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欢迎关注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二维码

2013年05月02日 星期四
中青在线

陈志鑫:与上海市委签订的军令状今年达成

本报记者 武卫强 《 中国青年报 》( 2013年05月02日   09 版)

    “上汽这几年已经在新能源领域投入了巨资,我本人就是新能源开发的主管。我们当初和上海市委、市府签订军令状,我们像部队一样,要完成三辆车的任务。”

    上海车展期间,上海汽车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执行副总裁、乘用车公司总经理陈志鑫在接受本报记者专访时介绍,这三辆车分别是2010年底推出的荣威750中混版、2012年推出的荣威E50纯电动车和今年底推出的荣威E50插电强混。

    荣威750中混版上市的时候,国家的政策是“十城千辆”新能源车示范运营,每辆车补贴3.2万元,现在已经扩展到25个城市。陈志鑫介绍,这款车能降低20%油耗,去年他们第一次拿到国家1600万元的补贴。对上汽来说,这个补贴是中混技术实现突破的证明。

    去年年底,荣威E50上市的时候,补贴政策一直没有确定下来。一直到12年26日政策才公布,但仅仅持续了一个星期就过期了。这一个星期,荣威E50的订货量达到238辆,说明如果价格适中,纯电动车是有广阔市场前景的。陈志鑫透露,他们得到的消息是,对电动车的补贴政策还要重新制定,国家要继续支持新能源汽车的推广。

    日产聆风纯电动只卖了2.3万台,离原来的目标一半都不到。因此,日产宣布推迟电动车的推广,主攻插电式混合动力车。此外,美国也在去年宣布放弃既定的电动车推广计划。这其中的原因就是电池技术还存在瓶颈。

    陈志鑫介绍,电动车上的电池包是由无数节电芯构成的,像荣威E50拥有280多公斤的电芯,20安/时串并在一起,每一节电芯都有微小的差别,内阻高的电芯充电就不顺畅,能量就要衰减,怎么样管理这些电芯,并且冷却电芯的发热,这是一个巨大的难题。

    他认为,中国对新能源发展是最迫切的国家,因为人家都可以拖,唯独我们不可以拖,因为中国太大了,必须尽快解决车辆与环境的矛盾。在荣威E50之后,上汽研发的荣威E50插电式混合动力车将在今年年底上市,该车在纯动模式下可以续航50公里,50公里以外可以使用汽油来充电。

    陈志鑫表示,完成这款车的研发后,上汽的新能源战略将步入第二阶段。第二阶段的研发将实现全面覆盖,上汽为此投入巨资,成立了专门的新能源公司,名字叫上汽捷能公司,由上汽百分之百控股,公司的总经理就是上汽技术中心的副主任。

    他强调,上汽第二阶段的新能源研发和推广将围绕市场化、商业化展开。新能源车除了品质安全,使用便捷之外,最重要的是老百姓要买的起,仅仅靠国家补贴,新能源汽车是发展不起来的。因此,他们将围绕如何降成本全面推进新能源汽车的商品化运营。

分享到:
第二届千家校园媒体“我的未来车”推选活动揭晓
“童悦之家”打造宝马爱心平台
陈志鑫:与上海市委签订的军令状今年达成
第六届“青年态度”绿色环保汽车调查启动
“V蓝”加冕启辰 任勇抛出合资自主进化论
藤桥稔:国产CX-5助力长安马自达加速启程
北京车展明年4月21日开幕
为保两位数增长 博世未来将大量起用华人高管
J.D. Power:过去十年间
中国汽车客户满意度大幅提升
斯堪尼亚亮相上海车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