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欢迎关注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二维码

2013年04月27日 星期六
中青在线

河北联合大学 以“中国梦”引领大学生的理想信念

《 中国青年报 》( 2013年04月27日   02 版)

    河北联合大学党委书记张玉柱教授

    当前,加强大学生理想信念教育,已成为各高校抓好大学生思想政治工作的重要内容。最近,河北联合大学提出以“中国梦”引领当代大学生的理想信念,致力培养社会主义事业接班人,加强大学生理想观、信念观、人生观、价值观、发展观教育,取得了显著成效。

    河北联合大学是由原河北理工大学和华北煤炭医学院两所院校,于2010年5月合并组建而成的综合性大学,位于河北省唐山市。原河北理工大学前身则是创建于1895年的北洋西学学堂矿务学学门,1958年建校,被誉为河北省矿、冶、重化工、无机非金属材料等行业总经理、总工程师的摇篮;原华北煤炭医学院前身是创办于1926年的开滦高级护士职业学校,1963年开始本科建制,是原国家煤炭工业部所属唯一一所医学本科高等院校。

    组建后的河北联合大学是河北省重点骨干大学,有本科专业80个、有19个硕士学位授权的一级学科,被国务院学位委员会批准为新增博士学位授权立项建设单位,并于今年年初顺利通过验收。学校现有各类全日制在校学生5万余人。在长期的办学中,学校坚持“崇术重用、服务地方”的办学理念和“特色立校、人才兴校、质量强校”的发展战略,始终把教学质量作为生存与发展的生命线,取得了突出的成绩。在教育部本科教学工作水平评估中获得优秀,毕业生就业率一直名列省内高校前茅。

    面对这样一所新组建的综合性大学,如何提升学校的品质内涵?如何培养具有实现“中国梦”理想信念的优秀人才?学校党委书记张玉柱教授认为:坚定理想信念,是确保教育持续发展的需要,也是当代大学生走向社会、报效国家、服务人民的行动指南和精神支柱。作为河北省重点骨干大学,只有牢牢抓住思想理论建设这个根本,以“中国梦”为指引,教育引导学生矢志不渝地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而奋斗,才能培养学生成为一名对国家、对社会有所建树的优质人才。作为一所新时期的大学,其职责就是培养社会主义事业的接班人。有句话说得好,“失去防线的人心,比失去防线的国境更加危险”。而我们的思想政治工作职责就在于,在未来国家机器的运转者、当今大学生的心理上,铸造一道牢固的防线,让他们真正成长为社会主义事业的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

    基于这样的认识,河北联合大学将思想政治工作的核心任务定位在:构建青年学生的精神“骨骼”。该校为什么确立这样的思想政治方向?张玉柱说:各类文化交织碰撞,市场经济的功利取向与理想教育的价值追求相互矛盾等等,正是基于这种现实和长远的需要,学校确立了这样的思想政治方向。

    一是“追潮”心理。青年大学生反应快,乐于接受新鲜事物;二是从众心理。群体的主流意识对学生的行为影响极大。比如,一个班级要争免监考班的荣誉,大家团结起来,为荣誉而战,可是,当不正风气上升时,有的学生也毫无顾忌地去效仿;三是逆反心理。当外部环境和自己内心的要求产生反差时,就容易产生逆反心理,表现为对任何事情都不认同、对任何人都不信任,或者自我封闭、离群索居、自暴自弃等等。

    凡此种种,都是心理不成熟的表现。这就是河北联合大学为什么要开展理想信念教育的根本所在。因为作为一名当代大学生如果没有稳固的世界观和人生观,就必将在未来的发展中被社会所淘汰,就难以成为实现“中国梦”的有用之才。

    那么,当代大学生到底需要有什么样的精神“骨骼”呢?张玉柱教授给出了这样的答案:一是优秀传统文化积淀的美德;二是实现“中国梦”的世界观;三是具有现代思想的大局意识。在日常大学生思想教育中,河北联合大学充分利用思想政治课堂教学、党团日活动、“道德堂”网上修身活动、“道德讲堂”宣讲活动、先进典型报告会、青年志愿者服务和社会实践活动、校园之星评选等多种途径,大力开展优秀传统文化教育,开展“我的中国梦”主题教育实践活动,开展一系列生动活泼、形式多样的思想道德教育活动,提升大学生理想信念。学校还结合河北省“善行河北”主题道德实践活动,在师生中大力弘扬 “雷锋精神”,在校园内,大兴互助之风、诚信之风、孝敬之风,促进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在校园内落地生根、开花结果。

    在如何培养人的问题上,河北联合大学全面提倡“全员育人、全方位育人、全过程育人、教书育人、管理育人、服务育人”的育人观,同时施以“创新育人、实践育人、文化育人、环境育人、精神育人”的目标,为当代大学生营造浓厚的育人氛围,让教育者和受教育者在良好的氛围和环境中教学相长、不断提高。此外,学校还建立了过硬的队伍,包括干部队伍、教师队伍、专职思政工作队伍、辅导员队伍和工勤队伍,学校还出台了处级以上干部联系学生班制度,广大干部和思政工作者及时解决学生的思想及学习、生活中出现的实际问题。尤其是学校各基层党组织、党员干部各司其职、各负其责,努力做好本单位学生思想教育工作,促进了良好校风、院风、学风的形成,为培养和坚定大学生的理想信念铺平了道路。

    在坚定实现“中国梦”的理想信念上,河北联合大学强调将当代大学生的现代思想意识上升到“爱国、民主、科学、改革、开放、创新、竞争、团队”等方面,再贯之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活的灵魂,培养学子形成远大的国际视野。

    张玉柱说:大学生有了这样的精神“骨骼”,就能在瞬息万变的商品社会中守住自我;就能在改革开放的大潮中不迷失自己,无论身处何地都能保持中华民族的崇高气节。有了这样的精神“骨骼”,就有了实现“中国梦”的“价值取向”和“追求遵循”。因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是面向未来的事业,它需要一代又一代有志青年共同奋斗。而关注青年、关心青年、关爱青年、鼓励青年成长,倾听青年心声,就是要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就是要热爱我们伟大的祖国,就是要热爱我们伟大的中华民族,只有投身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中,让青春焕发出绚丽的光彩,才是一名当代大学生坚定的理想信念。这就是河北联合大学做好大学生思想政治工作的核心经验。

    (宏火 海霞)

    AD

分享到:
一位团县委书记救灾中的感动
追求艺术 永不止步
广东省第十三次团代会闭幕
劳模徐小平:让劳动成为创造
中央国家机关启动“根在基层·中国梦”青年干部调研实践活动
加多宝向雅安灾区捐款一亿
中青报迎来特殊“家人”
中青院:以社会责任感培育“校园红人”
新疆自治区第十二次团代会开幕
河北联合大学 以“中国梦”引领大学生的理想信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