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欢迎关注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二维码

2013年05月06日 星期一
中青在线

麻生在新德里大谈日印结盟牵制中国

称“过去1500年中,我们与中国的关系没有顺畅过”

本报驻日本记者 张建墅 《 中国青年报 》( 2013年05月06日   04 版)

    日本内阁副首相兼财务大臣麻生太郎近日访问印度,在新德里出席亚洲开发银行年会,并在会晤印度总理辛格时表示,安倍政权重视亚洲,希望通过经济合作加强与亚洲各国的双边及多边关系。

    从这位刚刚参拜过靖国神社的日本政坛大佬的实际言行看,日方围绕中国周边国家与地区,突出对日“共同价值”与对华“共同矛盾”,构筑对华安保与军事牵制态势的外交动作非但没有收敛,甚至是在进一步加强之中。

    麻生4日在“印度商工会议所联盟”举办的演讲会上数次提到日本、印度之间的“民主主义”关系,称未来印度洋地区的战略性必然提高,强调日、印扩大海洋安保领域合作的必要性。

    他说,日本和印度是亚洲两个有活力的民主主义国家。日本海上自卫队与印度海军以及双方海上保安部门之间的盟友关系越是得到加深,彼此所获整体利益就将越多。

    据《朝日新闻》5月5日报道,麻生在回答有关中国进出海洋活动的问题时称:“我们必须经常思考如何加以有效应对……中国过去是陆军大国,如今其海军力量正在不断延伸。在中国东海和日本海都是这种状况。我们必须有依靠自身保护领土的意识。”

    他同时强调构筑日、美、印、澳同盟关系的重要性,称这对亚洲的安全保障十分重要。

    据《产经新闻》报道,有记者问到日本和印度都与中国有领土之争,双方是否会强化在安保与海洋领域的合作关系。麻生答道:“日本在海上与中国相邻,印度在陆上与中国接壤。在过去超过1500年的历史中,我们和中国的关系就没有特别顺畅过。”

    针对日、印该如何应对“中国军事抬头”的问题,麻生称:“日本和印度不正是因哲学而连结,通过价值观强力推进的同盟关系国家吗?”

    他还强调构筑日、美、印、澳四国军事合作态势的必要性,并认为美国在澳大利亚驻军“是重视亚洲地区稳定所必须的举措”。而日本海上自卫队与印度海军在去年6月进行了首次联合演习。

    麻生4日拜会印度总统辛格,两人会谈了35分钟。据日本媒体报道,麻生此次有意为印度总理辛格近期访日铺路。

    辛格原准备去年11月访日,但因时任日本首相野田佳彦解散国会而推迟。不过双方并没有放弃首脑定期会晤机制。

    辛格预计本月27日访问日本,届时议题可能包括确认双边经济合作关系、重启签订核能协议谈判、完善印方投资环境、共同开发稀土资源、日对印出口“新干线”铁路系统等,但议题很可能不仅限于此。

    有报道称,麻生还透露日本天皇和皇后将于年内访问印度。辛格对此回应称:“这是非凡的荣誉,期待日本天皇皇后来访。”

    日本媒体认为,今年是日印建交60周年,如果日本天皇访问印度计划得以落实,将是日本历代天皇首次访印,正是日本政府高度重视对印关系的表现。考虑到日本天皇和皇后年事已高,访问日期可能安排在秋凉之后。

    本报东京5月5日电

分享到:
以色列空军连番突袭叙利亚军事目标
麻生在新德里大谈日印结盟牵制中国
以军进入最高警戒级别
伊朗陆军司令:愿为叙军提供培训
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五四重要讲话精神
青年有多高理想,国家就有多大梦想
以青春梦托起中国梦
共青团吉林省第十五次代表大会召开
图片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