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欢迎关注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二维码

2013年05月07日 星期二
中青在线

“准军官”的成长课

——空军工程大学开展“坚定信念、铸牢军魂”主题教育活动纪实

陈卓 齐丁丁 《 中国青年报 》( 2013年05月07日   01 版)

    76%的新学员党史军史知识都是从历史题材的热门影视和畅销小说中得来的;认为家庭和自己的福祉“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带来的”占53%;22%的学员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优越性在哪里”说不清楚。部分新学员选择报考军校,只是出于对“许三多”、“李云龙”等影视英雄的崇拜,而新学员中知道杨业功、李向群的只有极少数。

    这是去年年底空军工程大学在接到全军“坚定信念、铸牢军魂”主题教育试点任务时,对该校新学员进行的问卷调查结果。调查还显示,新学员在上中学时最喜欢的课程里,选政治课的最少;最不喜欢的课程里,选政治课的最多。

    调查结果令该校党委深刻地意识到在青年学员中开展“坚定信念、铸牢军魂”主题教育的重要性和迫切性。这些90后新学员,政治心态积极向上、阳光健康,对国家建设发展充满自豪和信心,但是兼有“高考族”、独生子女等多重身份的他们,对“坚持党对军队的绝对领导”缺乏理论、历史、法律、情感基础等方面的积累。

    空军工程大学承担着空军近70%地面生长干部的学历教育任务,作为未来空军部队的“准军官”,这些青年学员的军魂意识铸得牢不牢,将直接关系到军队的未来和战斗力的水平。

    感觉得到的“触及灵魂” 感觉不到的“微”风细雨

    这份调查让该校党委在找到“症结”的同时,也开始了“对症下药”的探索。

    “我们都是理工科生,文理分科后就没上过政治课,虽然知道自己作为‘准军官’应该学,但兴趣就是提不起来。”学员安红强在校园论坛的留言或许有些片面,却是来自学员的真实声音。

    教育从提高兴趣开始了。

    新学期开学不久,一间普通的教室里座无虚席,教室外的过道也站满了学员,他们来听该校博士生导师肖明清讲党课。

    《听党指挥,努力为空军现代化建设作贡献》,这个题目与肖教授所从事的专业相去甚远,但肖教授结合自己的成长经历、科研经历尤其是科研项目的变化,讲述了很多自己参与新机研制发生的大事、难事、趣事,以及自己从中感受到的国家和军队的巨大发展。两个小时下来,讲课的和听课的都感觉意犹未尽。

    党课教育“触及灵魂”,“微”风吹来阵阵清风。

    进入“微时代”,微信、微博、微电影等“微形式”日益风靡,青年学员也不例外。针对这一现实,该校党委决定在教育中注入“微元素”,让学员进行自我教育。

    “大家好,我是主持人赫安齐,今天我给大家介绍我的家乡黑龙江齐齐哈尔。曾经,我的家乡因为只注重GDP,不注重发展效益和质量,生态环境逐步恶化,这是5年前的画面。但在科学发展观的引领下,现在变得越来越美,这是现在的场景。十八大提出要建设美丽中国,我期待我的家乡未来更美好。”

    这是学员赫安齐在寒假里自拍自演的微电影——《美丽中国,有你有我》,影片中,他将家乡这些年的巨大变化一一记录,并剪辑串联在一起,配上讲解,既生动又形象,点击率飙升,学员在校园网上纷纷跟帖,热烈讨论各自家乡的发展变化。

    在该校“假期实践微交流”上,学员畅谈家乡巨变,感悟发展成就。微故事、微音乐、微辨析、微讲堂、微论坛等“微教育”形式如雨后春笋,学员在自我教育、互动教育中成熟、成长。

    看不见的感悟 看得见的成长

    “请把我的上一份入党申请书再退给我吧。”

    面对装备管理与安全工程学院大三学员牟克佳的特殊要求,党小组组长李振很是惊讶。牟克佳见状赶紧解释:“我要重新写一份入党申请书,把自己对党的新认识和真实思想写进去。”

    寒假期间,牟克佳做中药材生意的父亲反复催他入党。一开学,牟克佳便把准备好的一份入党申请书交给了党小组组长。然而,当党小组开会审核时,牟克佳的入党申请没有通过,理由是入党的动机有待考察,入党申请书里面空话套话太多。

    空话套话太多?从《政工写作宝葫芦》抄的范文,当然没有自己真实的思想认识。牟克佳自己心里明白,在接下来的一周里,他将自己过去一个学期的思想动态、平时表现等情况进行了总结,并请上一批已经入党的同学帮忙,最终牟克佳的申请书通过了审核。

    本应该高兴的牟克佳却依旧觉得申请书里还少了些什么。“能少啥?”个别同学对他说,“入党申请书不过是个形式,何必一遍又一遍地写。”

    但牟克佳心里不踏实,他觉得“入党申请书是一名团员对党认知的最直接表现,不能敷衍”。随着主题教育的深入,牟克佳越来越深刻地意识到“自己离党员的要求真的还有很大差距”,他决心“不论这次能不能加入党组织,都要继续以一名党员的身份要求自己,从思想上和行为上先入党”。牟克佳的真实感受成为他第三份入党申请书的主体内容。

    在潜移默化的主题教育中发生转变不只是牟克佳一人,该校大三学员安溢以前的军校生活正如他的名字一样,很“安逸”,他学习上奉行“60分万岁、多一分浪费”,训练中“不拔尖也绝不拖后腿”,生活上“得过且过不拘小节”。但参加了一个个主题教育活动后,安溢有点儿坐不住了。

    “2008年5月12日,我正读高中,一场特大地震让秀美的汶川生灵涂炭,我决定赶赴灾区,做一名志愿者。在一个帐篷里,我看到了一名解放军正在带着孩子朗读课文,当看到孩子们渴望知识的眼神时,我决定留下来支教。”战友何博的微故事触动了安溢的心弦,在学员队的“优良传统万里行——寒假社会实践报告交流会”上,安溢还了解到,寒假中有的战友义务去贫困地区支教,忙了整整一个假期;有的去孤儿院、敬老院帮忙,寒假过得充实而有意义……

    “下次放假,我一定要做许多有意义的事!”这是当时安溢脑海中唯一的念头。

    从那时起,大伙儿发现安溢变了。他几乎每天晚上都会拉着队里的一名学习尖子学到深夜。训练中,他更是经常给自己“加餐”,他还有意识地培养特长,一边为战友制作演讲幻灯片,一边自学Photoshop等技术,并主动承担起每月出一期黑板报的“硬任务”。看到安溢变化,战友们说:如今的安溢,已经彻底告别“安逸”啦!

    主题教育经受“实战”考验

    空军工程大学的主题教育也经受住了“实战”的考验。

    3月9日凌晨,蓝田县汤峪、焦岱两镇突发大火,上千亩山林被烈焰笼罩,地方政府向学校发出求援信号。大学闻讯立即组建了215名人的救援队,15分钟便集合完毕。

    接到命令,这群“准军官”感受到了军人即将奔赴战场时的激动心情。根据命令要求,每班必须安排一名学员留守,可谁都想前往“第一线”。命令就在眼前,最终有的班只能用抽签的方式决定去留。

    “我真的想和大家一起去救火,哪怕扒着车去也行!”看着战友一个个飞奔出宿舍,抽中留守签的小杨虽有些激动,但还是默默把水壶加满热水,焦急地等待着战友凯旋。

    完成任务庆功表彰那天,所有人都受到了表扬,因为无论是亲临火场,还是留守保障,这群学员都出色地完成了任务。在成长和磨砺中,也真正理解了“信念”与“军魂”对中国军人的意义。

分享到:
中方坚定支持巴勒斯坦人民的正义事业
“准军官”的成长课
认真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同
各界优秀青年代表座谈时的重要讲话
雅安灾区中小学全面复课
“我的中国梦”主题教育实践活动专题网页上线
“小字辈”勇挑创新创效大梁
以责任理性向社会输送青春能量
中国青基会邀请捐方实地查看捐款用途
中国青年报2013报考指南