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欢迎关注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二维码

2013年04月25日 星期四
中青在线

从66秒到64秒的突破

西南大学 郑梦点 《 中国青年报 》( 2013年04月25日   08 版)

    4月20日,大学生记者团采访上海车展一汽大众展台。李庚伟摄

    4条具有世界先进水平的德国高速机械臂全自动生产线、4台液压多重曲线调试压力机、8台DEMAG天车以及自动地下废料输送带,组成了这间“亚洲最先进的冲压车间”。

    “64秒下线一台车是目前我们工厂最快的生产速度。”总装车间工程师张利夫介绍说,几年前,第六代高尔夫在面对巨大的市场需求时,创下的纪录是66秒整车下线。短短两秒钟,一汽大众产能增加37万辆。

    在这些数字背后,是“复制”技术创造了这间神奇的工厂。冲压车间中,十几个车身部件被悬挂着依次排开:发动机盖、车顶盖、前挡泥板、车门、底板……每个部件上详细地标明了零件号、有效期、评价人等信息。大型的冲压模具重达几十吨,需要吊车进行更换操作。仅需10多分钟,生产线上的巨型模具便可以完成一次更换。技术办公室工程师王成慧说,工厂从奥迪公司采购这些模具作为样件,以确保每一台车的生产质量与速度。

    以这些模具为标准,从冲压、焊装、涂装到总装,巨大的机械臂按照设定的程序按部就班地进行着各环节的操作。层层相叠的车身部件按批次堆放在车间的固定位置,头顶的转运车道负责车间之间的传输,便捷而精准。黄色的轨道如同城市中穿行而过的轻轨,通过计算机系统的控制,机械臂自如地将所需部件相互焊接、组装。

    流水线下游,被“复制”的汽车滑入白色调整线,进入最后的修模阶段。王成慧说,几乎汽车的每个部件都有模具,部分“样品”由工厂自主设计,聘请专业模具修理工定期维修,当质量标准改进或顾客提出建议后,工厂将考虑重新制作。在另一边的调试区,几十名德国技工一丝不苟地进行着模具的检修、调试工作。

    占地面积47475平方米的冲压车间中,员工仅有340多人,工长董胜杰说:“目前自动化程度可以达到70%至80%,未来能够达到90%。”快速的“复制”生产让一汽大众在享有批量化生产速度的同时,也保持着高端的品质。冲压车间工程师张鹏伟自豪地说:“一汽大众是高品质的代名词。”

    汽车现代化生产的内涵在数量更在质量。从64秒到66秒的突破不仅依靠“复制”技术、批量化生产的方式,也在于一汽大众人精益求精的严谨态度。这间“模具工厂”中,每天都发生着无数奇迹:2012年产销量突破130万辆;2013年确立全年150万辆的目标;而在“2015年战略规划”中,180万的规模将书写下一汽大众新一段的传奇。

分享到:
节能减排 外于形更内于心
我愿做标准的坚守者
汽车工厂里的人情味儿
拥抱绿色 畅想未来
从66秒到64秒的突破
数据化的汽车生产线
青春与工业文明的邂逅
小小螺栓有“身份”
节能要从细微之处做起
资源优化生产模式的先行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