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欢迎关注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二维码

2013年05月02日 星期四
中青在线

曲阜:背《论语》免费游三孔

《 中国青年报 》( 2013年05月02日   06 版)

    本报曲阜5月1日电(梅花 记者郑燕峰)“三人行,必有我师焉,择其善者而从之,其不善者而改之”;“逝者如斯夫!不舍昼夜”…… 今天上午8:30,来自济南的游客李晶在曲阜三孔景区门口背诵完30句论语后,成为第一个获得景区免费通行证的游客。

    5月1日至7日, 孔子故里曲阜推出“背《论语》免费游三孔”活动。此间,每天8:30至16:30,能够在10分钟内随意完整背诵出《论语》30句的游客,将被免去150元的三孔景区门票。

    从4月25日起,曲阜先期启动了网上报名,通过新浪、腾讯“曲阜三孔景区官方微博”和百度“背论语游三孔吧”三个网络平台抽取了105个网上预约名额。活动期间,游客可即时报名或网上预约报名参加。

    据统计,今天共有367名游客参加背诵,347人通过并领到景区免费通行证。

    早上8点,离活动开始还有半个小时,新设立的“论语背诵厅”前就排起了100多人的队伍。这些游客中年龄最小的5岁,最大的已经86岁。

    来自安徽省的江鑫和同事早晨7点就赶来排队。她提前好几天就做功课,还专门买了“四书五经”。

    手里拿着一张《论语》原文和译文的纸,来自山东济宁的12岁学生范文林说:“爸爸告诉我要先看译文,这样能理解句子的意思,也更容易背。”父亲范洪生说,他们一家人现在都陪着孩子学国学。

    现场背诵分6组同时进行,游客领取并填写报名表后,按照预约号依次背诵。每个小组都有一名儒学专家担纲评委,与游客交流互动,进行现场点评。

    背诵内容原则上以中华书局出版的杨伯峻《论语译注》一书《论语》原文为依据,不限篇章,所背内容必须句子完整、准确。背诵时现场全程录像、录音备查。背诵通过者拿着经评委签字确认的报名表,领取三孔景区免费门票,同时还可获得一张印有游客本人照片的《荣誉证书》。

    “这个活动太有创意了!背诵完《论语》再去看三孔,感觉确实不一样!”拿到免费通行证的李晶说,“专家点评让我对一些句子的理解更深了。”

    中共曲阜市委书记李长胜表示,推出“背《论语》免费游三孔”这一举措是为了弘扬民族优秀传统文化,推动《论语》及儒学知识的传播。

    据曲阜文物局副局长孟坡介绍,5月7日后,曲阜将根据试行情况进行调整完善,将“背《论语》免费游三孔”活动常态化、系列化、规模化。

    在今天的启动仪式上,曲阜还举行了千人诵读《论语》篇章和《读论语·树和风》乐舞表演,曲阜市学生代表发布了“诵读文化经典 传承中华文明”倡议书。

    孔庙、孔府、孔林1994年被列入世界文化遗产,是首批国家5A级旅游景区。而记录了孔子及其弟子言行的《论语》,是集中体现孔子思想的代表著作,一共二十卷,11705个汉字,由孔子的弟子及其再传弟子编写。

    据统计,今年五一节三天假期,曲阜三孔景区共接待14.8万人次,同比增长5%。5月1日当天,有4.3万人次游三孔,同比增长5.6%。

分享到:
震后守护伤员的“杏林风”志愿者
古城村娃娃结伴面对震后恐惧
新职业:催眠师
环保婚礼 奉献爱心
曲阜:背《论语》免费游三孔
居家和社区养老服务2015年覆盖城市社区
校园微公益缘何井喷
张晓:迎着阳光继续奔跑
两代森林瞭望员的“护林功勋”梦
金牌焊工贾向东:用心在钢铁上“绣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