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欢迎关注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二维码

2013年04月26日 星期五
中青在线

不是假球的“假球”

曹竞 《 中国青年报 》( 2013年04月26日   08 版)

    4月25日,欧冠半决赛首轮比赛结束,多特蒙德4∶1战胜皇家马德里。
图为C·罗(右)表情落寞。CFP供图

    4∶0,4∶1,这种标准横扫级的比分出现在欧冠半决赛中,“受虐”方还是西甲双雄巴萨和皇马,不要说国羽球星林丹会发出“假球”的感叹,相信没看比赛的人也没几个会相信这是真的。

    但“惨案”的确发生了,发生在拥有梅西和C·罗的球队身上,发生在人们一直谈论的欧冠决赛将会演变为西甲德比的时候。

    太过出乎意料的结局,往往会让人觉得蹊跷。如果说一支宇宙战舰的折戟,可以理解为意外,那么,两支超越地球配置的“银河级”球队同时被地球部队击败,就得当成事件来看了。

    不过,足球再圆,也“滚”不出竞技体育的传统套路。果真踏踏实实看完两场比赛后,似乎也没什么值得大惊小怪的,正如皇马主帅穆里尼奥说的那样:“表现更好的球队赢得了比赛。”

    总是屈居亚军的拜仁以及许久未尝“荤腥”的多特蒙德两队球员,明显比巴萨、皇马的球员更积极、更主动,他们的求胜欲望以及对冠军的渴求,几乎到了令人动容的地步。这样的决心转换到赛场上就是顽强地拼抢、疯狂地跑动,这和巴萨球员的力不从心或者漫不经心截然不同。

    缺了普约尔的巴萨后防线,仅靠光头皮克很难搞定罗本、里贝里以及穆勒的轮番强力冲杀。但这绝对不是巴萨惨败的主因,就像皇马连饮4弹当然不是因为波兰人莱万多夫斯基的个人能力比C·罗更强。同样的阵容,却打出不同的状态,不够努力、不够玩儿命才是真的。皇马的后防线不可谓不强,之所以被莱万“完爆”,还是状态没有完全调整出来,取胜欲望也不如对手强烈。至于巴萨,空有控球率是无法赢得比赛的,过于“阴柔”的表现及缓慢的进攻节奏,是无法攻破欧洲顶级防线的。当往常娴熟的快速反击完全不见踪影的时候,巴萨制造不出像样的威胁又有什么奇怪的呢!

    巴萨上下赛后齐叹对手身板儿太好,这可以当成借口,但足球从来不是仅靠身板儿就能取胜的。就在前两年,巴萨戏耍德甲球队,西班牙球员把德国人打成木桩的比赛还历历在目,面对如今的“逆袭”,这样的言论并无太强的说服力。

    如同两场8∶1的总比分其实无法说明德甲从此压制西甲一样,如此过程和结果,更像是足球回归体育属性的再次力证——两强相争勇者胜。哪怕脚法飘逸如梅西、哈维,也别指望在全队的“绿茵漫步”中找到机会。

    假球的说法,对拼尽全力的拜仁和多特有失公允。但一方不管出于何种原因的大失水准,确实让人品出“假球”的感觉。

    不是假球的“假球”,与赌博和技术无关,却与精神和渴望有关。

分享到:
郎平不是中国女排救世主
不是假球的“假球”
奥运冠军联手推广“体教结合”
中国一汽:自主发展 “体系”是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