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欢迎关注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二维码

2013年04月26日 星期五
中青在线

中国一汽:自主发展 “体系”是关键词

《 中国青年报 》( 2013年04月26日   08 版)

    尽管受禽流感阴影笼罩,上海车展的热度却丝毫未受影响,公众日开展首日便接待15.2万人次观展,再创观展人数新高。中国汽车市场巨大的消费潜力由此可见一斑。面对庞大且日益变化的中国车市,企业依靠一、两款成功产品征战市场的时代已经一去不复返,必须从研发到管理各个体系形成合力,才能赢得市场。对于中国一汽,这种合力被称为“体系连携”,并业已成为中国一汽创新之路的关键词。

    五大体系协同 保障自主创新

    中国一汽有“体系强则自主强”的说法。在4月18日的中国自主创新年会主题论坛上,刚刚当选“中国十大创新人物”的中国一汽董事长徐建一在发言中提出:“强化体系支撑,做实创新体制机制。‘十二五’期间,一汽将强化研发能力、资源与管理建设,形成研发资源统一、研发能力统筹、研发流程标准化规范化的体系优势。通过建立从研发到销售的全价值链大开发平台,强化产品开发技术与生产制造技术的有机结合,构建产品研发与制造技术互为支撑、相互提高的产品生命周期品质保障平台。”

    在中国一汽的品牌架构中,研发、产品、制造、营销、管理五大体系与中国一汽60年的历史底蕴、企业文化共同组成“品牌屋”的基石,为企业的自主创新提供着坚实的保障。也正是这五大体系的相互协同构成了中国一汽从研发到销售的全价值链大开发平台,使中国一汽的技术创新并非是实验室里的纯研究,而是更易转变成符合市场需求的创新产品。

    近几年中国一汽自主事业的稳健发展,也是体系能力提升的表现。从奔腾的逐步壮大,到解放的科技突破;从天津一汽的“小车大师”,到一汽森雅的高品质产品、服务,再到今天红旗的复兴,中国一汽综合体系发展能力,正在转化为所有普通大众都能看得见、用得到的产品,或者说,不经意间中国一汽可能正在与我们的生活“息息相关”。

    构建创新体系 激发创新动力

    除了作为品牌架构基石的五大体系,中国一汽还在研发体系内构建以“科技创新体系、知识产权体系、标准建设体系、人才培养体系、企业文化体系”为主体的自主创新体系框架,实现了汽车由研发到制造关键领域中的一个个技术突破,推动了整车产品商品力、关键总成竞争力、技术创新力的不断提高。

    据中国一汽总经理许宪平介绍,中国一汽已经通过完善科技创新管理流程,完善知识产权和标准管理体系,以及完善技术创新激励机制,大大增强了自主创新的能力。“中国一汽提出了‘创新储备一代、研究开发一代、应用推广一代’的科技创新管理模式,加强了基础性、前瞻性技术研究,形成了更多的原创性科技成果,提升了科技成果的转化率。在知识产权和标准管理方面,我们提升了知识产权战略运作能力,保持专利快速增长。同时标准管理体系的完善,也保证了中国一汽标准化战略的顺利实施,使我们未来能够为消费者提供更高标准、更高品质的产品与服务。”

    而建立健全的人才培养、使用激励和保障机制,也大大提高了科技人员创新的积极性。中国一汽每年对自主科研项目评定科技创新奖以及对授权专利给予奖励,极大地激发了人才的创新激情和活力,营造了尊重知识、尊重劳动的科技创新氛围,促进了自主创新发展。

    对于中国自主汽车工业而言,过去车市的高速发展,或许使企业仅在产品或服务上着力便可以获得不错的成绩,但在近几年中国车市回归理性的背景下,研发、产品、制造、营销、管理任何一个环节出现“短板”,都有可能会导致企业的铩羽而归。重视每个体系的能力提升,并注重体系间的协同并形成合力,令中国一汽发展的愈加稳健。未来,“体系”也应该成为整个行业发展的“关键词”。

分享到:
郎平不是中国女排救世主
不是假球的“假球”
奥运冠军联手推广“体教结合”
中国一汽:自主发展 “体系”是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