,很多村民表示不解:“海选候选人时,怎么会出现所有投票人员只选一人的现象呢?”对此,有知情人透露,他们在接到开会通知的同时被告知:“一定要推选齐德龙为候选人。”

    然而,蹊跷的是,在接下来的2月28日正式选举中,王东和齐德龙角逐村支书岗位,几乎全票被补选为候选人的齐德龙竟然仅得了一票。

    有村民质疑称,齐德龙是王东的“陪选”,是有人一手策划的。

    2月28日的选举,因选举人数未达到规定要求,随后被宣布无效。

    营口市老边区区委宣传部提供给媒体的文字材料称:“韩家村有党员49人,大会确定的‘五种’情况(指不能参加的可不计算应到会人数的情况)未到会党员7名,实到会党员34名,投票人数符合规定。选举情况报至镇党委后,镇党委发现有3名党员不符合‘五种’情况,故之前的选举人数未达到要求的4/5,镇党委对第一次选举予以纠正。”

    紧接着,3月2日,路南镇又组织了一场选举。

    有党员反映,自己想弃权都遭到威胁。为了让参加选举人数达到要求,镇上和村干部分别派出数辆车到家中接党员。甚至有人打电话称,如果不来开会,就找公安定位,把你抓回来。如果不来参加选举,就开除你的党籍。

    即便如此,3月2日的选举也因党员人数没达到80%,未能进行。

    村民质疑前任村支书党员材料是“后补”的

    有数名韩家村党员和群众对前任韩家村党支部书记王东的党员身份提出了质疑。在2009年路南镇党委宣布由王东出任韩家村党支部副书记的会议现场,就有人当场提出质疑:“不是党员的人能够当书记吗?”得到的答复是:“过几天就有了。”果然,在王东出任书记后不久,王东的相关入党手续便出现在村党支部。其入党的党组织为营口市站前区万有街道。

    根据老边区区委宣传部提供给媒体的材料:“王东,1970年8月出生,老边区路南镇韩家村人。1995年年初,王东在老边区路南镇韩家村靠近市气象台附近开了一家“东发顺”饭店。1999年,王东投资入股长营油品综合利用厂,该厂为营口市站前区万有社区招商引资项目,2003年落户到站前区,同年6月,王东向万有社区递交了入党申请书,此后4年的时间里,接受了组织的考核和培训,并于2007年6月12日,由站前区跃进街道办事处党工委研究决定,同意王东转为中共正式党员。王东入党履行的手续齐全,程序合规,符合《党章》和《中共共产党发展党员工作细则(试行)》的有关规定。2009年9月,王东将党组织关系转回韩家村。”

    时任村党支部书记的韩延斌认为,王东入党应履行外调或函调程序,外调的基本程序是由入党申请人所在单位的党委开介绍信,有正式党员拿着单位所开的介绍信,到该同志的主要社会关系那里去调查,并持介绍信到村党支部找村支书,给证明材料盖章。

    韩延斌说:“并没有任何党组织来就王东入党事宜进行过外调。而且,王东一直在韩家村开饭店,在本村都没机会入党,怎么忽然跑到其他社区入了党,其入党材料很有可能是‘后补’的。”

    “可疑的是,任命王东村支书的时候,镇党委为什么不从本村两委班子里或本村党员中选择,而是挑了一个党员关系在外地的厨师?”几名有着数十年党龄的老党员反映:“我的党龄比现在的村支书王东年龄还长,从小在韩家村土生土长的王东,初中毕业后便在村里开了‘东发顺小吃部’,更不是一名党员。不知道为什么在2009年9月,突然间被路南镇党委任命为村支部副书记?” 

    在王东任韩家村书记的3年间,正是该韩家村动迁量最大的时期,有大量资金需要向村民发放,另有一些集体资产也需要处理。对于这些钱物的分配与处理,有村民称,掌握到了王东徇私舞弊、中饱私囊的情况,并开始向市、省及国家有关部门举报。

    中国青年报记者从一份举报材料中看到,材料列举王东私卖集体财产、侵吞占地补偿款等事实多达17项,折合人民币达数百万元。

    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村民的举报已经引起了有关部门的重视,营口市人民检察院已介入调查。

    据韩延斌介绍,村党支部还没产生出来,路南镇决定撇开村党组织选举,进而开展村委会选举工作。 

    3月31日,韩家村村委会换届选举中,王东当选为村委会主任。

    村民称,4月8日,镇党委派一名工作人员代理韩家村党支部书记,但在村支书到来前,村委会已经完成换届,程序违规。此外,村委会换届时,多辆警车在现场出现。

    对于村民反映的换届选举中的种种问题是否属实,质疑又是否合理,中国青年报记者联系到路南镇党委书记聂敏,他告诉记者,辽宁省委组织部已成立调查组来到韩家村调查,在调查结果出来前,不方便接受采访。

    对于韩家村选举的调查情况及进展,本报将追踪报道。

    本报营口4月24日电

分享到:
辽宁营口韩家村换届选举迷雾重重
北京丰台医院调查医药公司“赞助”事件
近千名公益志愿者“为爱多走一公里”
山东金乡“父女官员”同日辞职的背后
红会社监委拟重查郭美美案
七成网民期待“晒账”胜过“查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