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欢迎关注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二维码

2013年04月25日 星期四
中青在线

资源优化生产模式的先行者

北京理工大学 白昆 《 中国青年报 》( 2013年04月25日   08 版)

    车展前夕,大学生记者团走进一汽大众长春汽车制造基地,参观了一汽大众二厂的冲压、焊装、组装3个车间,近距离观看了一汽大众这个国内汽车巨头的生产细节。材料放置合理、物流高效、科技含量高、所有资源优化合理配置,是我眼中的最大亮点。

    进入冲压车间,映入眼帘的是井然有序的板材堆放处,一汽大众的板材堆放方式简单有效,钢板与钢板互相重叠,没有丝毫缝隙。特有的磁力分离科技让一汽大众拥有异于一般车企的生产模式,充分提高了空间效率,使宝贵的生产空间得到了合理利用,方形的底座也让车间显得更加整齐流畅,金属本身的银色光泽更给这个职责平凡的区域增添了一分科技感。

    追随着巨大的轰鸣声,我们来到了冲压生产线旁,这台机器体型巨大,但是科技感很强,每个巨大的机械臂高速移动,一次又一次精准地冲压着未成形的钢板。很难想象如此巨大的机器能这么灵活,给人极大的视觉震撼。“这条生产线从德国购入,耗资1.5亿欧元,冲压力为6000吨,每秒移动速度为12米”。讲解员耐心地为我们讲述这条庞然大物的身世,昂贵的身价,不凡的身手注定它能为一汽大众生产出品质上乘的汽车。

    在参观路线末端的模具存放处,一群金发碧眼的外国友人穿着蓝色衣服在各类冲压模具上作业,成为一汽大众一个独有的亮丽风景。让宝贵的外国技术资源配置到了重要的模具检测工序,更加验证了一汽大众资源优化的生产特点。

    在焊装车间,手动焊钳和机械手交替工作,各自行使自己擅长的部分,使一汽大众的科技优势和人力优势完美结合,更有高级的激光焊接车间减轻工人的工作负担,极大地提高了生产效率。“通过我们的努力,和对资源优化配置的探索,我们的产能已经达到64秒一辆”。这是让人叹为观止的成就。在工业极度发达的今天,机械本身的潜力已经很难再被开发,而资源的优化就成了各大车企争相改进的方面,一汽大众无疑是行业内的领航者,它的远见使它独步于汽车工业之巅。

    资源优化的生产模式,增添了一汽大众的品牌特色。作为车辆工程专业的学生,这里无疑是我梦寐以求的地方,希望在未来,我也能有机会加入这个“员工眼中最具吸引力的公司”。

分享到:
节能减排 外于形更内于心
我愿做标准的坚守者
汽车工厂里的人情味儿
拥抱绿色 畅想未来
从66秒到64秒的突破
数据化的汽车生产线
青春与工业文明的邂逅
小小螺栓有“身份”
节能要从细微之处做起
资源优化生产模式的先行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