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欢迎关注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二维码

2013年05月06日 星期一
中青在线

青年有多高理想,国家就有多大梦想

——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五四重要讲话精神系列评论之一

本报评论员 《 中国青年报 》( 2013年05月06日   01 版)

    在一个言必称利益、回报的市场经济时代,当下谈理想似乎显得很不合时宜,“让一个人要有理想”似乎就是“你现实中过得不怎么样”的代名词。当谈论理想成为一件奢侈的事情,当理想被物欲所淹没、被“精致的利已主义”所侵蚀的时候,习近平总书记在五四青年节与优秀青年代表座谈时对理想信念的突出强调,就显得更有价值,对青年、团组织和社会也更具有特定的指导意义。

    习近平总书记在座谈时对青年提了5点要求,排在首位的就是“一定要坚定理想信念”。他语重心长地强调“没有理想信念,就会导致精神上‘缺钙’”;在给北大考古文博学院2009级本科团支部的回信中,“理想”同样也是最抢眼的关键词。他勉励同学们“只有把人生理想融入国家和民族的事业中,才能最终成就一番事业”;他强调共青团组织要创造条件“让更多青少年敢于有梦、勇于追梦、勤于圆梦”。

    显然,习近平总书记这里所说的“理想”,无论是对青年的个人成长,还是对社会的发展和国家的兴盛,都具有非常现实的针对性和指导性。习总书记是上世纪50代生人,从那个激情燃烧的岁月中一路风雨走来,理想主义在他们这代人身上生生不息。让年轻人坚定理想信念,既是一个有着丰富人生阅历的长者对年轻人推心置腹的经验分享,更是一个大国领导人站在民族国家的高度对年轻人的期许。

    习总书记借“五四”这个特殊的节日,与共青团组织和青年深谈理想,也绝非泛泛的节日祝愿,而是将中国梦推到一个前所未有的高度。因为执掌中国这艘巨轮的掌舵人深知:青年有多高理想,国家就有多大梦想。

    习总书记在讲话中强调:历史和现实都告诉我们,青年一代有理想、有担当,国家就有前途,民族就有希望,实现我们的发展目标就有源源不断的强大力量——这是非常深刻的洞见。近一个世纪前,梁启超也说过一段我们耳熟能详的话:“少年智则国智,少年富则国富,少年强则国强,少年独立则国独立,少年自由则国自由,少年进步则国进步。”看一个国家的精神风貌,到社会上走一圈看看他们年轻人的精神风貌就能判断出;看一个社会有没有未来,到大学校园里了解年轻人在看什么、说什么、追求什么就能得出大体的结论。

    理想是什么?说到底,是对眼前利益、个人利益、物质利益的超越,而看到更为广阔的天地和世界,个人的成长需要超越,国家的发展需要超越。无法想像,如果我们看到的年轻人都在为争奖学金面红耳赤,为追逐高消费、甚至为满足物欲疲于奔命,困于买房子、找工作、求安稳的压力下没有人仰望星空,四处弥漫的都是怨气,这样的社会能有多大的发展?可以想像,如果我们在城市拥挤的地铁上能看到静静读书的年轻人,在大学校园能看到在草地上弹着吉他歌颂理想的年轻人,在咖啡厅里能经常遇到一群谈论康德和孔子的年轻人,这样的国家必将充满希望。

    一个国家梦想的高度,是由她的年轻人定义的。克伦威尔说得好,人不可能攀登到比他不知道的还高的地方。同样,一个国家发展的梦想,不可能比她的年轻人理想的高度要高。如果一个国家年轻人理想的高度都只有门前小土丘那么高,那么这个国家的梦想绝不会触摸到珠峰。青年有了理想,国家才有未来;青年仰望星空,民族才有希望。中国发展的历史证明了这一点,现实也昭示着这样的命题。

    国家不是一个抽象的存在,而是由一个个生动个体组成的共同体,青年则是这个共同体中的生力军。充满活力的年轻人是创造社会财富的重要力量,未来掌握在这些年轻人手中。年轻人有为,中国便一片光明。中国梦,说到底是在破解一个个社会问题中去实现的。

    理想有时又是易碎品。当一个有理想的年轻人屡屡碰到残酷的现实时,有时候会感到很无力,甚至会迷失理想。这一方面需要年轻人从小要树立坚定的理想信念,百折不挠;另一方面,也需要社会各级组织精心的呵护,需要制度提供广阔的空间和政府释放温暖的人文关怀。正像习近平总书记所说的那样:为每个青少年播种梦想、点燃梦想,让更多青少年敢于有梦、勇于追梦、勤于圆梦。

分享到:
中国有梦 青春无悔
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五四重要讲话精神
青年有多高理想,国家就有多大梦想
以青春梦托起中国梦
罗彩霞:从新闻当事人到记者
共青团吉林省第十五次代表大会召开
大学生创业园助力创业青年
中国青年报2013报考指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