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欢迎关注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二维码

2013年05月06日 星期一
中青在线

优化育人品质 绽放示范光芒

——常州信息职业技术学院创新发展内涵建设展示

《 中国青年报 》( 2013年05月06日   08 版)

    教学楼鸟瞰

    信息学院——艺术长廊

    信息产业园

    图书馆

    常州信息学院全景

    图(一)

    图(二)

    常州信息职业技术学院是江苏省首家高等信息职业技术学院,隶属于江苏省经济信息化委员会,是一所国有公办性质的全日制普通高等学校。该学院具有50余年的办学历史,其前身——常州市勤业机电学校,由著名爱国民主人士刘国钧先生于1962年10月投资创办。1965年更名为常州市无线电工业学校,1980年改名为常州无线电工业学校。2000年10月,经江苏省教育厅批准,常州无线电工业学校和常州电子职工大学两校合并,组建常州信息职业技术学院。2003年11月,学院成为全国第一批35所国家级示范性软件职业技术学院之一;2004年为全国职业教育先进单位;2006年成为江苏省示范性高职院校;2007年10月成为国家示范性高职院校建设单位;2010年7月,以优异成绩通过教育部、财政部国家示范性高职院校验收。学院还先后获得“江苏省文明学校”、“江苏省高校思想政治教育工作先进集体”、“江苏省高等学校和谐校园”、“江苏省平安校园”、“全国高等职业院校就业工作星级示范校”、“江苏省高校毕业生就业工作先进集体”、“江苏省招生工作先进集体”、“江苏省师资队伍建设先进高校”、“全国魅力校园”等荣誉称号。

    学院按照“以服务为宗旨,以就业为导向,走产学结合发展道路”的办学要求,准确定位,明确办学指导思想,全面推进教学建设与改革,创新信息类高职人才培养模式,培养面向生产、建设、服务、管理第一线需要的高素质高技能应用性人才。

    常州信息职业技术学院党委书记邓志良表示,在国家示范性高职院校验收结束之后,学院并没有满足已取得的成绩,而是围绕后示范内涵建设提出了要注重人才培养品质,同时还要注重各项机制创新品质的要求。

    信息产业园——

    工学交替模式的创新

    沈志刚先生是常州聚焦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他2002年7月毕业于常州信息职业技术学院电子与电气工程学院应用电子专业。他的公司拥有11项专利技术、10项实用新型专利技术和1项发明专利技术,其中,太阳能双轴跟踪系统教学仪器,被指定为“2011年全国职业院校技能大赛高职组光伏发电系统安装与调试赛项”专用产品。谈及自己新一轮的创业,他由衷地感谢母校能提供一个集“政、学、研、用”于一体的平台。

    江苏福华环境工程设备有限公司是位于经济发达的常州市西郊厚余镇的一家国内石墨设备主要生产厂家,公司部分产品在国家多个重点工程中替代了进口设备。随着公司规模不断扩大,管理工作中公文和会议就显得繁多,且内部员工之间因受办公距离的限制,信息交流不方便,无法随时了解公司内部动态。为了将员工从繁琐、无序、低端的工作中解放出来,整体提高企业办事效率,增强信息的可控性,提高执行力,公司决定使用常州企业信息化SaaS公共服务平台提供的“灰姑娘”协同办公软件,该公司也成为了SaaS平台的首家付费用户。实践表明“灰姑娘”协同办公软件解决了福华公司在信息化应用中的实际需求。

    原来,沈志刚要感谢的平台及受到福华公司称赞的软件都与信息产业园有关。

    近年来,我国高职院校普遍实行“校企合作”的办学模式。这种办学模式,意在形成高校与企业间的优势互补而后谋求共赢,但实际效果却不尽如人意:学校为求生存、求发展主动向企业寻求合作,而多数企业动力不足,在合作中显得消极与被动,这种局面使得校企合作难以深入。如何探索适合自身发展的校企深度合作之路?常州信息职业技术学院选取了建设信息产业园这个切入点。

    学院党委书记邓志良介绍说,信息产业园通过政府资助、行业牵线、学校主导、企业主角的多元合作机制来吸引企业入驻,并依托常州科教城的技术、人才优势和强大的科技成果转化优势及地域、行政资源优势,在地方政府的推动下,以科技含量高的骨干企业为主体,结合市场需求开发信息技术和产品,同时与国内外知名企业进行广泛深入的合作,引进人才、管理、技术和资金等生产要素资源,成为集孵化、研发、生产、商务、学习于一体的现代园区。

    信息产业园为学院全方位实施“工学交替”人才培养模式的教育教学改革提供了平台,创新了校企合作人才培养模式。学院有计划地安排学生到园区企业进行生产性实训,学生按照企业需求参与项目开发和顶岗实习,熟悉企业真实的工作流程和生产过程。根据2013年最新的入园企业“校企合作意向”调查显示:18家校企合作单位,按每位学生实习周期为两周计算,全年可接纳“工学交替”学生容量达到4014人次,可覆盖学院75%的实训教学。据悉,学院已邀请入驻企业共同开发课程,引入企业优质课程资源。

    信息产业园在学院师资队伍建设中起到了极其重要的作用。学院安排教师轮流到企业当“访问工程师”,教师可以利用业余时间到园区兼职和挂职锻炼,也可以结合生产性实训教学任务到设计、生产、实训一线兼职、实践,成为企业的技术顾问或兼职技术骨干,积累实践经验,提高自身“双师”素质。企业工程技术人员参与专业设置和建设,制定教学计划及课程标准,组织生产性实训教学,在此过程中更新知识、提高理论水平,成为学院“兼职教师库”成员。目前,常州信息产业园入园企业中,经登记入库、正式成为学院“兼职教师”的总人数已达80人,信息产业园常年可接纳到入园企业工程锻炼的各类专业教师已经超过60名。

    在满足人才培养需求之外,信息产业园还强化其社会服务功能,提升公共服务水平。江苏省、常州市先后将信息产业园批准为“江苏省软件与信息服务产业园”、“2011年度全省信息化和工业化融合服务产业示范园”、“常州市科技产业园”,常州市还将城内众多资源融合至园区,将其打造成技术水平高、服务能力强的信息产业公共服务平台。目前,信息产业园已构建了由企业信息化SaaS公共服务平台、中小企业共性公共服务平台、人才培养服务平台、企业协作平台、知识产权保护平台和融资保障平台等六大公共服务平台组成的社会综合服务体系,为入驻企业提供信息、融资、项目申报、成果评审、专利申请、技术评估、人才代训、后勤托管以及物业管理等公共服务。

    在谈到信息产业园的校企合作特色时,作为常州信息职业技术学院负责管理信息产业园的居耀成老师提到了“两个坚持为先”和“三大阵地特色”,前者为在引进企业入园时,一是坚持入园企业必须为学院学生工学结合、顶岗实习、毕业生就业以及专业教师下企业工程锻炼提供支持;二是坚持入园企业必须为学院在提供兼职教师、科技项目合作、联合实验室共建等方面提供支持。后者为教学实习实训的重要基地,深度融合校企合作的重要阵地,大学生创新创业的重要领地。

    学院院长王丹中强调,信息产业园这一校企合作办学平台实现了高职办学模式创新、校企合作体制创新、园区运营机制创新、人才培养模式创新和社会服务方式创新这五大创新,强化了政、学、研、用的结合,实现了政、校、企三方共赢。对政府来说,进一步优化了常州武进地区信息产业发展的环境,引导社会资源向本地区集聚,抢占新兴产业发展制高点,在更高层次上实现了产业结构调整和经济社会转型升级,增强市、区综合实力。对学校来说,推动了学校办学模式、人才培养模式、校企合作体制机制的改革。对入驻企业而言,既可以享受园区的优惠政策和优质服务,又可以与学院优势互补、借梯登高,不断增强企业核心竞争力。

    自主单招——

    人才选拔方式的创新

    “第一次来到常州,见识了大常信的威武和有爱。发现爱上一座城的时间那么短。我爱常州,爱武进,爱常信,爱113的姐姐们,爱常州食堂的美食。虽然有太多的舍不得,但还是要回去了。常信,我走了,但,我还是会回来的。 姐姐们,我要走了。谢谢你们带我逛美丽的校园,谢谢你们带我去认考场,谢谢你们请我吃饭,谢谢你们带我去听课,姐姐们,辛苦了。我会回来找你们的……我是凉夏,我为自己代言。”

    这是2013年3月19日网名为凉小儿下在常州信息职业技术学院百度贴吧上发表的一篇名为《有爱常信,我走了,记得想我》的帖子。考试,对大多高三学子而言,就像奔赴一个战场,充满着对未知的向往和紧张。然而,在常州信息职业技术学院3月18日举行的自主单招笔试结束后,却有许多考生纷纷在百度贴吧中表达着对学院的热爱,对其独特的考试方法给予了肯定和支持。

    在3月29日教育部召开的高校自主选拔录取改革试点工作会议上,教育部有关领导表示:我国自2003年在22所本科高校启动自主选拔录取改革以来,10年间初步探索确立了不唯高考分数的高校选才观念和标准,尝试用开放、多元化方式进行综合评价,着力选拔学科特长和创新潜质的优秀学生。江苏省高职院校自主单招自2007年开始进行尝试,基本分笔试和面试两个环节,笔试科目为语文、英语、数学三门课程,录取采取分科类划定控制线,专业确定按照“分数优先、遵循志愿”原则,被单独招生录取后不再参加高考及录取。

    常州信息职业技术学院自主单招工作自2010年启动开始就一直在探索适合自身特色的改革之路。据了解,2013年该学院的自主单招选拔录取工作呈现出两个主要创新点:

    第一个创新点是灵活多样的选才标准。在该院今年自主单招简章的指导思想和基本原则中就明确指出“通过实施自主单独招生,选拔综合素质高、具有创新能力、实践能力和特殊才能的高中、中职毕业生。实现学生、学校和社会多赢,建立开放型、多元化的招生考试机制……坚持多元评价、择优录取的原则。”

    在具体实施录取工作中,分为两种录取办法。一类是常规录取,即需要参加笔试,最后总成绩包括笔试测试成绩和加分分数,其中艺术类考生还需加上江苏省美术统考成绩按一定比例折合后的分数。另一类则是体现灵活性的推荐免试入学录取,这一类考生无需参加任何笔试,但要符合一些“特殊条件”,这种录取范围共分为三种类型——综合优秀生(高中或中职阶段获得省级三好学生或优秀学生干部荣誉)、科技特长生(高中或中职阶段参加教育主管部门、行业主管部门或行业协会组织的学科、科技、发明、创新等大赛,获得地市级二等奖及以上者,持有证书)、校长推荐生,申请面试入学的考生一律参加由常州信息职业技术学院招生办举行的面试。据该校目前公示已通过面试环节的科技特长生及综合优秀生资料来看,其中有多人获得过国家级竞赛奖项。在面试时,多名考生都表示可能因为偏科的关系,他们的高考分数并不会特别理想,但他们拥有积极的动手能力和主动的思考能力,希望可以通过高职教育来改变今后的人生命运。

    第二个创新点是独具匠心的笔试试卷。正如前文发表帖子的考生所提到的“用社会常识、人文素质”来检测人。与传统的试卷不同之处在于,它不再将重点放在考生记住什么,而是从更高、更全面的角度去考查学生的综合能力。试卷针对报名对象的不同分为中职卷和高中卷,考试内容围绕考生的公民道德素养、知识素养、理解交流能力、科学思维能力、应用分析能力、人际交往与团队合作能力、心理健康、创新与创造思维等方面,具体考题涉及到公民法律时政常识、时事要闻、社会热点、语文、数学、英语基础、自然科学常识、历史地理等。而中职卷还根据其考生特点设计了专业专项能力,根据招生计划录取的专业方向,特别通过综合分析题的4选1形式考查电工电子、机械制造、计算机、财经管理四个方面的专业知识。考试题型涵盖了选择、判断、填空、分析、论述等多种形式。据悉,该院在考试前期就邀请了多位校内外学科专家按照考查能力要求特别精心设计的考题形成了科学、系统化的题库,由专业团队负责最后考卷的审核及印刷工作。

    “体验、感悟、成长”——

    综合素质教育模式的创新

    已经参加工作一年多的常州信息职业技术学院2009级计算机软件学院毕业生卜玉凯回忆起大学时的生活,表示非常感谢学院的专业技能大赛。原来他于2011年7月14日,与全国352所院校的900余名选手代表参加了在北京大学举行的全国软件专业人才设计与开发大赛总决赛,终于排除艰难、不负众望获得了“JAVA程序软件开发高职高专组”唯一的特等奖。被誉为中国大学生“科技奥林匹克”的“挑战杯”竞赛,不光是本科院校学生角逐的舞台,常州信息职业技术学院的学生也能有所作为。作为江苏省唯一的高职院校代表队,分别于2009年和2010年获得了全国“挑战杯”课外科技作品三等奖和创业计划大赛铜奖,并在2012年第八届“挑战杯”中国大学生创业计划竞赛“网络虚拟运营”专项竞赛获得二等奖。

    为了给学生提供一个寻梦的优良场所,该学院以全国示范性建设为契机,对大学生综合素质训练进行系统性探索,已初步建成了大学生综合素质训练体系。学院展示了一张“大学生综合素质训练体系”的框架图,这张图显示,该学院的“综合素质体系”是由一中心(大学生职业素质训练中心)、一园(大学生创新创业园)为主体组成的,下设基本素质训练基地、职场素质训练基地、大学生科技创新基地、大学生创业基地等四大基地,这四大基地包括核心价值观锤炼、人文素质修炼、身心素质拓展、职业发展、职业核心能力训练、团队训练、专业技能拓展、项目孵化、创新论坛、创业探索、创业实践等11个平台。到目前为止,学院已经建成一个户外素质拓展基地,十个团队礼仪训练厅,一个心理素质拓展厅,并设立大学生科技项目园和大学生专业创业园、商贸创业街,可以说,素质教育已经有了一个强有力的抓手和看得见摸得着的载体。

    素质教育的架构在常州信息职业技术学院日益完善,该学院还为学生提供了“大学生科技立项基金”和“大学生创业风险基金”,引导学生进行项目孵化。目前在校学生成立的4家社会注册公司和1项常州市资助创业项目入驻该学院创业园;63名在校学生经理先后在商贸街试水,而学校都给予了充分的支持,一个月的店面租金最多只有150元,比校门外的店面便宜了一二十倍。据商贸街“精诚洗鞋”的老板——常州信息职业技术学院的学生小王讲,通过在校内开店,他积累了一点资金,也摸到了洗鞋这个行业的一些门道,已经准备在校外开设连锁店了,而他自己也没有耽误学习,并被南京大学的专接本录取。他说:“以前的中学同学都很羡慕我。”

    为了使素质教育贯穿在整个教育过程,该学院采取“教学学分+素质学分”定量定期考核、促进教学与学生管理的有机融合,即把大学生综合素质训练纳入了人才培养方案,形成了真正意义上的“全新、全面、全程、全员、全体”,即全新理念机制、全面素质拓展、从入学到毕业全程、全员协同育人、全体学生参与的“五全”局面,使学生在专业技能进步的同时职业素质受到训练,创新创业素质得到锻炼。在各类课程实施项目教学或情境教学方式时融入与人合作、与人交流、信息处理、解决问题、自我学习等职业核心能力的训练,并将职业核心能力训练贯穿于实践教学之中。

    在常州信息职业技术学院,素质教育在学生中就像是一根接力棒,在每一届学生手中传递。“我是‘小班’接的新生,进校后,他带着我们组织班里活动,详细到手把手教我如何将一个活动进行拆分细化,还做问卷调查了解同学的大致意向,再到将活动的内容做成ppt展示。”江苏盐城的小伙子单光冕口中的“小班”是他们班的班主任助理,如今,他自己也成了一个班主任助理。他说:“做班主任助理改变了我,原来的我比较内向,但班主任助理工作要求多和学弟学妹打交道,在生活和学习上引导他们。”正是素质教育接力棒不息的传递,常州信息职业技术学院的学生已形成了“专业有特长、就业有优势、创业有基础、发展有空间”的格局。“从单向灌输到双向互动,从封闭的校园到社会生活实践,素质教育的体系需要符合现代企业对员工的素质要求。”

    双主体学院——

    校企合作模式的创新

    在我国职业教育制度变迁的进程中,校企合作之主体问题存有异议。其中有“主体多元化”、“政府主体”、“学校主体”、“企业主体”等多种观点。而近几年借鉴德国“双元制”职教模式,很多高职院校也在探索校企合作办学的实施路径。中软国际软件学院作为常州信息职业技术学院的二级学院,是由学院与北京中软国际信息技术有限合作共同创建的双主体学院,学院设在江苏省常州信息职业技术学院校区内,推行理事会监督下的院长负责制,理事会会长由常州信息职业技术学院软件学院院长担任,副会长由北京中软国际信息技术有限公司南京分公司总经理担任。

    具体机构设置如下图(一)所示。

    钱萍老师是中软公司常驻学院的企业老师,她不断接到中软班学生的电话,其中有一个同学是询问能否在当天下午请假参加学校举行的礼仪大赛。钱老师严肃认真地向这位同学解释:本周的《数据结构实训》是由企业教师全程授课,若因为缺课而影响学习团队的整体进度是不明智的选择,建议不要请假。从这样一个细节可以深切感受到中软公司对双主体学院投入的诚意。软件学院王小刚院长表示:双主体学院采用校企合作共建学院方式开展实际工作,双方的合作贯穿在人才培养的整个过程之中。企业参与制作招生宣传的材料、负责招生现场的讲解咨询;学生入学后,中软国际公司与学校共同参与整个中软国际软件学院的教学管理、学生管理、就业管理等各项工作;第五学期,学生将全部进入中软国际南京分公司的实训基地进行学习;第六学期,学生在中软公司实习。在毕业时对符合条件的毕业生颁发常州信息职业技术学院的专科毕业证书及中软国际相应的软件职业资格证书,并将其推荐到中软国际及中软国际合作伙伴企业或其他IT相关岗位工作。

    据悉,“中软国际软件学院”从2012年9月已正式开始招生,目前开设“对日外包-Java方向”和“对日外包-.Net方向”两个专业,教学团队由校企双方师资构成。通过近一年的教学实践,校企共建双主体学院的培养模式通过发挥校企双方资源优势,充分调动双方对人才培养的积极性,显著增强了双方办学活力。

    3+2——

    职业教育体系建设的创新

    “如果把高考形容成千军万马过独木桥,职业教育体系的建设,那就是贯通交通的一座立交桥”, 这是江苏省教育厅领导在2012年“江苏现代职业教育体系建设试点”会上打的一个比方。常州信息职业技术学院常大软件121班杨甜甜同学在被问及为什么会选择“3+2”的专业?她用“坐上了直通车”来形容就读于这个班级的心情,因为读完3年专科,可以免试直升常州大学的本科,学习2年后,毕业可获得本科院校的毕业证书和学位证书!“这种模式对高考暂时失利的学生来说具有极大的吸引力。”她如此回忆当时填报高考志愿的情形。

    常州信息职业技术学院作为首批“江苏省现代职教体系建设试点高职与普通本科分段培养项目”参与院校之一,为更好落实与常州大学的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专业的“3+2”分段培养项目的培养工作要求,制定了详尽的实施方案。其中规定高职3年分为两个阶段,前5个学期为第一阶段,完成高职阶段的课程学习,第6学期为第二阶段,进入企业进行综合实践训练。完成上述6个学期的学习与实践训练,学生达到高职毕业的要求,获得大专文凭,学生可直接毕业就业;成绩达到合格标准的学生在自愿的前提下可进入常州大学完成本科阶段的学习。本科两年,也分为两个阶段,前3个学期为第一阶段,完成本科阶段的课程学习,并强化软件项目的开发和训练。第4学期完成毕业设计工作。所有5年阶段的课程将由两校统一安排优质师资进行授课。前三年高职阶段的核心基础课和专业必修课的考核将由常州大学主导。

    其课程安排具体如下图(二)所示。

    为确保人才培养质量,两校共同组建了专业团队来管理整个培养过程,成立了4个工作组,分别是专业工作组,负责人才培养方案、课程体系制定及教学实施与管理;教学工作协作组,下设高等数学、大学英语、计算机应用基础、专业课程4个教研协作组,负责具体的教学、考评;学生学籍工作协作组和学生工作协作组,全面负责本学校项目学生的日常管理所有工作。

    2012年常州信息职业技术学院首批“3+2”项目招生计划是60人,开学时新生报到率100%,比同地区试点院校高出近7个百分点。据常州信息职业技术学院院长王丹中透露,2013年学院还将增加与南京邮电大学、江苏科技大学3个专业的合作,也将继续在完善职业教育体系建设中作出更多新的尝试与探索。

分享到:
优化育人品质 绽放示范光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