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欢迎关注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二维码

2013年05月01日 星期三
中青在线

韩斌:为了责任而坚持

本报记者 陈凤莉 《 中国青年报 》( 2013年05月01日   02 版)

    微寄语

    愿青年朋友们根植需求,精铸梦想,肩负使命,放飞梦想。

    “没想到自己有一天会去西藏,而且是以一名西藏建设者的身份去。”

    两年前,组织部门给韩斌打了一个电话,说是团中央要选派博士到西部挂职工作,问他报不报名。他几乎想都没想,就回答:“那就报吧。”直到后来,韩斌才知道,这项工作叫“博士服务团”,自己的挂职地在西藏。

    2011年11月,韩斌到了拉萨,拉萨给他的第一印象让他惊讶,“生活设施不像之前预想的那样匮乏。”但没想到的是,“由于缺氧和低气压产生的高原反应导致失眠,心跳加快,脑袋发胀。”头三天,韩斌的嘴唇和指甲都是乌紫的,走路稍快就会气喘吁吁。

    即使这样,韩斌也没打过退堂鼓,“我不是游客,想走就走,作为一名博士服务团成员,是有责任的。”他说,必须坚持,才能对得起组织的重托和受援单位的厚望。

    短暂休整后,韩斌走马上任,成为西藏自治区工业和信息化厅的副厅长。

    西藏的工信厅成立较晚,机构设置不完备,信息化推进工作在全国还比较落后,韩斌便牵头做起这件事。他接手的第一个任务是成立西藏自治区信息资源中心。西藏正迫切需要建设“工程建设领域项目信息和信用信息公开专栏”,就是通过政府门户网站公开政府投资的各项工程建设项目的信息和承担项目建设的企业信用信息。由于涉及部门众多,同时西藏工信厅缺乏技术支撑,当时西藏的这项工作不仅滞后于内地各省份,也远没达到中央治工办的最低要求。

    韩斌接手该任务后,带领信息化处和新组建的西藏信息资源中心的同事,在相关部门指导配合下,筹备成立了该专项工作领导小组,并亲自担任领导小组办公室主任兼技术攻关小组组长。制定了工作实施方案和相关管理规章,组织召开了全区工作会议对该项工作进行部署,开展了该项目信息系统平台的建设。目前,覆盖全区七地(市)和73县的“西藏工程建设领域项目信息和信用信息公开专栏”已全部建成开始发布信息。

    “西藏自治区信息资源中心的成立应该算是白手起家,我去之前没有这个机构。”韩斌说,那时的信息化处也缺乏懂技术的工作人员。

    从招聘人员到职能设定,再到承担项目任务,到藏初期,韩斌的每一天几乎都在和同事策划、讨论、协调。

    他说,对自己而言,最困难的或许不是对自然环境的适应,而是自己角色的转变。“原来在学校工作,主要是自己带领团队承接别人的课题,但现在是要做管理,出题目并组织别人去做,要按政府办事的流程,去各部门沟通协调各种关系。”

    赴西藏挂职以来,韩斌已带领相关处室的同事完成了多项自治区信息化项目的建设,同时还有两项“十二五”重点信息化项目的前期工作正在进行中。

    一年,对韩斌来说,实在太短,很多事情他觉得自己还没来得及做完。挂职期满后,韩斌没有选择离开,而是根据组织安排继续在那里服务一年。他希望自己能为西藏的信息化建设做一点实实在在的事情。

分享到:
韩斌:为了责任而坚持
刘愚勇:沉下心来干事业
芦山:建板房学校
芦山:拆除危房
国家行政学院青干班赴沂蒙“三进三同”
“中国基础教育改革与杰出
人才培养高端论坛”举行
10万种家具新品亮相香河国际家居文化节
总书记同我们共话中国梦
为了200多万受灾群众
劳动法,那些被漠视的条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